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报风云丨宅在家吃面疫情经济火了! 克明面业一季度净利润大增

谷枫2020-03-03 18:48

近两个月的时间,全国大部分人都以宅在家里、足不出户的方式为抵抗疫情贡献自己力量。

不出门对餐饮业的打击巨大,但是宅在家里也催生了另一类的疫情经济,这其中宅在家里吃面让挂面成了刚需,且需求量猛增。

3月3日,上市公司克明面业便发布了其一季度业绩预告,而该公司的业绩非但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反而在一季度成为疫情经济的代表。

根据其公告显示,克明面业预计自己2020年一季度盈利8563.58万元-1.1亿元,同比增长40%-80%,而去年同期一季度的净利润则为6,116.84万元。

而公司方面也表示,在新冠疫情期间,家庭消费需求旺盛,挂面属主食类家庭消费刚需品,截止本公告发布日,累计未发挂面订单数超5万吨(不含面粉、方便面及速拌面未发订单)。

另外,疫情对公司成本支出的影响还体现在了营销费用方面,因为疫情期间大家足不出户,挂面成为刚需产品,其产品在供不应求形势下,高毛利产品销量增加,买赠促销活动大幅减少,导致一季度毛利率较上期提高,销售费用率降低,利润总额增加。

而四季度克明面业还因为促销减缓使得收入增速出现下滑,疫情期间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度下降,促销的行为减少,这方面的成本大大降低。

从克明面业一季度的业绩预告中,我们还了解到由于新冠疫情期间工厂产能恢复和物流配送受到限制,上述未发订单及每日新增订单不能保证均能在一季度确认为收入,部分订单收入将延续到二季度予以确认。也就是说疫情经济的正向影响或将继续在其半年报中体现。

“疫情期间大家的生活方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一部分需求衰减,但另一部分需求提升,就如挂牌这样的消费,在疫情期间就成为了刚需,类似挂面这样的疫情经济还有一些,随着一季度报告的披露,更多的影响也将会显现出来。”北京地区一家食品行业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