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通证券:聚合力战疫情 勇担当谋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3-04 15:44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带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作为国有上市券商,财通证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响应证监会要求以及行业自律组织的倡议,财通证券持续发力、主动作为、切实履责,在做好客户服务,保护员工健康安全的同时,助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保卫战。

凝心聚力  为疫情防控跑出“加速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2日,财通证券印发紧急通知,迅速成立公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部署安排集团各部门(单位)疫情防疫工作,坚决以最严措施推动各项防控工作落地落细。春节期间,根据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以及证监会的通知要求,财通证券又陆续出台加强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多项制度,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下发《分支机构应急管理通知》等14个文件,建立最小化现场办公、非现场业务办理、每日疫情零报告、复工返岗报告等四方面机制,并根据上级部署和疫情发展不断细化完善,及时部署,落实到位。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相关部门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形成了全集团凝心聚力防控疫情的强大合力。

1月27日,财通证券率旗下永安期货、财通基金、财通证券资管等子公司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款1200万元,并于当日内到位,用于支持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采购防控疫情所需医疗用品和救治所需医疗设备,奖励疫情防控区一线的医护人员(含浙江支援武汉医疗队),支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疾病的科学研究,促进传染病学科的研究与发展,切实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此外,在公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财通证券充分利用官方微信、OA、APP等新媒体手段强化宣导。官微策划推出10余篇“共克时艰”系列报道,全面展现行业和集团在疫情下守土尽责、担当作为的行动;同时依靠多平台及时发布惠企政策汇编,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科普教育,稳定市场信心,引导员工和客户不传谣、不信谣,进一步凝心聚力,助力打好金融“战疫”。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受到中新社总社、《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浙江日报》等主流媒体的持续关注。

守土有责  为市场维稳按下“快捷键”

2月3日,A股正式开市交易。财通证券多措并举落实最小化现场办公,全力保证员工健康及经营场所安全,维持业务运营及交易系统运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后盾。

为确保系统正常运行,在沪深交易所关于春节期间延迟开市的工作安排正式下发后,财通证券第一时间成立应急工作小组,制订业务连续性紧急预案,组建了一支20人的“现场突击队”,全面负责95336热线、官网和APP咨询、视频见证和适当性审核等各项业务,远程服务小队、业务审办小队和业务管理小队各司其职,履职尽责,确保业务办理正常运行;多位同志放弃春节假期迅速投身应急措施执行工作,确保清算存管相关的应急保障各项工作如期完成;系统运维等相关部门就延期开市对信息系统的风险组织召开线上会议,研究对策,及时完成了信息系统调整及各项系统测试与准备工作,并具体落实了非现场办公所必须的VPN、堡垒机等,为正常开市做好充分保障。

为保护客户健康,开市后,财通证券依托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倡议客户在非常时期尽量采取非现场交易方式,通过APP、电脑网上交易软件、95336委托交易电话等办理业务。此外,财通证券通过医用空气净化器、过氧乙酸溶剂、医用酒精棉等设施,定期对营业场所及交易设施进行消毒,客户进入营业场所时,须通过体温检测、佩戴口罩。

为确保员工安全,疫情发生后,财通证券立即多方联系,采购口罩、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协同物业公司做好办公场所的消毒和疫情排查等工作;完成视频会议系统调试工作,满足各部门非现场办公和远程办公会议需要;同时做好食堂用餐的人员防护、物料供应、场地消毒等,安排多路驾驶员给在杭异地办公的员工配送口罩、中餐盒饭等,确保员工安全办公。分支机构管理部则每日统计各分支机构展业情况、到岗情况、员工情况零报告等数据,并做好向浙江证监局的报备及沟通工作。

2月6日,财通证券董事长陆建强实地赶赴三处办公经营场所,看望慰问保障公司运营、坚持服务客户的一线员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同时鼓励大家要坚定信心,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扛起省属券商的使命担当,在坚决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在各自的岗位上守土尽责,保障公司平稳运营,更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同国家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役。

2月24日,财通证券迎来全面现场化办公。测体温、勤洗手,戴口罩、总部食堂实现分餐制、办公区域每天数次定时消毒……集团上下强化严防严控丝毫不松懈的意识,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准确把握正常化上班的分类管理要求,多条战线满弓待发,齐头并进,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共克时艰  为企业复工复产加“安全垫”

在疫情的“压力测试”下,企业复工复产面临更大的挑战。非常时期非常作为,特殊时期特别担当。

作为浙江唯一省属券商,财通证券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研究制定八项政策措施,加大对相关企业的支持力度。八项措施包括:开通特定地区和行业企业发债股权融资的绿色通道;减免特定地区和行业企业的债券保荐承销费用;放宽股权质押还款时间要求,给予利率优惠;积极指导企业募集资金用于疫情防控;拓宽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场内融资渠道;加强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风险管理服务;统筹社会化平台资源,加强对企业的政策帮扶;积极为受疫情影响企业提供政策解读、法律援助、信息披露指导等服务。财通证券用金融力量铸成一道战“疫”抗压屏障,帮助企业轻装上阵。

值得一提的是,2月19日,财通证券主承销的桐庐芦茨慢生活体验区旅游开发有限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绿色项目收益公司债券(第一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这是全国首单绿色旅游项目收益债。2月25日,财通证券主承销的“20舟普01”私募公司债券成功簿记发行,票面利率4.95%,全场认购倍数1.58倍,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浙江省内AA级区县平台同类债券最低利率。

抗击疫情不放松,谋求发展不停步!财通证券将牢记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担当,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