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水泥基建持续活跃,国泰君安拆解六大周期行业向上逻辑

王媛媛2020-02-27 13:32

2月27日,截至午盘,上证指数涨0.57%,深证成指涨1.20%,创业板指涨1.93%。

当日,A股投资者情绪有所修复,或受益于海外市场情绪稳定。创业板指对昨日的急速下跌出现修复,大涨近2%。板块方面,水泥、基建、汽车等板块涨幅居前。

近来,逆周期政策火力全开,基建投资蓄势待发、复工复产有序进行,更有11万亿投资清单,投资者对5G、新能源等主题概念关注热情开始向周期行业分流。

国泰君安证券发布的系列报告指出,从全年角度来看,经济结构变化仍将继续朝着有利周期品的方向,水泥、钢结构、钢铁、煤炭、地产、交运...2020年的周期复苏在路上。

水泥是最好的品种

国泰君安研究团队认为,目前来看,疫情集中在一季度,受损最大的是消费。而相对应的,投资和部分消费倾向于后移。在疫情已经对宏观经济运转产生影响的背景下,基建及房地产对冲经济下行的必要性大大加强。

对冲抓手有两个:一个是通过重大项目建设,启动基建潮,并用多元化资金予以支持;另一个是房地产调控在边际上放松,尤其是债券融资上的适度放松。

具体而言,水泥产能可随时关停且产品不可库存,短腿产品对点状需求复苏最为敏感,若后面出现点状需求恢复并赶工,则水泥的弹性将会是周期品中弹性领先。

钢结构α翻倍行情

从宏观角度来讲,国内钢结构的渗透率只有7%,而发达国家达到30%,政策支持和技术优化的驱动下,总包/装配式/技术出现了三重变化,将助力渗透率提升。

从中观角度来看,钢结构的需求端受益于医疗、教育等人口城镇化,以及消费和工业升级需求,而技术优势和资金实力将驱动供给端,也就是钢结构企业集中度提升。

而在微观层面上,钢结构公司的总包/制造/电商三大商业模式都出现了升级,市场尚未充分认知总包的巨大业绩弹性。

最后,从资本市场的历史表现来看,第一次建筑行业α行情来自金螳螂为代表的装饰板块,第二次是东方园林为代表的园林PPP板块。而目前,国泰君安建筑团队估算钢结构龙头公司的业绩复合增速在40%左右,但是普遍仅10倍出头的PE估值,与前两次α行情相比,目前的PE估值还有三倍提升空间。

    低杠杆低优质地产公司存在机遇

针对此次疫情,本轮宽松顺序将类似2008年和2014年,分别是货币先行、行政在中、非标殿后。按照历史的推演,以货币政策放松月份为T(2020年2月),那么将在T+3月(5月)前后看到行政宽松,并在T+8月(10月)前后看到非标宽松,整体以货币政策先行、行政政策在中、非标放松殿后的渐进式宽松。这将有利于杠杆率低的优质房地产公司,以及刚刚进行过融资的企业。

钢铁下游需求迎来反弹

从钢材成交情况来看,疫情导致2月份钢材需求基本停滞,但疫情使得需求推后而非消灭。国泰君安钢铁团队预期在疫情得到控制后,下游大概率出现赶工,钢材需求或出现爆发。叠加政策偏暖,钢材后期需求或超市场预期。

焦煤价格向好

复工启动结合库存新低,行业产品价格将维持强势。3月开始下游将迎来集中复工,而当前焦煤上下游库存均创新低,未来有望看到钢厂螺纹库存去化与钢厂/焦化厂补库同时进行的现象,焦煤价格向好。

港口主题投资3月开启

过去十年,A股港口板块的分红比例不高,估值却长期高企,股息率不足以吸引长期投资者。港口股的上涨主要是估值变化驱动的,而短期估值提升主要由主题投资机会催化。2020年的疫情导致基建开工普遍延后,开工后可能出现赶工现象,干散货港口具备主题投资的基本面支持。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