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行搭车瑞德西韦?博瑞医药被监管关注 董秘被通报批评

朱萍2020-03-01 22:44

一个锅?

3月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公司监管部对博瑞生物医药(苏州)股份有限公司(688166,博瑞医药)作出监管关注的决定。

之所以此次博瑞医药受上交所关注,源起于2月12日披露《关于抗病毒药物研制取得进展的公告》称,博瑞医药成功开发了瑞德西韦原料药合成工艺和制剂技术,并已经批量生产出瑞德西韦原料药,瑞德西韦制剂批量化生产正在进行中。

瑞德西韦(remdesivir)是美国吉利德公司正在研发中的一种试验性的抗病毒药物,已经显示出一些对抗其他导致SARS和MERS的冠状病毒的希望,此前已经在海外完成了二期临床试验,但它还没有在人类冠状病毒身上进行测试。疫情爆发以来,有研究发现该药物对治疗新冠肺炎具有潜力,因此正在中国面向新冠肺炎病人展开临床三期试验。

上交所称,经核实,博瑞医药公告中所称“批量生产”实际为药品研发中小试、中试等批次的试验性生产。公司尚未取得药监部门批准,也未取得专利权人授权,不具备进行药物商业化批量生产的应有资质。

上交所认为,博瑞医药在相关信息披露中,就相关药物研发生产面临的临床实验结果、监管审批、专利授权等重大不确定性进行了风险提示;但未能明确区分相关药品试验性生产与商业化生产,所披露的“批量生产”实际属于药物研发阶段,而非已完成审批并开始正式生产销售瑞德西韦原料药和制剂,信息披露不清晰、不准确。

对此,上交所认为,博瑞医药在信息披露时,未能明确区分相关药品“试验性生产”与“商业化生产”的区别,所披露的“批量生产”实际属于药物研发阶段,而非已完成审批并开始正式生产销售瑞德西韦原料药和制剂,信息披露不清晰、不准确,违反了《上海证券交 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定,因此对公司予以监管关注。

同时,上交所认为,博瑞医药董事会秘书王征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相关表述,进一步混淆了“试验性生产”与“商业化生产”两个概念,且其作为公司信息披露的具体负责人未在公告中就两个概念的差异进行说明,相关信息披露存在不清晰、不准确的情形,因此对其予以通报批评。

实际上,自博瑞医药发布《关于抗病毒药物研制取得进展的公告》后,一直备受争议,市场也有声音认为其是炒作,实际上,自公告发布后,2月12、13两日连续两个20%的涨停,2月14涨幅超10%,三天涨幅超50%。

此前,博瑞医药董秘王征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瑞德西韦制剂2月12日开始生产,不会发国难财,主要是把这种药品提供给国家,去救治病人。

(编辑:李清宇)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