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疫情分析0304丨武汉累计治愈反超现有确诊,境外国家确诊病例过万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叶映橙,曾静娇,实习生王莹惠
2020-03-04 14:14

据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通报的最新数据,截至3月3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119例(累计80270例),现有确诊病例27433例,新增疑似病例143例(现有520例),重症病例减少390例(现有6416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652例(累计49856例),新增死亡病例38例(累计2981例)。

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公布数据,截至北京时间3月3日17时,中国境外共72个国家确诊新冠肺炎10566例,死亡共计166例,与前一日报告相比,新增新冠肺炎1792例。

湖北除武汉仅新增1例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截至3月3日24时,全国(不含港澳台,下同)新增确诊病例119例,环比下降4.8%。其中武汉新增114例,湖北除武汉外新增确诊仅1例,连续6日保持在5例以内;鄂州新增1例,其他15个市州均为0例,无境外输入性病例。

湖北省疫情快速上升势头得到遏制。据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云彦介绍,湖北省新冠肺炎救治效果稳步提升,但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还要继续采取最严格的防控措施。他表示,当前湖北消化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全省还有2万多名患者在院救治,6000多名重症、危重症患者仍需加大救助力度。增量风险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控制。要继续做好打硬仗、打攻坚战的充分准备,坚定信心,节奏不变,力度不减,稳扎稳打。

据各地卫健委披露数据,3月3日,包括港澳台在内,全国30个省区市无新增确诊病例;31省区市除湖北外新增确诊4例,其中北京新增3例,宁夏1例,此外,台湾新增1例。

治愈加速上升!

武汉累计治愈数反超现有确诊数

截至3月3日24时,全国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652例,连续13天治愈出院人数超过2000,波动上升;累计治愈出院病例49856例,即将突破5万。

值得注意的是,武汉累计治愈出院24890例,现有确诊病例22368例,累计治愈出院数首次超过现有确诊数!

治愈率持续攀升,全国治愈率上升至62.11%,首次突破60%。湖北治愈率57.26%,实现20连增;全国除湖北治愈率高达87.34%。

重症率持续下降,全国现有重症病例6416例,环比下降5.73%,重症率为7.99%。其中湖北重症病例6232例,重症率(含危重症)9.26%;非湖北重症病例184例,首次降至200例以内,重症率1.42%。

全国新增死亡病例38例,其中湖北37例(武汉31例)、内蒙古1例,全国非湖北确诊病例死亡率为0.85%,有所波动。

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特别是加强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一直是医疗救治工作的重点。3月4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发布,将指导全国的诊疗工作,提高救治水平,相信随着一系列科研成果和临床试验成果的运用,病亡率将进一步降低、治愈率进一步提高。

疑似病例降至520例

医观人数不足四万

截至3月3日24时,全国现有疑似病例520例,环比下降11.41%,正加速探底。全国新增疑似病例143例,其中湖北新增疑似病例52例,占全国比重36.36%;非湖北新增疑似病例91例,环比有所上升。

全国尚在医学观察36432人,环比下降10.38%。湖北地区为25290人,环比下降10.95%;非湖北地区11142人,环比下降9.05%,持续走低。

【每日焦点】

世卫组织:中国境外新冠肺炎病例超过一万例

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公布数据,截至欧洲中部时间3月3日上午10时(北京时间17时),中国境外共72个国家确诊新冠肺炎10566例,死亡共计166例。

与前一日报告相比,中国境外新增新冠肺炎1792例,80%来自于韩国、伊朗和意大利三个国家,新增8个国家(安道尔、约旦、拉脱维亚、摩洛哥、葡萄牙、沙特阿拉伯、塞内加尔、突尼斯)出现新冠肺炎病例。全球共发现90893份确诊病例,3110例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东地中海地区病例的增长情况需“高度关注”。与此同时,日本、韩国等亚洲地区,意大利、法国等欧洲地区,以及包括美国在内的美洲地区,确诊病例都持续增长,疫情波及范围也在不断扩大,多国推出举措,加紧疫情监测和抗击。该组织强调,新冠肺炎病毒有着独一无二的特性,与流感不同,没有人对新冠病毒免疫。只要切断病毒传播链,仍有机会控制住该病毒。

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随着海外疫情风险逐渐加大,多地出现了个别境外输入性病例。对此,国家移民管理局、海关总署等部门均强调, 将把防范海外疫情输入风险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并出台一系列相关措施,严防“内扩散、外输入”。

 

【海外疫情数据】

 

21数据新闻实验室出品

(编辑:贾肖明)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