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设立1800亿补短板稳投资专项融资资金 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杨志锦2020-02-27 16:51

政策性银行发力。

记者从贵州省发改委获悉,2月25日省发展改革委会同国开行贵州省分行、农发行贵州省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贵州省分行和贵州银行,建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项目融资对接保障机制,设立1800亿元补短板稳投资专项融资资金,用于支持疫情防控重点项目、省重大工程项目等建设。

其具体运作模式为,贵州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将于每月1日、13日、26日向省发展改革委报送重点项目名单和融资需求,省发展改革委审核汇总后每月分三批次推送给四家银行机构,由四家银行机构通过绿色通道进行审贷放贷。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专项融资资金优先支持列入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近期复工开工重点项目名单和列入2020年省重大工程项目名单等项目。四家银行机构对纳入融资支持的重点项目,在审批流程、贷款规模、授信条件等方面,按相关政策提供专项保障,并给予最优融资利率支持。

此前数据显示,截至2月25日,贵州省重大工程项目复工率达到94.3%。同时,各地新开工重大项目344个、占一季度计划开工项目数的79.6%。

值得注意的是,贵州省这一专项融资基金中,有三家是政策性银行。当前政策性银行正在“抗疫”中发挥重要作用。

近日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在接受专访时表示,进一步发挥政策性银行的支持作用。开发银行对制造业企业以及企业复工复产要加大专项信贷支持。进出口银行要专项支持受中国和美国经贸摩擦影响较大或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进出口企业。农发行要专项支持生猪全产业链发展,补齐商业性金融的融资缺口,满足疫情防控期间生猪生产资金需求。

“财政收支压力和赤字约束的掣肘决定了金融需要干财政的事,因此未来财政金融化将是重要发力点,尤其是政策性金融,未来将主要支持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房、市政建设公路等领域。同时政策性金融重点支持领域也将成为重要的扩信用对象。”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表示。

国家开发银行党委2月24日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2月2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

开行会议称,积极发挥开发性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助力做好“六稳”工作,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作贡献。一个方面是,加大对在建和新开工项目支持力度,大力支持重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项目建设。创新长期融资工具,支持重大产业发展。

在此之前,为支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国家开发银行设立专项流动资金贷款。专项贷款人民币总体额度1300亿元,外汇总体额度50亿美元。

贵州方面,2019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6769.34亿元,比上年增长8.3%,增速全国第一。但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低,1-12月累计增速仅1%。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