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行业情报

财经早餐2020-03-04 06:13

3月份刚开始,市场的投资热情就转移到了旧基建上,多数个股都涨幅不错。与此同时,市场上有一种声音,讨论新基建和旧基建哪个好?哪个更值得投资?

(基建板块涨跌幅,数据来源:Choice,财经秘书)

传统基建大家肯定十分熟悉了,那什么是新基建呢?所谓新基建,实际上指的是以5G建设为核心,同时包括城际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电动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概念的发展。我们把这统一叫做新基建。

传统基建短期具备投资价值 搞清楚概念后,首先来看传统基建,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它是否具备投资价值。 我们先来回忆一下央行货币政策的四大目标:稳定物价、充分就业、促进经济增长和平衡国际收支。在这四个目标中,保经济是第一位的,并且央行也是一直这么去做的。在CPI长期破4的情况下,依然坚决降息,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路下滑。

(CPI当月同比,数据来源:Choice,财经秘书)

(中债国债到期收益率,数据来源:Choice,财经秘书)

我国目前仍是以投资为主要方式去拉动经济增长的,既然要保经济,假设今年GDP维持住6%,甚至说5.5%的话,传统基建必然是要占据投资大头的,且产业链够长,可以带动上下游的经济。

再回头看资本市场,传统基建的权重是很大的,假设我们要将大盘指数维稳在3000左右,传统基建的大权重就对指数有较大的影响。其次,传统基建相对于新基建来讲,投资更加容易变现。 这是短期看好传统基建的因素所在。由于传统基建比较依赖融资,因此在利率宽松周期,信贷放松的时候往往比较适合进场投资。

新基建长期具备投资价值。如果说短期传统基建是用来保经济的手段,那长期保经济的手段必然是大力发展新基建,相关数据预测,新基建将带来万亿级别的市场,拉动上下游产业链经济。 

以5G概念板块为例,从年初到现在大多数公司涨幅都超过15%,超过30%的也不少,甚至有超过60%的。在证监会分类的行业涨幅中,也是以新基建为主的科技板块涨幅大幅领先。

(5G概念板块公司涨跌幅,数据来源:Choice,财经秘书)

(证监会行业涨跌幅,数据来源:Choice,财经秘书)

目前经济发展到了一个瓶颈期,各行各业的竞争格局基本成型了,未来如果要出牛股,一定是从新兴产业和消费产业中去寻找的。2020年底5G基站的建设数目要达到30万个,这个目标是不会变的,三大运营商也加快节奏搞5G建设。

新基建也是基建,但是重在这个“新”。 首先应该是新的地区。我国的城镇化率约为60%,而发达国家的城镇化率平均约80%,在这个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 其次新的是领域,在补齐铁路公路、交通的同时,大力发展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教育医疗等新基建。

(城镇化率,数据来源:Choice,财经秘书)

 在目前这个内外需求相对疲软的经济环境下,积极的财政政策很明确的一个发力点在于新基建,多数地方两会将目标也瞄准到了新基建,既能对冲当前经济的下滑,又能有助于经济结构的转型。在政策端,新基建也是未来的大趋势。 因此,新基建必然是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未来的增长空间巨大。

总结 

新基建的内涵在于为未来的经济转型奠定基础,带动5G的大规模应用,带动数字经济,信息经济发展,调节目前经济下滑的结构性问题。传统基建在于补上发展过程中的短板,托底经济保障就业,使得经济不能出现大的下滑,出现不可控风险。一个属于现在能吃好饭,一个属于未来要吃好饭,二者都同样重要。 

(编辑:赵连雪)

财经早餐

财经新媒体

美好一天,从财经早餐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