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高速冒雨步行15公里:武汉协和肿瘤中心护士柯芳的“逆行路”

陈红霞陈红霞,,吴杨 2020-03-01 19:55

为了返汉抗击新冠病毒,深夜冒雨的高速路上,一位逆行的“白衣天使”步行了15公里。

“身为护士,我想和我的同事们一起奋战在一线,跟大家一起拼搏。我相信每一个护士都是同我站在一起的。” 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护士柯芳至今回想起一个多月前冒雨逆行15公里回汉的经历,既自豪又觉得义不容辞。

1月18日,柯芳在工作结束后,坐上了回老家的车,准备与父母一起迎接新年。次日,她就收到医院的通知,希望各位医护人员在武汉待命。此时,她开始意识到疫情逐步在发展扩散,想着过完年就立马返回武汉,走上工作岗位。与此同时,她也得知县城马上也要封城得消息。于是,大年三十吃完年夜饭后,父母便载着她开车往武汉的方向走。“当时,我内心完全不确定能否开车顺利到武汉,只是希望能够尽快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与其他同事并肩作战。”

柯芳父母载着她一路开车到了孝感东山口处,便再也不能开车往前走了,因为彼时武汉已经全面实施车辆限制。“当时,我脑海里闪现出两个方法,要么遇到一个武汉人,顺便接我一程,实在不行的话,就叫警察帮忙送上一程。”

但现实是残酷的,她在原地等了很久,仅仅遇到一辆车,但一听说她要返回武汉便立马驱车离开。“此后,一直都没有见到车来,天上也开始下雨了,万般无奈下我只能选择拖着行李箱步行先往前走,走到哪儿就算哪儿。几乎与此同时,很多人都拖着箱子从武汉出来往反方向离开。就我一个人是拖着箱子逆行,感觉在人群中显得特别突兀。” 柯芳回忆称,当时也颇为无奈。

为了缓解走路上的孤单和恐惧,柯芳和同事们都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询问她们的状况,一路下来竟走到了汉口东西湖。此后,在志愿者的帮助下顺利地抵达了医院,成功返回工作岗位。“现在回想起来,其实我真的不知道我大概走了多少公里的路,感觉走的时候时间过得好快,我到了之后,志愿者才告诉我,我差不多走了15公里,那个时候,我自己都吓了一跳。”

柯芳向记者表示:“当时,我脑子里其实啥都没想,只是希望能尽快赶到医院,能和同事们一起战斗,这是我作为护士的职责所在,感觉只有和同事们站在一起共度难关,我才会心里踏实。大家互相加油,互相打气,好像在疫情面前都不会感觉害怕了。即使内心也会恐慌,但是坚信只要做好防护措施,就会没事儿的。”

作为协和医院肿瘤中心的护士,重返岗位后,柯芳被分配到住院部门诊,去完成化疗、免疫、宣教方面的工作。”除了以上的工作外,柯芳还曾是一名院感员,对医护人员进行培训,如何穿防护服、戴护目镜等等,这些工作在抗击疫情中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医护人员对于自身的保护是十分重要的,防护服等护具如果穿戴不正确,就会导致防护失败,很有可能会造成更大范围的感染,所以无论是病人还是医护人员,我们都会进行相关的宣教。”

在柯芳对病人进行护理的过程中,她的护目镜上经常会出现很多雾气,眼睛下面也会因为长期佩戴口罩、护目镜而留下深深的压痕。“有时候,病人也会亲切地关心,每每遇到我就觉得感动不已,我们此刻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只要医护人员和病人之间相互理解,病人积极配合检查,一定能够度过眼下这一关。”

(作者:陈红霞,,吴杨 编辑:李清宇)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

陈红霞

华中区域记者

关注华中省份产业、区域经济、金融机构、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等动态。邮箱:chenhx@21jingji.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