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什么时候能控制?钟南山说了,四月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刘美琳 广州报道
2020-02-27 11:51

2月27日上午,广州医科大学疫情防控专场新闻通气会邀请到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院士回溯非典广州经验,介绍广医疫情防治特色和经验。

钟南山院士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疫情首先出现在中国,但并不一定发源在中国。“广州医科大学在国家战略部署的战略层面上起到了一定的作用,首先是有几个战略要注意,第一个是1月20日提出明确的‘人传人’和医护人员被感染的事实,这对国家考虑病情防控起到了重要作用。根据我们的研判,在中国,只有在武汉出现了大规模爆发,在广东等其他城市并不是大规模爆发。”

钟南山院士所在团队研究发现,“新冠肺炎”病毒R0值是在2到3之间(即一人可传染2-3人)。目前重症病人传染性更高,轻症更低一些,但是传染非常快。

他还指出,有外国专家预测,估计2月4日中国“新冠肺炎”病人应该到16万左右,我们的预测值是7.8万。“根据我们团队在传统模型基础上加上影响因素,国家强力干预和春节后的回程高峰消除后,预测高峰应该在2月中接近2月底。到了2月15日,数字果然下来了。我们更接近国外权威的预测值。我们有信心,四月底基本控制。”

(作者:李振,刘美琳 编辑:林虹,视频,王英旭)

李振

政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交通、外贸领域,持续关注城市进化及一切与人口人才相关的研究,紧盯粤港澳大湾区一线。欢迎交流!微信:15521370038;邮箱:lizhen@21jingji.com

刘美琳

政经版记者

关注城市、消费、年轻人、艺术商业。欢迎交流,个人微信:lynneliu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