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市场、保份额、保订单!商务部:扩大外贸信贷投放,协调各国不采取过度贸易限制措施

夏旭田2020-02-27 16:46

在2月27日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指出,当前,外贸企业普遍存在接单难、履约难、贸易壁垒增多等问题,外贸领域复工存在三大堵点:一是供应链企业,特别是中小外贸企业资金融通不足;二是贸易运输“大动脉”和“微循环”正在快速恢复畅通过程中,部分原材料、零部件和最终产品交付存在延迟现象;三是部分国家对我采取人员、贸易等限制措施,对双边贸易开展造成影响。

李兴乾表示,商务部将以保市场、保份额、保订单为目标,支持外贸企业抓紧复工生产。

他指出,商务部将协调相关国家科学理性看待疫情影响,不采取过度贸易限制措施。当前,部分国家也出现了一些新冠肺炎病例,这些国家和地区在全球产业链上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将推动世贸组织成员间加强合作,解除不必要的管制,为全球产业链顺畅运转贡献力量。

破解接单难、履约难等外贸领域问题

发布会上,李兴乾表示,当前,外贸企业同国内各行业一样,除了面临共性问题之外,还普遍存在接单难、履约难、贸易壁垒增多等外贸领域个性问题。比如,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商务部摸排企业受困情况时了解到,外贸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困难。面向7000多家外贸企业调查表明,90%以上企业存在出运和收汇被迫推迟的情况,面临较大的买方取消订单、拒收拒付风险,亟须出口信用保险支持。

对此,商务部已经有针对性地采取了三项应对举措。

一是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精准帮扶企业。李兴乾介绍,商务部将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扎实做好稳外贸工作,以保市场、保份额、保订单为目标,支持外贸企业抓紧复工生产。突出加大贸易融资支持,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和出口退税等合规政策工具作用,协调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恢复产能,特别是产业链上的关键环节和龙头企业,稳定全球供应链。总结推广各地稳定供应链的好做法、好经验,提供法律援助,最大限度减少企业损失。

二是积极优化完善外贸产业链和供应链。李兴乾表示,推进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发挥重点企业在产业链的龙头带动作用。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完善政策,创新监管,优化流程,发挥新业态在疫情期间的独特优势,打通物流环节。

三是加强同经贸伙伴的沟通协调。“在中国加大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注意到部分国家也出现了一些新冠肺炎病例,这些国家和地区在全球产业链上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要加强与贸易伙伴的沟通协调,通报最新疫情情况和有关措施,推动世贸组织成员间加强合作,解除不必要的管制,为全球产业链顺畅运转贡献力量。”

疫情对外贸产业链冲击完全可控

值得注意的是,外贸大省疫情相对严重,在确诊人数前十大的省/市中,广东、浙江、江苏及山东均为中国的外贸大省与制造业基地,其出口总量占到了中国出口的65.4%。疫情是否对中国外贸产业链造成较大冲击?

“必须看到,这次疫情是一次危机,是几十年来少有的传播速度快、感染范围广、防控难度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经济社会,包括外贸产业链的影响不可避免。”李兴乾说。

他指出,中国是很多跨国公司全球供应链重要环节。疫情对外贸领域供应链的影响主要发生在生产配套层面,产品集成遇到暂时困难。这种影响是局部的,有限的,也是完全可控的。

李兴乾表示,中国具有世界上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制造业体系,完整产业链的优势无可替代。中国外贸发展韧性足、余地大,创新能力强,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也不会改变。随着稳外贸相关政策陆续推出落地,将向外贸领域产业链释放更大利好。

协调各国不采取过度贸易限制措施

李兴乾表示,目前,外贸领域复工堵点也是存在的,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供应链企业,特别是中小外贸企业资金融通不足;二是贸易运输“大动脉”和“微循环”正在快速恢复畅通过程中,部分原材料、零部件和最终产品交付存在延迟现象;三是部分国家对我采取人员、贸易等限制措施,对双边贸易开展造成影响。

他指出,商务部正全力强化财税、金融、保险领域的稳外贸举措,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有序恢复外贸生产运营秩序,商务部将突出四个政策着力点,解决当前问题:

一是及时足额实现出口退税,切实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二是扩大外贸信贷投放,满足贸易融资需求,对有市场、有订单的企业实现应贷尽贷,确保履约,通过优先保障外贸资金链来畅通产业链、供应链。

三是切实扩大出口信用短期险覆盖面,促进费率合理下降,有效服务外贸发展大局。

四是加大对外工作力度,协调相关国家科学理性看待疫情影响,不采取过度贸易限制措施。

(编辑:林虹)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