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大数据丨多地复工率过半 金融业复工居首

杨清清杨清清,实习生刘佳妮 2020-03-05 17:38

最近一周复工相关资讯热度环比上涨678%。

3月5日消息,百度今日发布复工搜索大数据显示,最近一周复工相关资讯热度环比上涨678%,全国多地线下复工率已超过50%。

从各行业复工数据来看,全国各行业复工比例已经陆续接近节前水平。其中,金融行业复工率全国第一。

不过企业虽全面复工,但是为了安全起见,大部分企业要求员工分批次回到公司,所以整体线下复工比例仍然处在逐步恢复阶段。

金融行业复工率全国第一

汽车服务业、餐饮业紧随其后

百度统计了金融、汽车服务、餐饮等五个热门服务行业的复工数据显示,金融行业以96.28%的复工率排名全国第一,沈阳、宁波、重庆、杭州、长沙等10城金融业复工率均超95%,保证了经济生活得以正常开展。

其中,因年前获批全国普惠金融改革重点试验区,宁波金融从业者复工率已逼近98.94%。

同时,疫情期间鼓励私家车出行,全国主要城市汽车服务业复工率超95%,沈阳、成都、宁波、昆明等10城市复工率超93%。相较掌握着国民经济命脉的金融,疫情之下汽车服务业也成为国民必要出行的重要保障。

深受关注的餐饮业开始回暖。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北京餐厅超九成开业,上海、广州、宁波、沈阳等多地的餐饮业复工率也达到8成。

旅游业回温

成都商超营业率超越北上广

疫情好转态势下,旅游行业也显露复苏迹象。

从百度搜索大数据全国旅游景点开放率TOP10来看,杭州、广州、深圳等一线、新一线城市,由于原本旅游业较发达,且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景区开放率更高。

不过,与此同时,加强管理控制人流仍是景区的首要任务。

随着防疫操作的科学化及标准化,全国各地商超零售业陆续进入有序复工状态。

其中,成都商超营业率超越北上广。据百度复工大数据显示,成都、上海、北京、广州等多地零售业商家已大批量开门营业,复工率普遍处于70%-90%的高位区间内。繁荣的O2O和电商经济或成为成都此次脱颖而出的原因。

云复工热度不减

广东省拔得头筹

各行业线下全面复工的同时,云复工热度不减。近7天,百度网盘企业活跃用户数增长在50%以上。

从行业而言,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教育、IT、医药三大行业的百度网盘企业用户数量最多。

其中,教育行业更是以超出第二名IT通讯电子一倍的用户量,成为当之无愧的“云复工”最热门行业。

在云办公这件事上,南方省份更积极,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广东省是云办公最勤奋的省份。江苏、山东、浙江、河南等省份紧随其后,南方省份占TOP5中的三席。

 

(作者:杨清清,实习生刘佳妮 编辑:张伟贤)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人工智能、电商零售、新兴科技及传统零售变革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