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佛堂确诊12宗新冠病例:环境样本显示经书、跪垫、水龙头验出病毒,专家称或出现“超级传播者”

朱丽娜2020-02-27 13:27

截至2月26日,香港北角美轮大厦福慧精舍佛堂相关的确诊病例已增至12宗,其中10宗均曾到过该佛堂,其余2宗则与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26日新增的三宗病例中,均与该佛堂有关,包括与第74宗确诊女善信同住美...

根据香港卫生署公布的资料显示,截至2月26日,香港北角美轮大厦福慧精舍佛堂相关的确诊病例已增至12宗,其中10宗均曾到过该佛堂,其余2宗则与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而被传染。

26日新增的三宗病例中,均与该佛堂有关,包括与第74宗确诊女士同住美轮大厦的80岁丈夫、第76宗女士的26岁儿子;另一宗则是住在北角健威花园的佛堂49岁女义工。

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表示,显示佛堂已出现超级传播,第一宗个案在2月8日发病,至今已有十几日,估计期间不只涉及第一代传播,可能已有第二甚至第三代传播,由于过去两星期有超过100人到过佛堂,因此预计未来会再有相关确诊个案。

根据卫生防护中心公布的资料显示,福慧精舍群组个案涉及的12名确诊患者中,仅列第73宗确诊的80岁女患者为本地个案,其余11确诊者则为“本地个案的密切接触者”,并将80岁女患者列为感染源头。她自2月8日起咳嗽及喉咙痛,期间到过东区医院急症室求诊,至2月22日再到东区求诊,经检测后于23日确诊。

据悉,这位80岁患者在发病期间频繁前往佛堂,1月25日(农历春节初一)及2月8日(元宵节)逗留时间,而相关确诊个案中,有5人亦最早曾于1月25日到过佛堂。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表示,佛堂每逢农历初一、十五有义工派饭给信众,估计活动持续时间较长,吃饭期间信众会除下口罩,属密切接触,带菌者或传染其他人。

防护中心曾于2月23日在该佛堂内外采集了33个环境样本,包括扶手、电梯、椅子、佛杯等。化验结果显示,佛堂内有两组样本为阳性,一组来自经书表面和跪垫,另一组来自佛堂洗手间的水龙头手柄,目前该佛堂已经关闭。

然而,该佛堂并无记录访客资料,因此,香港卫生防护中心呼吁曾到过佛堂的人士主动致电联系。截至2月25日,当局已接获153人致电热线称曾到北角佛堂。张竹君表示大部分人都是较早前到过佛堂,已安全度过潜伏期,其中22人近期到访,将安排他们接受检疫隔离。

截至2月26日,香港共有91宗确诊病例。

(作者:朱丽娜 编辑:辛灵)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

朱丽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