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武汉六医院筛查先锋李鸿波:24小时待命 把好病情评估第一道关口

陈红霞陈红霞,罗瑶 2020-02-27 19:45

每个患者从肺尖到肺底,CT图像有400多层。因为每天图像看得太多,眼睛看得发涩,他笑着说:“我眼睛本来就小,眯着眼睛看就更小了!”

“我们早一点发现异常,患者治疗就能再快一步。”2月26日晚上,武汉市第六医院(江汉大学附属医院)的CT室,依旧灯火通明。两台开动了一天的CT机,还在持续运转,影像科负责人李鸿波带领他的团队一刻不曾停歇。

“不好意思等一下啊,有人找我,要去处理一下。”采访李鸿波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从下午2点开始,短短两个小时的电话采访却被打断了三四次,一会有人找他帮忙看CT片,一会又有人喊他去机房盯着装新设备。李鸿波说:“每天手机不离身,24小时随时待命,实在太忙啦!”

临危受命 “影像老兵”上阵排兵布阵

CT检查作为诊断新冠病毒肺炎的重要标准之一,影像科便成了抗疫阻击战的主战场之一。为了让影像科更高效工作,使更多发热病人尽快得到及时诊断和治疗,1月22日,医院将放射科和CT室合二为一,原放射科的副主任医师李鸿波临危受命,派他作为影像科负责人管理相关工作。

“好,没问题!保证完成任务!”当天晚上6点半在家接到电话的李鸿波没有丝毫的迟疑和退缩,迅速赶来医院,晚上八点火速“上阵”,紧急进入战“疫”状态。

今年49岁的李鸿波告诉记者,他从事医学影像工作已经23年,曾经历过2003年非典的他,从当初一位拍胸片的二线医生,到这次抗击疫情的一线医生,他说:“我有经验,我必须冲在最前面!” 17年前,面对“非典”毫不退缩的李鸿波,直到如今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依然奋勇向前。

                                        李鸿波医生正在审查CT报告

“刚接手的时候压力确实很大!”李鸿波说,为了让更多患者尽快得到诊断,他在最短时间内重新完成了原来两个科室的“排兵布阵”。在工作和人员安排上及时进行调整,提倡“换人不换机”,24小时不停歇,每天实行四班倒,保证有两名医生同时值班,一人负责扫描,另一人负责登记、后处理,两人相互配合,提高工作效率。

“尽量让病人‘少等、不等’,宁可让机器等病人,也不要让病人等机器。”在李鸿波的科学管理下,影像科不断优化工作程序,提高检查速度,全员调配,两台机器同时运转,从最开始的每天只能做百余人的检查,到后来一天最多为300多人做CT,为发热患者的诊断和治疗争取了时间。

火眼金睛  从肺部影像中寻找蛛丝马迹

一张长桌,两台电脑,这里是李鸿波的抗疫战场。审核CT报告,及时给临床出具诊断依据,是他每天非常重要的工作之一。“审阅CT图像是病情评估的第一道关口。”李鸿波说,把好这道关,才能早发现早治疗。

“每天的工作量平均是200多人次,最高的时候超过300人次,是平时的两三倍。”李鸿波介绍,他每天24小时值守在医院,白天在医院做好各项协调工作,晚上就在值班室审核报告。“我们每天写的CT报告,都必须经过他和审核小组审核通过后才能发出去。”影像科医生李宁杰说。

                                            李鸿波指导年轻医生阅片

李鸿波每天晚上6点开始审报告,一直看到晚上10点多,一晚上至少要审四五十份CT报告。李鸿波说,有的病毒性肺炎早期藏得很深,会“躲迷藏”,CT上只有几毫米大小的淡薄稍高密度影,这就需要医生细心甄别。

“李老师火眼金睛,总能看到我们看不出来的病灶!”影像科医生黄炯回忆,今年2月初有一位发热、咳嗽的患者做完CT后,科室医生看见其左肺靠近背部的地方有一个小阴影,考虑可能是由于做CT时呼吸没憋住气导致的运动伪影。后来李鸿波审核时,他认为不是运动伪影,CT提示左肺下叶小磨玻璃密度影,他提高警惕,跟患者反复交代,三日后复查发现病灶增多,范围扩大,核酸检测呈阳性,确诊是新冠病毒肺炎。

“每个患者从肺尖到肺底,CT图像有400多层。”李鸿波说,因为每天图像看得太多,眼睛看得发涩,累了就短暂的闭目几分钟后接着看。他笑着说:“我眼睛本来就小,眯着眼睛看就更小了!”

在李鸿波看来,尽管压力很大,但必须审视每一幅图像,绝不能让病毒突破防线,也绝不漏诊任何一个新冠肺患者。

日行两万步  为科室39人当好“大内总管”

“老李你一个坐着写报告的人,怎么每天微信步数都两万多啊?”李鸿波的好朋友见他每天步数排名霸占第一,特意向他发来问候。他开玩笑地说:“我就是一个跑腿的,每天腿都跑断啦!”除了审核报告,李鸿波每天还要花大量时间,来来回回穿梭在两个机房、医生办公室、总务科等医院的各个角落。

“管生活、管防护、管消毒、管报告、管情绪……他就是我们的大内总管,科室39个人他都要操心!”影像科李宁杰医生说令他最感动的是,大年三十上夜班的他忙得顾不上吃饭,晚上8点刚值完班出来,竟然看到李鸿波端着两碗热腾腾的面条出现在他们面前,笑着说:“辛苦啦!临时让食堂做的,大家凑合吃一点就当是年夜饭了!”

李宁杰医生说虽然那是他吃得最简单的一次年夜饭,但吃在嘴里,暖在心里,一碗普普通通的面条却吃得格外香。

“他都做的一些小事,是真的为我们着想的人!”今年27岁的年轻医生秦杨说,她第一次上夜班的时候,李鸿波老师亲自为她拿来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等防护用品,并盯着她穿好,帮她把关合格后才让她进去。值班期间,李鸿波老师每隔一两个小时就会来看看,嘘寒问暖,还特意跑到办公室给她拿来吃的,让她补充体力。“第一次上夜班本来还有点害怕,但有他在身边踏实很多!”秦杨说,晚上值夜班只要遇到搞不定的事情,不管多晚打电话给李鸿波老师,他都第一时间帮他们处理解决。

“老李”、“李爷爷”……这些都是科室年轻医生对李鸿波的爱称。医院两个机房,李鸿波每天至少都会进去两次看看他们,陪陪他们,“我进去给他们壮胆!”李鸿波总是鼓励大家,既然疫情已经来了,躲是躲不掉的,大家必须齐心协力共度难关。李鸿波说,他最大的一个愿望就是保护好科室39个人一个都不少,尽最大努力保证每个人平平安安。

(作者:陈红霞,罗瑶 编辑:张伟贤)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

陈红霞

华中区域记者

关注华中省份产业、区域经济、金融机构、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等动态。邮箱:chenhx@21jingji.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