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个城市夜光最强?卫星数据显示,全国工业企业复工接近50%

辛继召2020-02-27 21:58

​对比前后两副全国夜光图,可以看到夜光在东部沿海地区虽然明显强于其他区域,但是较年前仍然弱一些,尤其是珠三角区域差异较为明显。随着各个地区逐步进入复工状态,夜光也有望恢复到前年的状态,但整个恢复节奏肯定会受到疫情影响。

2月27日,招银理财发布夜光工业复工指数显示,一周前工业复工率为41.79%,2月23日的工业复工率已经上升到49.59%。

其中,复工率大于50%的企业有明显增加,复工率低于20%的公司减少13家。同时通过对工业园区的行业属性简单划分为——电子信息/生物制药、制造/加工、化工三个大类行业,发现与疫情相关的生物制药行业的复工率相对较高,制造/加工业次之,化工业整体开工率较低,平均为30%左右。

去年11月5号,招银理财发布了全球夜光指数,并持续研究夜光在经济领域的应用,发现夜光作为可量化数据对金融冶炼、物流、化工多个行业的开工活跃度有非常明确的描述。

其中,工厂开工产能越高,除厂区散发的灯光越强外,人员和物流状况也会随着开工活跃程度的提升而增加。这一发现直接跟工厂开工情况相关联,并存在稳定的趋势关系,进一步提高了工厂区域的夜光强度。通过对卫星影像进行对比,也验证了工厂的夜光指数越高,厂区内部及周边的车辆、烟囱冒烟等生产特征也会越高。

对比前后两副全国夜光图,可以看到夜光在东部沿海地区虽然明显强于其他区域,但是较年前仍然弱一些,尤其是珠三角区域差异较为明显。随着各个地区逐步进入复工状态,夜光也有望恢复到前年的状态,但整个恢复节奏肯定会受到疫情影响。

为了更全面地反映全国工业开工情况,对全国143个工业园区卫星夜光数据汇总后发现,指数整体的强度跟经济走势比较接近,工业开工指数从2014年开始一直维持低位,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存量工业企业的产能利用率快速提高,指数也在2016年触底反弹并一路上升。期间受到经济波动的影响, 在2018年有所回落,不过整体仍然维持上升趋势,并在去年年底到达高位。但是,整个上升趋势或将随着疫情爆发戛然而止,能否回到之前的上升趋势也关乎着整个经济的走势。

此外,同步推出的“全国重点城市夜光指数”对地区经济的整体情况进行评估,重点评估疫情对年后各个地区的工业恢复的影响。

截至2020年2月23日,全国层面总体城市夜光指数比过年期间增长49.06%,其中安徽、上海、江西、山东等省的城市夜光指数恢复较快,增速均超过60%。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区域,如江苏、广东、湖南的城市夜光指数增长均低于30%,显示出疫情确实导致年后各地区的恢复情况出现了明显差异。

整体来看,对于人口流入型城市,复工率相对较低;对于企业员工主要依托本市及周边城市的,复工率相对较高。合肥、九江、温州、新余及驻马店的城市夜光指数增长处于领先水平,超过了80%。而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则由于疫情叠加金融、科技行业的复工情况导致城市夜光指数涨幅最小。新一线及二线城市,如南京、东莞等城市,城市夜光指数涨幅也较小。

全国部分城市夜光指数涨幅情况(数据截止至2月23日)

对比其他复工数据,卫星计算的全国工业复工率似乎偏低。借助卫星的天眼,可以得到更直观的画面。在珠海的磨刀门保税区曾经繁忙的江面上,2019年春节期间连成一行的船队不见了,只有零星的三艘小船。

珠海磨刀门保税区卫星影像对比图

珠海南屏工业园区去年同期拥挤的货运停车场,目前仍是空空荡荡,停放的各式车辆不及去年的四分之一。

珠海南屏工业园区卫星影像对比图

招银理财拟任首席投资官范华表示,需要说明的是,夜光主要捕捉的是工厂的灯光和车辆的路灯,对所在空间区域的生产情况具有较好的表征作用。对于金融、IT等部分行业来说,员工通过远程办公可以实现企业的部分正常运转,而对于工业企业来说,人员的回流只是工业企业复工的第一步,生产的恢复还需要等工人结束隔离等开工条件具备之后才能逐步实现。因此,通过夜光测算的工业企业复工率相对偏低,不过,相信随着疫情的控制,工业企业的复工情况将会加速恢复。

(编辑:李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