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延时,14天,广东去年发运中欧班列278列

李振2020-02-27 15:56

中欧班列仅需14天即可抵达欧洲,一趟班列运送40个集装箱以上“广东造”!

随着广东各外贸企业的逐步复工,外贸物流运输的渐趋正常,广东中欧班列重新出发。

2月14日,东莞石龙开出广东春节后(疫情后)首趟中欧班列;2月22日,广州大朗开出春节后(疫情后)广州始发的首列中欧班列,相关班列出口频次也将逐步恢复到去年水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处获悉,海关将继续支持广东企业利用中欧班列拓展贸易新业态,服务班列开展好跨境电商、快件、邮件运输和二手车出口等业务,并全力支持广东做大中欧班列回程货运。

这成为广东海关优化中欧班列口岸营商环境、积极优化通关监管模式的一个缩影。

海关服务班列开展跨境电商、快件、邮件运输和二手车出口等业务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供图

据了解,在当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定外贸的大背景下,近日海关总署出台了海关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的十条措施,包括:允许企业自主选择通关模式,减少报关次数降低报关成本,推动“关铁通”合作倡议实施,支持建设中欧班列枢纽站点,促进中欧班列多式联运业务发展,支持利用中欧班列扩大进口和拓展业务范围和建设保税监管场所,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AEO互认合作力度,加强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等。

措施下发后,黄埔海关所属东莞海关第一时间研究具体落实措施,优化了作业流程。

例如,允许企业自主选择通关模式,专门为中欧班列设立“绿色通道”,对班列货物即到、即查、即放,确保“零延时”。此外,东莞海关进一步推广应用“互联网+海关”,充分利用“单一窗口”,做到线上申报、审批、放行。

除此之外,海关总署广东分署还将继续推动“关铁通”合作倡议实施,加大“海关—铁路运营商推动中欧班列安全和快速通关伙伴合作计划”实施力度,积极促进中欧班列沿线国家海关间数据交换、信息共享,提升广东中欧班列跨境运输便利化水平。

海关推出支持中欧班列措施,优化通关监管模式和作业流程(濮关摄)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我国前往欧洲和中亚地区的“中欧班列”国际铁路物流通道保持畅通。以中欧之间运输为例,海运往往需要45天左右,而班列一般仅需14天即可抵达欧洲,一列班列满载可运送40个集装箱以上, “广东造”远赴欧洲继空运海运方式又多一个选择。

据统计,2019年广东省内海关全力支持广东积极拓展中欧班列进出口货源和业务新业态,全年累计发运278列,同比增加48.66%,班列业务实现良性发展。

(编辑:林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