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丨股份行为何额外降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会释放多少流动性?

杨志锦2020-03-11 22:10

3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更好发挥专项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作用,支持疫情防控保供和企业纾困发展。

具体而言,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并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促进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支持,帮助复工复产,推动降低融资成本。

那么,何为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为什么要额外加大对股份行的降准力度?

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释放3000亿流动性 

所谓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是指央行为支持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业务而对符合考核标准的商业银行实行的准备金优惠政策。

这背后是中国“三档两优”的准备金率政策。所谓“三档”,即:

第一档是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现为12.5%。目前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6家商业银行;

第二档是中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较第一档略低,现为10.5%或9.5%。目前主要包括股份行、城商行以及跨区县经营、资产规模较大的农商行;

第三档是小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现为7%。目前主要包括农村信用社、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

“两优”是指在三个基准档次的基础上还有两项优惠:

一是大型银行和中型银行达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考核标准的,可享受0.5个或1.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优惠;

二是服务县域的银行达到新增存款一定比例用于当地贷款考核标准的,可享受1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优惠。

 

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是指“两优”中的前者。举例来说,A银行正常的准备金率是10.5%,2018年达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标准、存准率可额外再降低0.5个点,那么2019年的存准率就可以是10%;如果2019年继续加大普惠金融贷款投放,满足额外1.5个点的优惠,那么2020年的存准率可降至9%。

总结历年动态考核落地时间,基本与某旬新缴准期重合,多在1月或2月下旬进行。央行副行长刘国强、陈雨露2月下旬均表示,近期,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也将进行年度动态调整,将有更多达标银行得到优惠政策支持。

今年受疫情影响,收集上一年度机构普惠及信贷相关数据可能延后。现行准备金管理体制下,缴准时间在5号、15号、25号,遇假日顺延。目前看,3月15号可能是最快的落地时间点。

2019年市场普遍关注动态考核的原因在于当时考核标准由“500万”放松至“1000万”之后,机构更容易达标。2020年没有考核标准变动,但由于2019年机构在监管要求之下各行都加大了对于“小微”的信贷投放,因此今年考核时会有更多享受0.5个百分点定向降准的银行升级为享受1.5个百分点,即额外降低1个百分点的存准率。

华创证券测算称,以可以获取数据的上市银行为样本,计算得出2020年动态考核释放的准备金规模或在3000亿附近。 

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

根据上文,不考虑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股份行的存准率为10.5%。考虑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后,其存准率为10%或9%。

本次国常会表示,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促进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支持,帮助复工复产,推动降低融资成本。

“现在并不缺资金,但由于负债约束,投放贷款对利率有要求。而降准释放的资金成本为零,用这部分资金放贷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大股份行的贷款投放力度。”某股份行资产负债部人士表示。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股份行整体的体制机制相对比较灵活,客户定位以中小型企业为主,所以在当前股份行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特别对支持中小微企业方面有独特优势。

“目前监管部门加大了对中小银行的资金支持力度,包括较低准备金率、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等,但股份制银行目前整体面临较大的负债压力,要更好的发挥股份行的作用,就需要加大对股份行的降准力度,为其提供长期低成本的资金,这有助于优化股份制银行的负债结构,降低整体负债成本。”

此前,股份行并不在央行再贷款支持之列。比如央行2月初推出的3000亿再贷款,主要通过六大行、国开行、农发行、进出口银行及10省市地方法人银行向企业发放贷款,他们从央行获得的再贷款利率为1.65%。

2月25日,国常会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5000亿元,重点用于中小银行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同时,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至2.5%。

(编辑:李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