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没有大规模转移!商务部:将优先保障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复产

夏旭田2020-02-27 16:04

受疫情影响,全球供应链、产业链是否会出现外迁?

在2月27日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指出,外资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将很快逐步得到解决,疫情对供应链、产业链的影响是阶段性的、短期的,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的重要地位不会因为疫情影响而改变,当前也并没有出现供应链、产业链因疫情影响向国外大规模转移的现象。

他指出,中国将优先保障在全球供应链中有突出影响的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恢复生产供应,维护全球供应链的稳定。

优先保障全球供应链中龙头企业与关键环节复产

宗长青指出,长期以来,中国积极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各环节,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和推动经济全球化做出了积极贡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叠加春节假期因素,中国各类企业都不同程度受到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复工复产都面临交通物流受阻、人力资源紧张、上下游复工不同步、防护用品紧缺、经营成本增加等困难。

他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提出要加强同经贸伙伴的沟通协调,优先保障在全球供应链中有突出影响的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恢复生产供应,维护全球供应链的稳定。

工信部赛迪智库规划研究所研究员陆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此次疫情对中国制造业产业链安全会带来影响和新的挑战。短期来看,本次疫情防控导致的停工停产、物流阻滞、原材料价格攀升、人员返岗难等,给企业和行业带来短期较大压力。他提示,应当警惕龙头企业的外迁引发为其配套的产业链上企业的跟随式外迁。

工信部赛迪智库规划研究所工业投资研究室副主任李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也表示,长期看,要高度警惕疫情产生的“蝴蝶效应”。目前,受我国零部件供应不足影响,现代、日产等多家跨国车企纷纷出现停工停产现象,需留意跨国车企调整全球产能布局的动向。

上海840家重点外资企业复工率已超99%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3日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明确指出,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阻滞,上下游企业都无法运转;强调区域之间要加强上下游产销对接,推动产业链上下游环节协调复工复产。”宗长青指出。

他表示,近期,相关部门和地方纷纷采取有效举措,加大对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商务部也连续印发了《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强外资企业服务和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关于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推动商务领域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通知》等多份政策文件,持续指导各地协调解决外资企业在投资、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影响。

宗长青介绍,目前这些措施已经开始收到成效。比如,上海市加大对重点外资企业支持力度,840家重点外资企业监测显示,截至2月25日,复工率已经超过99%;上海市政府组织力量,从本月25日开始,将用半个月时间走访在沪72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重点外资企业,深入现场为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

此外,广东省发挥“省长联系跨国公司直通车机制”作用,从物流、劳动力、原材料、防控物资四方面加强协调服务,积极回应沃尔玛、LG、达能、嘉吉、东丽等40家跨国企业和相关商会反映的困难和诉求,目前相关问题已得到协调解决,巴斯夫等外资大项目已复工建设。

疫情对供应链、产业链的影响是阶段性的、短期的

“我们认为,外资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将很快逐步得到解决。从长远和总体上看,疫情对供应链、产业链的影响是阶段性的、短期的,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的重要地位不会因为疫情影响而改变,当前也并没有出现供应链、产业链因疫情影响向国外大规模转移的现象。”宗长青说。

他指出,一般来说,跨国投资者的投资经营决策是长期的、综合性的、战略性的,短期的疫情影响是有限的,但也不排除做出一些应急性的、战术性的调整。

他介绍,近日中国美国商会调查显示,55%的受访企业认为,目前判断疫情对3—5年经营战略的影响为时尚早;34%的企业认为不会有影响。

他指出,多项调查和研究也显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吸收外资的综合竞争优势没有改变,大多数跨国公司投资中国的信心和战略没有改变,仍然看好中国市场长期发展前景,有些正在继续加大对华投资。

“比如,德国宝马集团在沈阳的合资企业华晨宝马,近日已经实现全面复工,宝马集团表示,继续推进30亿欧元的新厂区建设和产品升级投资计划,以实际行动传递出投资中国的坚定信心和稳定预期。”宗长青说。

陆平指出,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尊重企业供应链布局的自由。真正吸引企业来中国投资兴业的其实是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和持续改善的营商环境。为了让中国更具有吸引力,各级政府也做了很多努力。

陆平建议,一方面,中国应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商业模式等新形态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对反复侵权、恶意侵权等行为的处罚力度。同时,还邀推动政策转型创新,让广大企业得到普惠性支持。

另一方面,中国应坚持开放合作,拓展制造业国际发展新空间。中国将与更多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降低贸易壁垒;还要充分利用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外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正面”、“负面”两张清单。

(编辑:林虹)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