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注国内成品油“不跟随降价”,资金逆势追捧,石化股魔幻上涨

李维2020-03-09 15:09

就在国际油价暴跌逼近30美元大关之际,国内的石化股却魔幻版的上演了逆势行情。

3月9日当天,ICE布油大跌接近30%,而上海石化当天却冲击涨停,中国石化上涨超过2%,单日成交额和涨幅均已创下一年来的新高,与之相对应的是,沪深两市分别下跌超过2.6%和3.5%。

缘何这些石化股会出现逆势行情。部分机构人士指出,这一方面这与中国为石油的主要进口国,导致原料成本降低有关,另一方面也和国内特有的成品油调价模式有关。

根据有关部门2016年确定的成品油调价机制,对国内成品油价格设置了调控的上限和下限,分别为130美元和40美元,在该机制下,当国际市场油价高于每桶130美元时,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不提或少提;低于40美元时,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不降低"。

这也意味着,在国际油价大跌逼近30美元的时刻,国内的成品油价格在该机制下或难以跟随,而这将给部分成品油销售企业带来潜在的利润空间,而当天上涨的不少石油股也均是成品油“销售大户”。例如上海石化最新的年报业务构成现实,石油产品占其营业收入的51.01%,中国石化营销、分销的营收占比也占一半。

“如果国内的成品油维持现有的调节机制,不跟随国际市场调价,那么显然这些成品油销售企业将会有更好的销售利润空间。”上海一家私募机构人士表示。

但也有接近石化行业的分析人士分析称,按照相关会计政策,该部分利润并不会体现在相关石化股的会计上。

“40元以下虽然不会调价,但不一定会最终能体现在财报里,因为额外的这部分差价可能会按照风险准备来处理,也就是说这部分利润会被隐藏。”北京一家券商分析师指出。

上述私募机构人士也指出,40元的调控下限是否会被打破,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因为40元以下不调价是4年前的机制确定的,但这个地板价是不是会被进一步调整,也存在不确定性,如果跟随调整,那么石化股的差价逻辑也就没有了。”上述私募机构人士指出。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