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新冠疫情升级:一日新增确诊505例!韩央行下调经济增长预期

疫情防控关注姚瑶 2020-02-27 17:28

创单日新增之最。韩国累计确诊病例1766例,死亡13例。

2月27日,韩国新冠疫情持续升级,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共通报了505例新增病例,创单日新增之最,截至目前,累计确诊病例1766例,死亡13例。

2月27日上午,韩国央行宣布维持1.25%的利率水平不变,并未如市场此前所预期的降息25基点。不过,韩央行下调了韩国2020年的增速预期,从2.3%下调至2.1%

韩国央行行长李柱烈称,做出上述决定的前提是韩国新冠病毒疫情在3月份到顶之后开始平息。他还称,疫情对韩国的冲击是暂时的,随着政府实行扩张性财政政策,设备投资有望复苏,消费和出口有望走出低迷。

韩国新冠病毒疫情在1月下旬开始出现,2月18日时,韩国还只有31例确诊病例。但此后,疫情开始突破本土防疫网,进入社区传播。2月23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宣布,将新冠病毒疫情危机预警级别上调至最高的“严重”级别,大幅强化防疫应对体系。在韩国的本土疫情中,集中发生于大邱市和庆尚北道。

在大邱市发生的“新天地”教会的集体感染尤为引人注目,韩国政府在2月25日宣布将排查该教会总计21.5万名的成员。

据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本部长郑银敬2月27日下午表示,目前,9000余名“新天地”大邱教会成员中,1299例有症状待查病例已完成标本采集,这些人员的检查结果将于今明两天内计入统计,预计阳性比率会相当高,预计大邱市的确诊病例近期将持续增加,目前大邱市累计确诊已超1000例

随着疫情陡然升级,市场开始愈发担心疫情对韩国经济的冲击,这已明显反应在了韩元资产的近期的表现中。

相关分析指出,疫情若持续升级,恐将对韩国的出口、消费、旅游和本土制造产生全方位的打击

就出口而言,由于中国的需求疲软,韩国近期出口显著下跌。据星展银行发布的研报指出,2月前20天,韩国的出口同比下跌了9.3%,2月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从此前的104.2下跌至了96.9,不佳的经济数据引发了韩国经济今年一季度可能萎缩的预期。

据瑞银投行研究部分析称,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疫情时期,访韩的游客数量和零售销售量增长均重挫。疫情过后,这两项数据在8月开始反弹。出口和生产并未受到显著的负面干扰。而此次疫情对经济活动造成的负面拖累可能要大得多。新冠肺炎的传播范围要比中东呼吸综合症大得多、传播速度快得多。韩国政府已将警戒等级上调至最高,为2009年以来首次。

瑞银还指出,目前韩国已发生疫情中断生产线的情况,早些时候,部分汽车生产线报告称因中国停产而暂时停产,几条科技生产线因有员工确诊而暂时停产。若发展为大规模的停产,将给韩国经济带来风险。另外,由于韩国是全球生产链上一个重要的供给国,大规模的生产中断可能会导致全球供应链遭遇进一步的颠覆性影响

瑞银将2020年韩国的增速预期从2.2%下调至1.9%(市场的主流预测为2.2%),前提是假设韩国疫情不会严重升级,局势在一季度会得到控制。该行还预测,若形势发生出人意料的恶化,那么韩国政府将启动补充预算,韩国总统文在寅建议重申补充预算,规模可能达到10万亿-15万亿韩元,相当于GDP的约0.5%-0.7%。

(编辑:辛灵)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