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货币剧烈动荡多国央行紧急干预汇市

陈植2020-03-11 07:00

在美股美元双双骤跌的冲击下,越来越多国家央行采取紧急干预汇市措施以稳定本国货币汇率与金融市场。

3月10日,俄罗斯央行将外汇掉期操作上限调高至50亿卢布。此前,俄罗斯央行还决定在国内金融市场进行购汇操作,以缓解卢布近期大幅下跌颓势。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则强调已准备好采取进一步的货币宽松举措。

此前,受避险资本涌入与美元指数大跌影响,日元兑美元汇率过去20天从112.22一路上涨至101.78,令日本当局担心出口与经济增长双双承压。

TS Lombard公司全球宏观部门主管Dario Perkins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当前金融市场普遍预期周四欧洲央行也将采取降息措施以缓解欧元涨势,因为过去20天欧元兑美元汇率从1.107大涨至1.149,令欧洲出口与经济增长同样遭遇不小的阻力。

目前,一些国家央行的紧急干预措施已经产生不错效果。比如在俄罗斯央行出台多项汇市干预措施后,3月10日卢布兑美元汇率回升逾4%。

在BMO资本市场策略师Jon Hill看来,要彻底遏制当前汇率剧烈波动状况,这些国家央行还得寄希望三大因素改善,一是沙特快速结束原油价格战,令新兴市场国家原油等大宗商品出口收入得以提振,从而改善金融市场对他们外债兑付违约的担心情绪;二是美股尽早触底反弹,令市场投资信心得以恢复;三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扩散状况尽早得到控制,令全球贸易与经济增长基本面回升。

他直言,在上述三大因素出现改善迹象前,各国央行仍会在必要时刻持续干预汇市以稳定本国金融市场,避免黑天鹅事件与系统性风险再度降临。

欧日央行欲加码QE

“美元指数跌幅实在太快太猛,可能超过很多国家央行的预期。”一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直言。过去20天美元指数从年内高点99.9一路跌至最低94.63,导致欧元、日元“无视”疫情全球扩散,出现逆势大幅飙涨。

在他看来,美元指数之所以跌幅如此巨大,主要原因是金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采取大幅降息措施拯救跌跌不休的美股。

芝加哥交易所(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在3月9日美股下跌两度出现熔断后,市场认为美联储3月份降息100个基点至0-0.25%的几率高达66.8%,较前一个交易日跳涨逾25个百分点。

“甚至华尔街很多投资机构预期上半年美联储会将基准利率降至负值。”这位对冲基金经理分析说。加之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历史低点0.5%附近,如今美元的利差优势几乎不复存在,迫使大量借入欧元日元、再买入美元美债博取无风险利差收益的套利资本纷纷撤离美元美债,返回欧洲日本“避险”。

一位美国证券机构经纪商向记者透露,本周以来流出美股美债的套利资本规模约有300亿美元,很多套利资本直接返回欧洲日本用于偿还银行贷款“降杠杆”,但此举反而提振了欧元日元需求,令两者双双飙涨。然而,这或许是当前欧洲日本央行不愿见到的局面。

在国内消费相对低迷的情况下,日本央行一直致力于“压低”日元汇率以提振出口,带动日本经济复苏增长。如今日元兑美元汇率持续上涨逼近100整数关口,无疑令日本出口与经济增长双双承压。

“若日元兑美元汇率突破100整数关口,就必须要密切关注日本央行的紧急干预行动。” 野村证券资深利率策略师Takenobu Nakashima表示。目前日本央行干预汇市举措,主要是两种方式,一是直接在外汇市场大举买入美元兑日元看涨头寸;二是通过释放超市场预期的QE措施,引导金融市场扭转对日元持续升值的预期。

他坦言,日本央行落实汇市干预的具体方式,可能与本周四欧洲央行新的货币政策举措密切“相关”。

记者多方了解到,原先金融市场普遍认为欧洲央行本周将降息10个基点,但随着本周油价与美股双双暴跌,加之欧洲疫情扩散形势严峻,不排除欧洲央行本周降息20个基点同时,对金融机构提供更大规模的长期贷款计划,以支持当地中小企业融资渡过难关。

“通过大幅降息与注入更多流动性,欧洲央行也在引导金融市场扭转欧元持续升值的预期。”Jon Hill向记者分析说。这将会激发日本央行采取更大幅度的QE措施,包括大幅降息与扩大每月购债QE计划,以此让市场感受到“日本央行压低日元汇率”的决心。

不过,在当前欧洲日本负利率环境下,大幅加码QE与降息措施同样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此举有助欧元日元汇率回落与商品出口增加,另一方面银行信贷业务利润却遭遇更严重的挤压,导致惜贷行为骤增,不利于实体经济发展,此外扩大负利率幅度容易引发资产价格(比如房价)虚高,导致金融市场不稳定性上升。

新兴市场艰难“权衡”

相比欧日,新兴市场国家央行则必须做出权衡——如何在跟随美联储大幅降息的压力下,又能有效缓解本国货币大幅下跌颓势。

“受油价大幅下跌与疫情全球扩散冲击,金融机构普遍担心依赖原油等大宗商品出口的新兴市场国家正面临财政赤字扩大、国际收支失衡、外债兑付难度增加等问题,导致货币出现大幅贬值。”景顺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Kristina Hooper表示。比如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墨西哥比索兑美元汇率、印尼盾兑美元汇率在过去20天跌幅分别超过13%、8.9%与6%。

原先新兴市场国家央行的通常解决方案,就是大幅加息以遏制货币贬值趋势,但当前在美联储趋于大幅降息与全球经济复苏疲软的环境下,大幅加息选项未必可取,因此他们只能寄希望采取临时性的直接干预汇市措施提振本国货币汇率。

印尼央行近日明确表示,将采取有力措施稳定外汇与本国金融市场。

在Dario Perkins看来,目前多数新兴市场国家央行能做的,主要是在外汇市场直接抛售美元提振本国货币汇率,但此举可能导致本国外汇储备大幅消耗,最终引发投机资本更凶猛的沽空潮涌。因此俄罗斯等国央行都汲取上述教训,转而采取外汇掉期操作以稳定本国汇率。

“这种做法的好处,就是四两拨千斤,即央行无需直接动用外汇储备干预汇市,而是动用少量资金在远期外汇市场大量买入看涨本国货币的期权头寸,从而引导远期外汇市场预期扭转,迫使大量投资机构削减本国货币空头头寸。”他分析说。由于当前押注这些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大幅贬值的资本,主要是短期投机机构,因此央行只要果断采取威慑性干预汇市措施,他们就会闻风而逃。

(编辑:林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