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观债丨前两月地方债发行1.2万亿,完成提前批额度的66%

21观债杨志锦 2020-02-28 19:34

2月28日,重庆、浙江、内蒙古等省份地方债招标发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整理,上述省份地方债发行完成后,1-2月的地方债发行规模将达到1.2万亿,完成提前批额度的66%。

疫情影响之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地方政府债券被视为稳投资甚至稳增长的重要工具。从发行数据看,今年地方债发行规模和进度相比往年大幅提升,呈现出以下三个显著特点:

1.    今年1-2月发行1.2万亿,相比去年同期增加60%。

 

2.1-2月发行进度达66%,相比去年同期提升16个百分点。专项债发行进度更是高达73%。

 

 (单位:亿元)

发债后还得用到项目上才能产生效益。浙江省发改委2月28日下发《关于全力做好当前稳投资工作的通知》称,相关市县应将我省1月份已下拨的专项债券资金,尽快拨付到相应的项目上,加强项目管理,督促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带动有效投资。

通知还称,各级发展改革部门结合疫情防控需要,优选社会经济效益比较明显、群众期盼、迟早要干的项目以及补短板项目,作为第二批专项债券储备项目,协同财政部门做好项目储备等相关工作,使已发行的债券资金尽快用于相应项目。

“今年的疫情冲击肯定大于非典时期,因此年度预算赤字存在调高的可能。对于债券市场而言,先不用急于关注供给压力,货币政策首先要积极配合,目前物理隔断的背景下,(地方债)总量投放如何落实为实物工作量是最大的问题。”天风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孙彬彬表示。

3.分省来看,广东、山东、四川三省发行规模居前三,宁夏、西藏暂无地方债发行。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