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儿科护士长巧扮“干女儿” “收服”九旬老年新冠患者

陈红霞陈红霞,,袁莉 2020-02-27 19:46

“看到他们都好好的,我一点不觉得累。”

1月27日,武汉市第六医院作为武汉第三批发热患者定点医院正式投入使用。这时,还在儿科工作的护士长彭思思接到通知,她被任命为医院呼吸内科第十五病区的护士长参与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

从进入隔离病房至今,彭思思没有回过家,在这个病区里,她当上了护士们的“家长”,却又做起了患者的“女儿”。“看到他们都好好的,我一点不觉得累。”

“睡觉前想着自己还活着,就觉得挺好的!”

“最开始大批病人入院,每天工作12到13个小时,但一点都不累。”上班第一日,彭思思所在的病区收治了14名病人,第二天,病区30个床位就收满了。作为护士长,除了日常的管理工作,大多时候,她都是在病区帮助病人做治疗。“工作忙,没时间多想、害怕,每天晚上睡觉前,想着自己还活着,并没有什么症状,就觉得挺好的!”

有不少护士都是95后,年纪很小,最初进入隔离病区时,她们难免害怕。本没有必要每日进入病区的彭思思,每天都会带着护士们一起进入,指导他们工作,给她们心理上支撑。每次进入隔离区前,她都会仔细为其他护士整理、检查防护用具是否穿戴好。

年轻的护士经验有限,戴着两层手套给病人穿刺时,有时会不准。她会在旁认真指导,以减少病人的痛苦。为了减轻护士们的工作压力,从第二周开始,她将一天的工作分为四个班次,让资历较深的和资历较浅的护士两人一组搭班工作,隔离区和非隔离区的护士每工作一周进行交换。

医疗物资紧缺,为了节约防护服,护士们不喝水、穿着纸尿裤进入病房,所幸,科室防护都做得很好,彭思思所在的科室没有一名医护人员被感染。

假扮干女儿写纸条

彭思思负责的病区,病人大多是患有基础疾病的中老年人,有8名80岁以上的老人。因为是隔离病区,这些病人都没有家属照顾,治疗、生活起居都是靠彭思思和另外17名护士完成。有些老人生活不能自理,护士们并无半点嫌弃地为他们喂饭、擦洗、换衣服等。

每次进病房,她会将先所有病人看一遍。之后针对害怕、恐慌的病人,她会跟他们聊天,进行心理辅导,安抚其情绪。有时候,在为老人们擦洗时,有人会流泪由衷感谢说,家人也照顾不到如此细心;跟老人聊天时,老人会劝说,你们工作很忙,要注意好好休息。老人们感谢的眼光让她一直忘不了,她觉得,自己真心实意照顾病人是十分值得的。

2月4日,病区收治了一位94岁高龄的老人。这位老人平时都是自己50多岁的养女照顾。刚进入医院时,老人认为自己并没有生病,家人抛弃他了,不配合医生的治疗,护士给他打针,他就将针管拔掉。彭思思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她给老人女儿打电话,希望家属能多跟老人打电话、视频沟通下,劝说老人配合治疗。女儿在电话中哭着讲到,并不是想不管父亲,只是自己核酸检查呈阳性需隔离治疗。

了解老人情况后,第二天,彭思思进入病区后,就以老人的女儿的名义在白纸上写了一段话递给老人,“我并没有不管您,送您到这里来是因为您生病了,您要好好看病”……老人收到纸条后,紧紧捏住它,激动地说道:“好好好!”情绪明显转好。几天后,她得知老人的女儿住院后写到,“我现在也在治疗,您原来是抗日的英雄,现在我们也要勇敢面对这个病毒,等我们抗争赢了,就接您回去。”

“老小孩,老人需要像小孩一样哄着。”每隔两天,她就以老人女儿的名义在一张A4的白纸上写上五六十字的内容递给老人,告诉老人这是女儿想对他说的。怕老人怀疑纸条内容真实性,每次写之前,她都会和老人交流沟通,了解老人情况,根据老人目前的状况去安慰好、鼓励老人。考虑到老人一只眼有白内障,一只眼是正常的,每次她都会将字迹写的很大,方便老人阅读。

老人每次收到纸条后都很开心,看完后就放在自己左胸前的口袋中,不时拿出来反复阅读。慢慢地,老人开始配合治疗,期待着彭思思给他送纸条,情况也逐渐好转。“看着老人越来越好,我也很开心。”

至今未回家

一接到通知,没来得及告知家人,她换上防护服就进入“一线战场作战”。当天工作完下班后,她才打电话告诉家人,她已经进入隔离病区工作了。曾经当过兵的丈夫表示理解,支持她的工作。

其实,一到冬季就是儿科最忙的时候,从去年11月到接到通知前,彭思思就没有休息过一天,她每天从早上七点半工作到晚上9点,每次回家都已很晚,很少有时间陪伴孩子。

进入一线到今天,她更加没有回过家。有时候晚上跟孩子视频时,孩子会哭、闹着要妈妈,丈夫会告诉孩子要理解妈妈,妈妈工作很辛苦。前几天,她的儿子在作文中写到,我本来不愿意我妈妈去医院的,可是爸爸告诉我,有很多人需要妈妈救治……“看到这篇作业很感动,儿子懂事、家人也都支持我的工作,觉得很欣慰。”彭思思道。

(作者:陈红霞,,袁莉 编辑:张伟贤)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

陈红霞

华中区域记者

关注华中省份产业、区域经济、金融机构、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等动态。邮箱:chenhx@21jingji.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