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报风云丨瑞康医药一口气对90余个资产组计提22.4亿商誉减值,疫情冲击下外延收购的200家子公司评估审计力不从心

周莹2020-03-03 22:35

年报季,商誉减值风险渐次暴露。

瑞康医药(002589.SZ)便在日前上演了一场商誉减值的“业绩变脸”大戏。

2019年三季报,瑞康医药还盈利5.79亿元,到了2019年全年,净利润却亏损高达10.21亿元。这也是瑞康医药自2011年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

巨亏的原因,主要是此前几年并购带来的商誉问题大爆发。瑞康医药2019年度预计对90余个资产组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额约为22.4亿元,衍生金融负债产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5.5亿元。瑞康医药2018年末净资产为113.06亿元,2019年商誉减值损失金额占上年末净资产比例为19.81%,超过上年末净资产的百分之十。

当日,深交所便对瑞康医药下发了关注函。

3月2日瑞康医药的回函,再现了瑞康医药过去几年通过并购扩张的激进路径。对于计提减值原因,瑞康医药称是由于宏观经济、行业政策、战略转型、新冠疫情等因素共同影响,其中多处表述也颇值得注意。

公告中,瑞康医药列出96家商誉减值准备涉及的公司,收购时间自2011年6月至2019年1月不等,半数以上的收购发生在2017年至2018年。

研究分析发现,瑞康医药拟将商誉减值风险一次“集体出清”。96家中,56家公司本次计提减值金额达到商誉初始金额的100%。

而在解释中,瑞康医药也表示考虑到对今后五年业绩的预估。

瑞康医药表示,2018年之前商誉减值计提规模较少,2018年共计提商誉减值7.6亿。2019年国际经济更加复杂多变,国内经济呈现下滑压力,全国卫生总费用支出增速也呈现下降趋势,医疗消费能力进一步放缓趋稳。“针对风云多变的国内国际经济环境,公司在2019年聘请国际知名机构做五年战略规划,2019年12月五年战略规划形成。2020年1月,根据2019年业绩达成情况,和对今后五年业绩的预估,及五年战略落地需要完成的事项,决定对子分公司商誉进行测试

对于未及时披露业绩预告而是直接在业绩快报中披露巨亏情况,深交所也进行了问询。

对此,瑞康医药主要将原因归结为疫情影响审计评估的进展。

其表示,2015年开始,公司抓住政策和市场机遇,将业务从山东向全国拓展,通过一系列的投资收购,加速打造全国性、综合性的医疗器械直销网络,完善和拓展公司产业布局,期间公司外延收购近200家公司,上述公司具有轻资产属性,在合并时形成了较大金额的商誉。根据证监会《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及相关会计政策规定,公司拟对报告期内所有子公司的经营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因全国子公司数量近200家,分布在海南、云南、贵州、内蒙、黑龙江、湖北、湖南、上海、北京、广东、陕西、山西、福建、浙江等30个省份,公司多,地域跨度大,审计工作量大,公司派驻各省公司的财务人员均为山东省外派人员,因疫情至今无法返回工作岗位,目前大部分公司所在城市仍然封城,不允许外地人员进入,导致各地公司的审计评估无法开展,这是审计评估碰到的前所未有的难题,无法提前预料,在业绩预告最后披露期限前,未能出来合并的具体数据,导致延误了业绩预告时机。集团总部在烟台,2020年2月13日辖区政府批复复工,所有外地员工和2020年1月27日以后去过烟台区域外的员工全部居家隔离,2月底前不允许复工,至今无法全面开展工作,对审计评估进度造成巨大影响。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