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餐饮业复工“加速度”,员工更注重个人防疫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洁,吴淑萍 广州,开平报道
2020-02-27 07:00

“我2月24日正式复工了。”在广州花都区一家餐厅工作的李林(化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往年一般都是初八左右复工(2月1日),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复工比较晚。

2月20日、21日,《广东餐饮服务业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引》、《广州市推动餐饮业有序复工复业指引(试行)》接连出台之后,广东很多餐厅踏上“复工之路”,餐饮业员工们也逐步回到岗位。

在广州等地开放堂食之后,广东餐饮业员工的复工更是进入“加速时间”。

“广东人特别喜欢吃,餐饮业很发达。”暨南大学教授胡刚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认为在疫情过后,今年广东的餐饮消费会有很大的反弹,不会比去年差。”

餐饮业复工“在路上”

“广州总算是开放堂食了。”已经等待广州餐厅复工很久的何静(化名),两天前刚刚约上好朋友,去正佳广场的一家餐厅吃了一顿,不过餐厅的菜品让她不太满意。

“来吃饭的人太少了,准备的菜品都不够新鲜。”何静放眼望去,感觉和之前相比,吃饭的人少了8成。

事实上,广东的餐饮整体复工刚刚处于起步阶段。

2月20日,《广东餐饮服务业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引》(以下简称《工作指引》)发布,提出对于分级为Ⅲ级防控区的县(市、区),餐饮经营单位限制堂食服务,对于分级为Ⅳ级防控区的县(市、区),餐饮经营单位可以开放堂食服务。

广州于2月21日发布《广州市推动餐饮业有序复工复业指引(试行)》(以下简称《复工指引》),提出Ⅲ级防控区限制堂食服务;Ⅳ级防控区可正常提供餐饮服务。按照广东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工作指引(试行),南沙、从化、增城3个区为Ⅳ级防控区,其余8个区均为Ⅲ级防控区。

李林(化名)就是在广州的《复工指引》发出后,从老家回到广州花都区上班的餐厅工作人员。

不过,尽管他所在的餐厅恢复了堂食,客流何时能够恢复也需要再等待。“感觉现在客人不怎么多,大概也就100多人,平常的话有200多人吧。”

“老板给我发了一个短信,告诉我们要复工了。因为疫情没有那么严重了,周围餐馆也有复工的。”和李林一样,踏上复工之路的还有徐梦(化名),她在广东开平市一家餐厅工作。

还有一些餐饮业工作人员,仍然在“等待老板通知”。

“以往过年不休假,大家轮班,我都会遇到轮通宵的情况。今年我们年初一就停工了,什么时候复工我也不知道,一切都等老板的安排。”一位50多岁在餐厅打工多年的老员工告诉记者。

另一位原来在餐厅从事服务员工作的员工也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客流变少,餐厅就不需要太多的服务员。“我从2月4号开始不用上班,什么时候复工也不太确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能否堂食,成为决定员工们复工速度的重要一环。《复工指引》指出,从过去经验看,第一季度是餐饮业的“黄金档”,也是一年中备货最多、堂食最多、生意最好的时候,仅春节7天收入占全年比重超15%。

但今年受到疫情影响,餐饮企业损失较大,总体营业额仅为往年同期的10%左右。2月7日至12日,广州11个区指挥部先后发文要求暂停堂食。随着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的新变化,餐饮行业亟需有序复工复业。

“广州的新文件是下发了,但是复工不复工还得看每个街道。”何静表示,“我去和太古汇一条街的馆子吃饭,他们还不能堂食,必须打包。我问了领班怎么回事,她告诉我正佳广场那边的街道放开堂食了,她们这条街还没有。”

这家馆子的人员上一天班,休息两三天。何静说,这家原来员工挺多的,现在就三个人上班,一个厨师、一个领班、一个收银员,所以就轮休了。“这家馆子专门做附近的白领生意,不能堂食的话,生意清淡了很多,倒是外卖增长了不少。”

餐饮员工更重视个人防疫

尽管不少广东餐厅已经开放堂食,但是防疫措施非常严。

“开平的市场监管局发短信来通知老板,老板让做好一切防护工作,全面消毒,只能外卖,不能堂食,没戴口罩的客人不能进来。”徐梦表示。

李林也表示,餐厅已经做好了各种防护工作。复工之前,餐厅要求每个人身体健康,并且没有任何的发热症状以及流感。复工之后,每天都要测量体温做好登记入档,上班下班经过消毒。此外,进店消费也需要测体温和消毒。

而在此之前,餐厅员工的健康措施一般只需要提供健康证即可。现在,员工个人对于防疫也加大了重视。李林表示,他会比原来更加小心,上班会戴好口罩。

根据广东发布的《工作指引》,餐饮企业需具有防护物资储备能力,在开工和复工前,需要准备充足的防护物资(至少储备普通级别防护口罩、医用酒精/消毒水、体温计等),保障工作人员日常工作防护需求。同时,每日对从业人员进行晨检和体温监测,体温超过37.3℃或出现有发热、乏力、干咳及胸闷等症状的员工不得上岗。

广州的《复工指引》则提出,Ⅲ级防控区中,要对顾客测体温,要求顾客戴口罩,坐下饮食最后一刻才脱口罩,饮食完成后立即戴口罩。大堂餐桌实际使用数量不超过平时的50%,不同餐桌之间距离不小于1米;每桌每批次顾客用餐后立即对桌椅进行消毒,再安排下一批次,间隔不低于10分钟。此外,每桌登记至少一名就餐客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现在针对顾客堂食的措施非常严格。”何静说,“我到一家餐厅吃饭,堂食必须要测体温、消毒、登记电话号码,分开一米以上落座。如果是打包,以我之前吃的那家餐厅,因为他们是菜品自助称重消费的,需要测体温、自己拿打包盒、拿一次性手套去取菜。”

胡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广东是全国流动人口最多的省份,流动人口多,疫情传播的可能性就大。因此,广东防控比较谨慎。现在是疫情的关键时刻,还是慎重一些比较好,尤其是一些经济更为发达、流动人口更多的城市。

他认为,针对广东的餐饮业复工,可以分区对待。“比如珠三角就比较特殊,需要更小心。粤东西北的确诊病例整体不多,餐厅复工的相关措施可以和珠三角有所区分。”

随着广东新冠肺炎的新增病例逐步减少乃至归零,未来广东的餐饮业复工将进入“加速期”。

“天气转热,新冠肺炎逐步平息,我认为广东的餐饮业很可能迎来反弹性消费,很多人会把这段时间‘憋着’没吃的,等到疫情过后放开去吃。所以我对广东餐饮行业今年的情况还是比较乐观的。”胡刚说。

这意味着,许多刚刚复工的餐饮业员工们,将逐步迎来更为繁忙的工作。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