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线丨疫情下一位肿瘤科医生的白天与黑夜

陈红霞陈红霞,余鹏涛 2020-03-04 11:09

新冠患者和肿瘤患者的“守护”,特殊时期的双重身份。

2月29日晚上10点,在隔离病房工作一整天的张瑞光终于回到了自己的住所,劳累一天的他顾不上休息立刻打开了手机,微信上还有很多肿瘤病人的留言等着他回复。

张瑞光白天是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新冠肺炎隔离病房的一名医生,晚上则再次转换为肿瘤科医生,像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近两周,这也是张瑞光第二次冲向隔离病房的第一线。“白天”照管新冠肺炎患者,“夜晚”切换照管肿瘤患者,在这白天和黑夜之间,张瑞光的身份在变,但医者仁心的职责没有变。

二次“冲击”隔离病房

回顾这过去一个月,张瑞光感概万千。“1月18日,我接到领导通知,要我带队进驻武汉武汉协和本部的隔离病房,当时的隔离病房各方面条件还不完善,本是肿瘤中心的医疗场景临时改造成隔离病房,困难可想而知。”

当天在进行了全员防护培训后,张瑞光一行立刻前往隔离病房走流程。“基本没有任何时间差,病人晚上就住进来了,当天晚上就收治了20多名病人,床位全部收满。”

起初,一月多前,身为一名肿瘤科医生,张瑞光和团队成员基本没有时间研究这个此前从未出现在生活中的新型病毒,对于传染病的治疗流程也了解有限。“我们真是毫无头绪,只能查阅一些文献,在呼吸科、感染科的医生指导下进行工作。”

连续工作两周后,张瑞光被安排轮休两周,结束其第一轮进隔离病房的经历。二月中旬,在家休息近十天的张瑞光得知整个肿瘤中心都被征用做隔离病房,便主动请缨再次上前线。张瑞光说:“我两周的隔离期马上满了,身体状况很好,现在正是用人的时候,我有前期的经验,正好用得上。”而自从第二轮“上岗”,张瑞光至今奋战在一线,“但这一次可能并不能工作两周就轮休了,可能一直要到疫情结束”,张瑞光告诉记者。 

肿瘤患者的“贴身”保护

除了隔离病房新冠患者的照顾外,张瑞光身上的另一份责任,则是其身为肿瘤医生的本职。

对于肿瘤患者来说,武汉封城后交通管制意味着日常治疗将被迫中断,这可急坏了张瑞光的肿瘤患者,用药得不到保障、定期的放化疗也没法做,病人病情极有可能进一步恶化。张瑞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只需要服药的早期患者和进行止痛治疗的晚期患者受影响相对较小,受影响最大的还是需要放、化疗的患者。”

张瑞光只能通过网络进行线上诊断,远程监控着病人的病情,告诉病人需要做什么检查、需要服用什么药物,对一些心理紧张甚至恐慌的病人进行心理疏导。“白天要在隔离病房工作,这些消息只能等到晚上再处理,很多时候就处理到了夜里12点,早上八点的工作又不能落下。”张瑞光说,这段经历必将铭记一生。

张瑞光介绍称:“新冠肺炎对肿瘤患者的影响在2月初最为明显,因为当时整个武汉的医疗资源处于一个‘挤兑’的状况。“

“印象特别深的是,2月中旬一名患者病情有所恶化,每天都咳血,病人家属一天要打四五个电话,非常着急。这种情况下,我通过微信远程指导病人进行了相关的检查,并建议患者在当地医院使用一些注射药物,后来又改用口服化疗药。该病人得到更好的治疗让我很安心。”张瑞光谈及此,仍然有所感触,“我的病人我都要尽可能地照顾他们,尽量帮他们想办法”。“协和医院为了方便患者就医,特开设了网上门诊,患者通过网上就医。我的有些患者通过该途径找我就诊,我在网上开电子处方,医院配药后通过快递,可以将药物送到患者手中。我们尽量通过各种方式,使肿瘤患者能平稳度过此次疫情。”

自2月17日起,武汉对外开通非新冠患者就医通道,并持续扩大就医医院的范围,武汉市还将相关信息以短信形势发送给武汉市民。武汉市一些医院的肿瘤科也基本恢复运行,肿瘤患者这一特殊群体的救治情况已大幅改善。

(作者:陈红霞,余鹏涛 编辑:徐旭)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

陈红霞

华中区域记者

关注华中省份产业、区域经济、金融机构、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等动态。邮箱:chenhx@21jingji.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