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50余次远程会诊 武汉协和医院立体救治新冠肺炎患者体系

陈红霞陈红霞,王继亮,聂文闻 2020-02-29 17:46

本土之外的救治力量传递,立体化的救治体系。

“我们每周透析几次合适?透析的具体指征是什么?” 借助远程会诊平台,近日,武汉和云梦两地医生隔空相见,协和医院为一名云梦65的尿毒症合并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把脉问诊”,共商多学科诊疗方案,成功救治该名患者。在做好武汉本土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的同时,武汉协和医院通过远程问诊平台的多学科会诊,将救治新冠患者的触角延伸到更广地域,呈现“立体化”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体系。

65岁的李女士是云梦人。2月初,已发热十余天的她在家人带领下到当地医院就诊。胸部CT检查提示双肺感染性病变,后来经过系列检查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最让家人担心的是,李女士还有20余年的高血压史。由于她同时是尿毒症患者,需要进行规律性透析治疗。

当地医院经过近三周治疗,李女士的情况有加重趋势,于是该院医务办公室请求协和医院远程会诊中心为其隔空把脉会诊。考虑到患者血氧饱和度不足90%、呼吸困难的症状,还有急需肾透析的相关专家指导。在接到会诊请求当天下午,协和医院呼吸内科联合肾内科为该患者病情进行多学科联合会诊。

当日下午三点,在接到会诊请求30分钟后,协和医院呼吸内科医生苏远和肾内科王玉梅来到该院外科楼二楼的远程会诊中心,武汉和云梦两地借助远程会诊系统,共同商议诊疗方案,及时、快速、高效的完成会诊,耗时40分钟。

由于李女士是老年患者,存在肾衰、高血压等基础性疾病,再加上目前出现呼吸衰竭,属于危重症患者。苏远建议需积极给氧,保证血氧维持在95以上,避免因长期缺氧引发的多脏器衰竭,并给予针对新冠肺炎等用药建议。

“李女士心衰较为严重,再加上肾衰竭规律透析了三年。”王玉梅说,对于李女士这样的高危险系数的新冠肺炎患者,透析的时间、时机及方式都和普通尿毒症患者不同。当地医院还新启用了针对重症患者的透析机,当地医生也想获得上级医院更为权威的建议。比如合并新冠肺炎的情况下,如何通过透析,减轻全身炎症反应,改善肾功能,提升重症救治成功率,等等。

在协和医院多学科联合会诊后,日前李女士的情况得到显著好转。目前呼吸困难症状明显缓解,氧饱和度均值达到95%以上,CT提示肺部病灶明显吸收。

据悉,从2月初至今,协和医院与协和洪湖医院、协和京山医院、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汉川市人民医院等湖北多地医院开展近50余次远程视频会诊,仅2月21日一天,协和就为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了15例新冠肺炎病例会诊,与此同时还与其他医院进行隔空把脉问诊。由于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常合并其他基础疾病,协和医院发挥综合性大医院国家队的优势,组成多学科远程指导,以重症医学科为主,联合其他学科,共同为新冠肺炎患者提供高效系统优化的联合诊疗方案。

协和医院副院长夏家红表示,远程会诊中心在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情交流和诊疗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推进全省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医疗救治工作,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根据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做好全省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指导工作的通知》精神,协和医院对口指导的武汉定点医院有: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江夏区中医院、武汉市第八医院、武汉市优抚医院、长江航运总医院,同时通过远程会诊中心指导天门市、荆门市、随州市等市(州)医院。

协和医院充分发挥专家团队优势,对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进行远程诊断和治疗指导,制定了《协和医院新冠肺炎危重症病人远程会诊手册》。其中,专家组组长成为重症医学科袁世荧主任,主要参与学科有呼吸内科、感染科及重症医学科,为对口武汉市及市州医院提供优质高效的远程会诊支持。

(作者:陈红霞,王继亮,聂文闻 编辑:李清宇)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

陈红霞

华中区域记者

关注华中省份产业、区域经济、金融机构、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等动态。邮箱:chenhx@21jingji.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