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学区房?北京将推出公共户解决“空挂户”问题

创新教育王峰 2020-02-27 18:39

北京户籍政策正在酝酿大动作。

近日出版的人民日报社《人民周刊》杂志刊登了一则留言回复:

解决二手房空挂户问题

【留言】蔡书记,您好。我于2015年在石景山区购买一处二手房,2018年房屋出售后被告知原户主户口未迁移,现已失联,无法迁出。现在空挂户造成房屋贬值,对我有直接经济损失。望市委、市政府重视空挂户的问题,出台空挂户强制迁移政策,以保证现有房屋所有人的合法权益。

【答复】网友:您好!您反映的问题,市公安局回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北京市公安局关于印发派出所办理常住户口登记工作规范(试行)的通知》京公人管字〔2004〕1062号等现行户籍管理政策规范要求,未赋权公安机关强制办理户口登记迁移,仍应由公民主动申请办理。但针对目前很多群众无处落户的情况,本市将设立“公共户”以解决暂不具备市内迁移条件本市户籍人员落户问题。市公安局将充分借鉴上海、天津等兄弟单位经验做法,立足本市实际,研究适合本市的具体落实办法,力争尽快出台。感谢您对北京城市建设与管理的关心与支持!欢迎随时监督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这则留言来自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发布后,先是“北京12345”2019年11月28日回复称:市公安局正会同相关部门努力寻找在本市户籍派出所设立“公共集体户”的具体办法并尽快实施,建议耐心等待新政的推出。随后又于今年1月9日作出上述回复。

回复披露:北京市将设立“公共户”以解决暂不具备市内迁移条件本市户籍人员落户问题

“空挂户”是北京购房者长期困扰的问题。有人花几百万元购买的二手房,因为卖家不愿迁出户口形成“空挂户”,购房者只能以低于市场价几十万元的价格再次转手。

受影响更大的是学区房。目前北京市各区入学政策普遍规定“六年一学位”,即同一住房地址自用于登记入学之年起,六年内将只提供一个学位(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直系子女除外)。如果一家购买了二手学区房,但卖家不愿迁出小学学龄儿童的户口,那么买家的孩子将无法入学。

据报道,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负责人曾在2016年表示,正在研究设立集体公共户口的详细方案,2016年年内将出台具体的政策。但是详细方案仍未出台。

相比之下,2011年7月21日,上海市公安局就发布《关于常住户口“公共户”设立与日常管理工作通知》,规定“人民法院判决或房屋出售、房屋拆迁、婚姻变化、家庭矛盾等原因须将户口迁出,而在本市确无处落户的,经批准可以迁入‘公共户’。”山东济南、江苏等地也都出台了类似规定。

这个问题一直未被公众遗忘,《北京市公安局处理违法违规户口工作规范》(草案)2019年12月18日至2020年1月19日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

北京市公安局1月22日发布的公开征求意见情况的反馈显示,期间共收到社会各界反馈的意见建议34条。其中,有33条都是建议将房屋出售后仍不迁出户口的,定性为违规行为,由公安机关将该类户口强制迁移到社区公共户,保障房屋产权人利益。

但北京市公安局认为,因建议内容不属于《北京市公安局处理违法违规户口工作规范》范畴,未予采纳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