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独家解读丨复工半月以来,哪些城市开始热起来了?

杨清清杨清清,实习生黄嘉敏 2020-02-28 12:21

城市正在复苏中。

当下,各地相继进入复工阶段,随着人员返程返岗、企业复工复产,城市正在逐步恢复活力。

2月27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表示,近期出台的政策措施对缓解中小企业困难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中小企业复工率达32.8%,比23日提高了3.2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中小企业复工率达到43.1%,全国有7个省份中小企业复工率超过40%。未来国家将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发挥大型企业龙头带动作用,推进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

那么,从全国交通迁徙及城内出行强度来看,各地复工情况又是如何呢?

江浙粤成热门迁入地

百度迁徙数据显示,自2月10至2月25日(共16天),热门迁入省份有广东省、湖南省、四川省、山东省、江苏省和浙江省。

自2月10日复工以来,广东省始终为最热门的迁入省份,迁入人口占总迁徙人口的20%左右。其中,其中,东莞、深圳和广州在该期间始终跻身TOP5热门迁入城市,佛山市自2月19日起也位列TOP5热门迁入城市。

这与广东省大力促进复产复工政策密切相关。广东省政府于2月6日正式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稳定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5方面共20项政策措施,支持和推动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复工复产。

江苏省也始终位列TOP5热门迁入省份,且迁入人口比例有所上升,从5%左右上升至最高8.9%,苏州市自2月17日起位列TOP5热门迁入城市。

据悉,江苏省针对企业的财税、融资、外贸、就业等方面难题,出台了指导意见与政策措施,苏州市则上线了“复工通”平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苏州市相城区还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了《企业复工指南》。

自2月16日起,浙江省开始稳居TOP5热门迁入省份榜单中,这得益于浙江省率先开通复工专列。杭州铁路办事处主任陆家顺于2月21日表示,2月16日起累计为浙江开行复工专列24趟,共输送复工人员18000余名。

此外,得益于四川省政府支持企业自行决定复工复产时间,不搞审批备案和“一刀切”,四川省除2月19日之外,其它时间均在TOP5热门迁入省份榜单之列。

人口大省输出劳动力

从人员迁出来看,自2月10日至2月25日,全国热门迁出地有广东、湖南、四川、山东、河南及安徽。其中,广东、湖南、四川三省在该时段内始终位于热门迁出省份前五名。

迁出人口中,来自广东省的人员占比最高,占比保持在11%至16%之间。其中,广州及深圳迁出人口占比分别位列第一及第二。广东既是热门迁入地,同时也是热门迁出地,可见广州当地人员流动量大,折射出珠三角地区的活力。

此外,迁出人口中,7%以上来自湖南省,长沙市是热门迁出城市之一,人口主要迁往广东、浙江、江西等地。四川省作为人口大省,人员同样对外迁出明显,主要迁往重庆、广东、浙江等地。

自2月18日起,山东省不再是前五热门迁出省份之一,安徽省则自2月19日起成为前五名热门迁出省份之一。

一线城市逐渐变热

2月10日是企业复工的时间节点。复工以来,大量人员迁入一线城市,这类型迁徙具有明显的地域特征。

2月10日至2月25日,北京迁入人员主要来自河北省,河北单日入京人员占总单日入京人员最低比例为36.35%,最高占比则高达51.82%。其中,来自廊坊、保定及张家口的入京人员占比最高。

此外,山东、河南、山西和天津四省也位列热门迁入北京来源省份前五名。

迁入上海的TOP3来源省份分别为江苏、安徽和河南。其中,江苏和安徽入沪人员占比最高,江苏单日入沪人数占单日总入沪人数最低比例为25.80%,最高比例则高达35.3%。安徽这两个数据则分别为14.46%和21.9%。

具体城市方面,苏州、南通及盐城为TOP3最热门迁入上海来源城市。

迁入广州来源省份TOP5分别为广东、湖南、广西、江西及贵州。其中,来自广东省内的迁入人员占比保持在60%左右,TOP5热门迁入城市则为佛山、情愿、湛江、茂名及东莞。来自湖南的迁入人员占比基本保持在10%以上。

TOP5热门迁入深圳来源省份则为广东、湖南、江西、广西及四川。其中,来自广东省内的迁入人员占比保持在50%左右,主要来自于东莞 、惠州。来自湖南的迁入人员占比基本保持在10%以上。

城内出行强度大幅降低

复工进行时,受疫情影响,2月10日至25日,各地区城内出行强度远低于去年同期,一线城市及疫情中心地武汉尤为明显。

期间北京最低城内出行强度出现在2月15日(正月廿二),仅为1.38,去年同期则为5.15,去年该期间北京最低城内出行强度为3.6(正月廿)。今年北京最高城内出行强度仅为2月24日的2.76(二月初二),不及去年最低出行强度。去年该期间北京最高活动强度则达到了5.78(正月廿五)。

上海地区城内出行强度该时段内最高为2月24日的3.77(二月初二),而去年该时段内最低城内出行强度为3.84(正月廿);今年该时段内上海最低城内出行强度为2月16日的1.53(正月廿三),仅为去年最低强度的40%。

今年该期间内,广州市最低城内出行强度低至1.07(正月廿三),最高出行强度也仅为2.55(二月初三),远低于去年同时段内最高强度(4.61)。

而向来有“一夜崛起之城”称号的深圳,今年该时段内的最低城内出行强度仅为0.86(正月廿三),最高出行强度也仅为2月25日的2.55(二月初三)。而在去年同时段,深圳最低城内出行强度高达3.04(正月廿),大幅高于今年最高出行强度。

此外,疫情中心武汉自1月23日上午10点封城以来,城内出行强度大幅降低。最高城内活动强度仅为2月14日的0.67,其余15天城内出行强度均等于或低于0.62,最近仅为0.57。而去年同期,武汉最低城内出行强度高达3.54,约为今年同期最高出行强度的5.3倍。

(作者:杨清清,实习生黄嘉敏 编辑:李清宇)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人工智能、电商零售、新兴科技及传统零售变革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