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记者探访“抗疫全能”实验室:已检测3100余份核酸样本,筛选50余个已上市中药、化学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刘美琳 广州报道
2020-02-27 17:55

核酸检测、药物研究、救治病人,这个实验室全能!

2月2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探访了广州医科大学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已经成为全国对抗新冠肺炎疫情的一只“劲旅”。

据该实验室办公室主任陈涛介绍,作为国家呼吸疾病重点实验室与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广州医科大学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可实现基础医学与临床实践相结合,把科技成果应用到疫情一线。

例如,以该国家重点实验室病毒研究室为主体成立的“新冠肺炎”临床检测工作组,在疫情期间承担了开展核酸快速检测的任务,是国内第一批应用国家标准试剂进行核酸检测的单位。

呼吸实验室副主任赵金存教授团队联合广州海关首次从广州本地被感染的病例样本中成功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毒株,为进一步开展疫苗和药物研究打下基础。其后,该团队又从新冠肺炎患者的粪便标本中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

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广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冉丕鑫也介绍称,在核酸检测方面,呼吸实验室“病毒研究室”联合广医一院检验科成立新冠肺炎临床检测工作组,担负广医一院新冠肺炎患者核酸检测工作,协助临床诊断。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自开展工作至今,已检测3100余份核酸样本,有力地保障了病人筛查和诊断。

在基础研究方面,呼吸实验室杨子峰教授团队对抗病毒中成药和特色化合物库等进行筛选,已经筛选了50余个已上市的中药和化学药。

“经过体外药学研究发现,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等中成药能在体外抑制新冠病毒引起的细胞病变效应。同时,该研究团队继国内其他研究者之后,也证实了硫酸氢氯喹、阿比多尔、瑞德西韦等化学药物具体外抗病毒效果。”他说。

同时,该实验室与金域武汉检验分公司挂牌成立“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武汉病毒诊断研究分中心”参与湖北省和武汉市的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目前该分中心成为武汉和湖北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的中坚力量。

(作者:李振,刘美琳 编辑:林虹,剪辑王博)

李振

政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交通、外贸领域,持续关注城市进化及一切与人口人才相关的研究,紧盯粤港澳大湾区一线。欢迎交流!微信:15521370038;邮箱:lizhen@21jingji.com

刘美琳

政经版记者

关注城市、消费、年轻人、艺术商业。欢迎交流,个人微信:lynneliu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