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8地市新增病例零增长!一图揭秘全省疫情微妙变化

疫情防控关注周慧,谢雨桐 2020-02-27 14:57

湖北多城零增长,全省范围内不应该一刀切。

武汉周边地级市的防疫工作正在迎来曙光。

2月26日0—24时,湖北全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09例,其中8地市确诊病例零新增,除武汉市383例、孝感市15例外,黄石市2例、宜昌市2例、荆州市2例、鄂州市2例、荆门市1例、随州市1例、潜江市1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公开数据梳理,目前湖北十七地市州中,神农架治愈率达到90.9%,咸宁治愈率达72.6%,仅次于武汉、孝感的重灾区黄冈治愈率已达67.1%。12地市治愈率超过50%。

8地市零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公开数据梳理,近一周时间,湖北除武汉以外的地市州疫情防控情况得到了明显缓和。

其中,2月26日,湖北8地市确诊病例零新增,2月25日,湖北9地市零增长。自2月23日起,咸宁市、恩施州、神农架林区病例持续零增长。

各地市的出院人数和治愈率也在明显提高。以咸宁市为例,咸宁距离武汉只有半小时城际铁路的车程。咸宁市目前共有“无感染、无输出”乡镇26个,占全市总数的35.61%;全市新冠肺炎治愈率72.6%。

湖北的重灾区黄冈市和随州市防控态势也在整体向好。其中黄冈市治愈率已达67.1%,新增病例数连续多日为个位数。

图: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公开数据整理 

随州市卫健委党组书记王贤江在2月26日介绍,随州全市发热门诊日就诊人次从450人次峰值持续下降到2月25日165 人次左右;确诊病例从日增183例的峰值持续下降到近一周每日新增4例以下;疑似病人数从日增570例峰值下降到2月25日24余例,治愈出院率上升到50%。

湖北潜江2月27日发布通告,鼓励主动报告发热情况,首次确定为无法明确排除新冠肺炎症状的发热患者奖励1000元,首次确定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患者奖励2000元,首次确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患者奖励10000元。目前潜江累计病例197例,已出院97例。

从数据分析来看,随州、黄冈、咸宁等湖北多地市的疫情防控正在向好的方面发展。随州曾都医院的一位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月中旬以来,到医院发热门诊看病的人也在明显减少。

巩固防控成果

一方面湖北除武汉外的地级市疫情正在缓和,同时湖北全省范围内的封城管控在进一步收严,严控人员输出。

2月24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向全省发出紧急通知,强调各市、州、县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继续严格执行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守牢管住离汉离鄂道口,坚决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出。

2月25日和26日两天,湖北荆州等多地级市再次发文称,严控在荆人员及车辆离鄂出行。荆州方面还表示,对所有在荆人员及车辆暂停发放离鄂通行证明(含 通过“荆易行”网上审批平台申办的通行证明),前期已发放尚未出行的一律作废,已在出行途中尚未离开荆州区域的由各交通管控点负责劝返。

2月26日上午,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王晓东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强调,研究进一步抓实抓细湖北省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做好“停不得”企业疫情防控、加强城市社区和农村村组封闭管理、统筹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等工作。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湖北省范围内各市疫情情况差异性明显。武汉每天仍在以三位数的病例数增长,孝感每天以两位数的新增病例数增长,其它地市的病例增量和存量都有明显变化。

2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分析当前疫情形势,研究部署近期防控重点工作。会议指出,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同时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其他有关地区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会议强调,要继续集中力量和资源,全面加强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要巩固排查和收治成果,切实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

(编辑:林虹)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