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鼠、肉鸽、牛蛙还能吃吗?最严野生动物“禁食令”出台,养殖餐饮业迎来洗牌

刘美琳2020-02-27 18:53

最严野生动物管控措施已箭在弦上,养殖餐饮业该何去何从?

养殖竹鼠成名于Bilibili的华农兄弟,最新发布的15个视频里都没有竹鼠露面了。1月19日,华农兄弟上传了“第一届鼠来宝赛跑大赛”,他们没想到的是,这或许是他们最后一个以竹鼠为题材的作品。

1月20日晚间,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在接受央视连线时表示,根据流行病学分析,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很大可能是野生动物,“比如竹鼠、獾等。”

2月27日上午的广州市疫情发布会上,钟南山院士再次提醒公众,近几十年来,近80%的急性传染病都是从野生动物而来。

“吃野生动物本来就是人类的陋习,野生动物常常携带冠状病毒。本世纪短短20年就已经发生三次冠状病毒感染人类的情况,第1次是SARS,第2次MERS,第3次就是COVID19。所以制定相关政策,对以后突发性的传染病,特别控制不明原因的冠状病毒的传播有重要意义。”

从最近的官方态度看,最严野生动物管控措施已经箭在弦上。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养殖餐饮业该何去何从?

史上最严“禁食令”出台

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全面禁止食用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以及其他陆生野生动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

与以往不同,此次出台的《决定》堪称史上最严“禁令”。

“原有的《野生动物保护法》重点保护范围限定于濒危、珍贵野生动物,主要是从延续物种的角度考虑。而《决定》既着眼于保护野生动物,更多的是从保护人的角度出发。” 广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毕亚林表示。

需要注意的是,《决定》极大拓宽了野生动物的保护范围。“所有地上走的、天上飞的陆生野生动物都禁止食用,列入畜牧法规定的猪、牛、羊、鸡、鸭、鹅等‘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的家畜家禽类动物除外。”广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办公室主任徐伟强告诉记者。

2月27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国家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副司长王维胜透露,目前领导小组已成立,明确要求各地对所有的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实施封控隔离,停止一切野生动物上市交易等活动。

白名单待完善,行业仍有变数

“禁食令”之下,养殖餐饮行业正迎来新一轮洗牌。竹鼠作为被点名的典型案例,两湖、两广、云贵、川渝、赣闽等地区的养殖和销售已近停摆。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也曾表态,“全面禁止食用决定的出台实施,可能会给部分饲养动物的农户带来一些经济损失,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支持、指导、帮助受影响的农户调整、转变生产经营活动,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一定补偿。”  现如今,大量的竹鼠养殖户正在等待政策出台。

除此以外,还有大量难以界定能否食用的动物,正游走在黑白名单之间。据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韩旭介绍,目前该部门正在和国家林草局协商,调整完善相关的目录和配套规定,进一步明确禁食的范围。

“在新的目录出台之前,对于已经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经济水生动植物资源目录》或《人工繁育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名录》的物种,我们将通过文件的形式尽快予以明确。” 韩旭说。

肉鸽就是一例,虽不在2014年的《中国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内,但属于《广东省家禽经营管理办法》的家禽范畴,也出现在深圳近日公布的《深圳经济特区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的“白名单”上。

大鸽饭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饭店运营并未受到影响,养殖场的供货也正常。“我们属于‘猪牛羊鸡鸭鹅等’这个’等’字的范围,属于家禽。”该负责人解释道。

牛蛙虽然不在“白名单“上,但餐饮经营暂未到受波及。记者在大众点评上看到,广州、成都等地的多家牛蛙饭店还在营业中,在截止发稿时的几个小时内,点评内容仍在更新。

(编辑:李博)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