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融新大付息“违约”虚惊:已通过场外偿付

21说案李玉敏 2020-03-03 16:57

2020年3月2日晚间,上清所发布公告称,当天是中融新大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融新大”)2018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简称:18中融新大MTN001)的付息日。截至日终,上清所仍未收到中融新大支付的付息资金,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工作。

一时间,市场哗然,曾经在屡次度过难关实现债券兑付的知名民营企业也违约了?

3月2日晚中融新大有关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该笔债券并未违约,而是场外兑付了。日前,公司通过召开持有人会议,对场外兑付的议案进行审议,全部投资者一致同意该项议案。随后我们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完成了中票利息的场外兑付。原先的利息支付,应该是先把资金支付给上清所,然后由上清所代理结算,再分配给投资者。场外兑付的话,就是我们直接把付息资金支付给投资者,不再通过上清所。这种兑付方式取得全体中票投资者的一致同意,并且我们按照持有人会议决议的要求,完成了兑付的相关工作,所以本期中票并未违约。”

转场外兑付降低利息

虚惊一场。当晚中融新大也在中国货币网和上清所发布了“18中融新大MTN001”2020年付息情况的公告。根据公告,“18中融新大MTN001”的发行规模为15亿元,期限为3+2年,本期债券的利率为7.5%。

主承销恒丰银行此前于2月27日召开“18中融新大MTN001”持有人会议,审议通过《议案一:关于“18中融新大MTN001”债项事宜的议案》,约定“18中融新大MTN001”2020年度利息的支付方式由上海清算所的场内支付变更为场外支付,该议案已获得全体持有人一致同意。

持有人会议决议显示,参与本次会议的持有人或持有人代理人共14名,合计持有“18中融新大MTN001”发行面值15亿元,占“18中融新大MTN001”发行面值总额的100%。全部的投资人都同意了该议案。会上还通过了《议案二:关于募集说明书条款事宜的议案》以及《议案三:关于豁免本次持有人会议公告期限等事项的议案》。

中融新大集团称,已按本次持有人会议决议的相关要求,完成了“18中融新大MTN001”2020年度利息的支付安排等相关工作。

至于为何要将该期债券的付息和兑付转为场外,中融新大前述负责人称:“主要是为了和投资人协商降低利息,原来的发行利率7%-8%,和投资人协商后降为3%-4%,有利于降低我们的融资成本,也避免了违约保护了持有人的权益。”

中融新大还在给持有人会议决议的回复中表示,为应对此次新冠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造成的影响和冲击,发行人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来保生产、保就业、保稳定。后续,发行人将继续按照国家相关政策的要求,保证生产经营的稳定,加大稳岗力度,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维护和保障债券投资者的权益。

银行间市场存续债券的资金支付由场内转为场外兑付的做法尚未有先例。接近监管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该公司目前的做法程序合规,转入场外兑付已经通过了持有人会议,并获得全体投资者一致同意。对于这些新方式的探索,监管也在观望。

置换票据和展期的探索

3月2日当天,还有另外一家发行人北京桑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下称“桑德工程”)在北金所发布2020年度第一期置换票据置换公告。拟发行一期置换票据,专项用于以非现金方式置换“17桑德工程MTN001”。

前一天的3月1日,桑德环境提示称,该公司发行的5亿元中票“17桑德工程MTN001”应于2020年3月6日兑付。由于流动性紧张,存在兑付风险,目前该公司正在通过多种渠道筹措资金。

这也是银行间市场首期置换债券,交易商协会方面表示,本次银行间市场引入境外债券置换操作,旨在充分发挥债券置换平等性、灵活性优势,在最大程度保障投资人实体权利的同时,推动企业风险化解与处置工作。在借鉴国际经验的同时,也充分结合境内市场特点,设计了便捷的债券置换业务流程,满足置换业务的时效性要求。

交易商协会称,近年来,随着我国债券市场风险事件增多,在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理念的基础上适时引入债券置换机制,将有利于进一步丰富我国债券市场风险管理工具,帮助实体经济企业渡过短期流动性危机,也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早在在2月18日,桑德环境发布了《2020年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决议公告》。公告显示,桑德环境将延期支付“19桑德工程SCP001”的本金,兑付日由今年2月25日变更为今年11月20日,延期期间票面利率上调50bp至7%。

不排除出台新规定

对于非现金清偿的方式兑付、注销,此前还有一例是内蒙古博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源集团”)出现债券违约后,四大AMC之一的中国信达资产介入重组,收购了该公司公开发行的30亿债券。

由于部分债券已经出现了违约,根据当时的规则是不能交易的,难点是不能在债券登记机构办理过户。后来,通过债券主管、登记结算等部门的同意,中国信达实现了违约宅院交易的过户登记。

2018年,12月26日,博源集团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已经违约的30亿元债券,已全部由中国信达收购。双方已经达成一致意见,不再通过托管机关兑付,双方签署了《逾期债券注销框架协议》,向上清所和中债登申请存续债券注销,这也开创了违约债券非现金注销的先例。

2018年5月末,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近期已下发《关于开展债券匿名拍卖业务的通知》(中汇交发[2018]192号文),并配有相关细则。

2019年5月24日,上交所和发布了《关于为上市期间特定债券提供转让结算服务有关事项的通知》,违约债券的交易机制逐步完善。

接近监管的人士也表示,对于市场一些特殊的尝试,不排除未来监管也会根据市场需要,出台新的政策。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