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紧急降息50个基点,鲍威尔:降息是为了帮助美国经济在危机中保持强劲

21沸点 2020-03-04 00:27

北京时间3月3日23时,美联储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还将IOER降低50基点至1.1%。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冠病毒的爆发扰乱了许多国家的经济,降息行动是为了帮助美国经济在危机中保持强劲。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判断,风险实质性改变了前景,“我们将做好我们的事情以保持经济强劲”。

鲍威尔称,G7声明承诺使用一切可用工具,包括卫生健康政策、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来应对危机。在这一点上,G7达成了高度协同一致。

多方解读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美联储提前降息50个基点救市:难以化解美股见顶风险

这一次美股连续暴跌,预示着美股见顶的风险在加大,美股有可能就此进入到调整期,结束之前不断走牛的走势。从基本面的角度来看,美国经济虽然还没有进入到衰退,但是去年下半年已经出现三年期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这是经济陷入衰退的一个信号。本来美股去年就要见顶,但是由于美联署在特朗普的施压之下,进行了三次降息,把美股刺激起来了,美股才没有在去年见底了,拖到了今年。

现在美联储降息的空间已经不大了,但由于美股暴跌,会影响到11月份美国总统大选,所以特朗普很着急,不断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施压,要求再次降息来刺激股市,现在美联储降息,美股有望短期反弹,但是创新高就比较困难了,美股见顶的风险依然很大。

财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美联储降息对国内A股构成利好,国内央行短期跟随降息概率低

受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对美国国内实体经济冲击的担忧,美联储提前于本月18日议息会议之前采取降息行动,行动时间超过市场预期。3月2日经济合作组织(OECD)在最新中期评估报告中将今年美国经济增速下调0.1个百分点至1.9%,较2019年降低0.4个百分点,疫情冲击下美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因此,美联储降息有助于提振市场对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经济增长的信心,加上最近全球其他央行也采取降息措施,整体上有助于全球市场信心的恢复,有利于资产价格的稳定和金融风险的平抑,当然也对国内A股构成利好。

至于国内央行是否会跟随降息,我们认为短期内概率低。因为前期央行针对疫情影响,在流动性供给和利率水平能降低等方面出台了不少政策措施,当前要做的是让政策落实到位,并观察政策效果如何,等3月份数据出来后再评估能否完成年内的统筹目标,再决定是否降息,所以3月份降息可能性较低,除非有特殊情况。

财通社认为:美联储降息,全球新一轮货币宽松不可避免

由于疫情冲击,导致美股上周大幅下跌,美联储提前降息以期提振市场信心,此举有助于美股企稳反弹。后续中国央行也有可能跟随美国降息,全球进入新一轮货币宽松已不可避免,短期会提振股市与商品,但中长期依然要看经济能否真正企稳,毕竟美联储等主要发达国家利率下调空间已十分有限。

德商银行分析师高斯:货币和金融政策虽可缓冲实体经济的下行,但不能驱散对疫情扩散的恐慌

多家央行都追随美联储的宽松表态,为应对疫情带来的潜在经济冲击做好准备。除了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也必须跟上。目前,各界对美国3月降息50bp(基点)的概率已飙至100%,澳洲央行3日率先宣布降息25bp,随后马来西亚央行也降息25bp。各界对于中国进一步定向降准、降息的预期也在攀升。

需要注意的是,货币和金融政策虽可缓冲实体经济的下行,但高斯称,“它不是万灵药,降息既不能防止疫情传播,也不能驱散人们对于疫情扩散的恐慌。”各大国际组织正在不断呼吁各国要强化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发表联合声明称,将尽可能利用可使用的手段,包括紧急融资、政策建议和技术援助,并称“至关重要的是,需要加强国家卫生监督和应对机制对于控制疫情蔓延以及任何未来可能的暴发”。

兴业证券:2020年海外将迎来新一轮“大放水”

①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不等本月晚些时候的例行会议召开,就在周二宣布降息50个基点后,联邦基金期货交易员提高对今年美联储降息幅度的预期;② 1月联邦基金期货暗示2020年末利率水平为0.575%,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发布前夕为0.605%。假设在美联储周二决定公布后的有效联邦基金利率为1.59%,那么市场目前预期今年将有合计大约1个百分点幅度的降息。下一步将是在今年上半年某个时点降息25个基点;③ 美联储周二紧急降息50个基点,以保护有史以来持续最久的经济增长免受公共卫生事件冲击

(编辑:梁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