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远企:湖北地区贷款延期展期扩大到大企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2-27

2月27日,国务院联防机制召开发布会,中国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在会上表示,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行业,鼓励支持银行业机构对企业到期的贷款,从1月25日到6月30日到期的贷款允许展期续贷,做好贷款本金和利息的续贷。

肖远企称,这一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安排,最长可以到6月30日,对少数受疫情影响严重、恢复其期比较长的企业,也可以根据疫情情况适当延长。

肖远企还透露,湖北地区享受延期还本付息安排的企业,从中小微企业扩大到大型企业。同时在融资成本上,引导银行提供更加优惠的利率,在信贷规模和考核方面也给予适当的倾斜。对于新增的融资需求,安排银行和企业对接 ,提高审批效率,适度下放审批权限,做应贷尽贷。

不过肖远企还强调,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行业贷款展期延期是临时性的安排,支持的重点是受疫情影响的,主要是疫情前正常经营,发展前景比较好的企业。如果疫情前就经营失败的,不是我们的支持中重点,坚决防范道德风险。要区分经营失败和受疫情影响,严防到的风险。如果是经营失败的,该计入不良的就要计入不良,如果是临时性的受影响经营困难,要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