创业板暴跌、上证综指再度失守3000点 别怕!千亿援军马上杀到

叶麦穗2020-02-26 22:22

由于新冠疫情出现扩散风险,以及美股暴跌等影响,拖累A股26日出现显著调整,上证综指再度失守3000点,其中创业板指更是重挫4.66%。

不过面对宽幅震荡,也许不用过度忧心。随着易方达高端制造混合型基金即将正式发行,今年以来截至2月26日,新发行的公募基金数量已达65只,发行规模约为1818.61亿份,平均发行份额28亿份。其中,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分别为15只、32只、15只。

爆款基金成为今年投资市场的关键词,根据统计,今年至少有 5只基金的募集份额超过百亿。其中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下称“睿远均衡价值”)更是刷新多项记录。其首募有效认购资金高达1224亿元,最终配售比例低至4.9%,某单一铁粉豪气下单9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少有10只基金实现“日光”。同花顺数据,有三只基金的调整后的份额超过百亿,分别来自易方达、汇添富和华夏基金公司。有22只基金需要末日比例认购,牛市的味道若隐若现。

除此之外近期还有58只基金待发,其中偏股型为39只,如果仅计算偏股型产品的权益仓位,按照上述每只28亿的平均规模,也可以为股市增加近1100亿的资金规模。

从待发基金的类型来看,科技、高端制造依然是目前的主要风口。39只偏股型产品中有一半产品的名字涉及科技创新、高端制造等。如易方达拟发行的易方达高端制造混合型基金,该产品设置了60亿元募集上限,在3月11日至3月24日发售。公开信息显示,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高端制造主题相关公司,股票仓位比例将为基金资产的60%-95%。就“高端”而言,该基金强调的是产品或服务具有较高技术含量、较高附加值。其所涉及的行业则相当广泛,包括但不限于机械行业、电子行业、新能源行业、汽车行业、家电行业、军工行业、新材料行业、精细化工行业等制造业。

上投摩根基金26日表示:“今日前期热门板块遭遇大幅回撤,电子、计算机、通信、电气设备、医药、传媒、有色等行业跌幅领先。但我们认为,短期波动不会影响整体趋势,科技成长类板块大逻辑未被破坏,仍是阶段性主线。此外,流动性方面,去年12月以来流动性预期改善,北上资金持续流入科技成长股,货币宽松支持成长股估值提升。商用化加速使得2020年5G产业链周期启动,受益于并购重组政策持续宽松,预计今年科技成长股或将获得相对业绩优势,景气度占优。所以,景气上行的TMT依然是2020年的投资主线,5G、半导体、消费电子、云游戏等板块有估值提升空间。”

一位基金业内资深人士也表示:“从一日的涨跌还不能判断市场是否就此见顶。我认为还有行情,目前基金的销售异常火热,近期的待发基金就可以提供过千亿的‘子弹’,市场具有非常宽裕的流动性,而且上证综指仍在 3000点之下,远没有达到风险级别。”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