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融资冰火两重天:消费贷创史上新低,企业贷创单月新高

21资管+2020-03-11 22:05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深圳报道

受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企业复工大幅延迟等因素影响,2月个人消费贷款、融资规模等数据创下近年来的新低,但企业贷款创下2月单月新高。

3月11日,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2月,社会融资规模新增8554亿元,较1月份5.07万亿元大幅下降,创2016年7月以来的单月最低值。

居民短期贷款创史上新低

2020年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9057亿元,同比多增199亿元。

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减少4133亿元,其中,以个人消费贷款为主的短期贷款减少4504亿元,以个人按揭贷款为主的中长期贷款增加371亿元。

根据Wind数据,2月居民短期贷款下降4504亿元,创2007年有数据统计以来新低。

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报道,多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2月个人贷款消费贷款“坍塌式”下降,但对公贷款在监管引导等因素下,仍保持一定力度的投放,部分大行、中小银行维持正增长。

此外信用卡交易量也大跌。一位股份行信用卡人士表示,信用卡交易量自1月下旬开始大跌,至2月中上旬,直到2月下旬才有所回升。另一股份行人士也表示,该行去年在信用卡领域配置不小的额度,计划今年继续发力信用卡,但1-2月信用卡报表“惨到没法看”,不得不修改投放计划。

从需求端看,1月以来,汽车、智能手机等个人消费相关产品降幅较大,运输、旅游和餐饮业大幅萎缩,这些产品原本是消费贷款和信用卡贷款的主要流向。

企业贷款创2月单月单月峰值

实际上,2月企业贷款增加1.13万亿元,创下有记录以来2月企业贷款单月新增之最。自2016年以来,仅每年1月的信贷数据超过今年2月的1.13万亿元。

2020年2月,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1.13万亿元,短期贷款增加654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157亿元,票据融资增加634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786亿元。

不过,2月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3961亿元,同比多减858亿元,较1月减少近5400亿元。

银行表外融资继续减少,委托贷款减少356亿元,同比少减152亿元;信托贷款减少540亿元,同比多减503亿元。

零售贷款大降的同时,企业对公贷款面临疫情特殊情况下的投放需求。中国银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本次疫情发生以来,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对接疫情防控企业融资需求,加大信贷投放。截至3月3日中午12点,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合计信贷支持超过12543亿元。

其中,国家开发银行抗击疫情信贷支515.52亿元;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抗击疫情信贷支持合计788.32亿元;工、农、中、建、交和邮储6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抗击疫情信贷支持合计3171.62亿元;浦发、招商、中信等12家股份制银行抗击疫情信贷支持合计4245.80亿元;全国城商行、民营银行提供疫情防控专项授信2193.34亿元;全国农信机构向相关企业提供信贷支持达1533.73亿元;14家在华外资银行、大陆台资银行提供信贷支持94.90亿元。

除疫情相关行业外,银行业信贷投放重点仍是基建。各省份近期密集推出投资计划,总投资额接近25万亿元,2020年度计划完成投资也近3.5万亿元。

2月信用债创4年来新高

企业股票和债券等直接融资大幅反弹,尤其企业发债大幅增加。今年2月,企业债券净融资3860亿元,同比多2985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449亿元,同比多330亿元。此外,政府债券净融资1824亿元,同比少2523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3月6日报道,今年2月,信用债净融资创4年来单月新高。今年1-2月,信用债净融资每个月在4200亿元以上,创下2016年以来的月度新高。其中1月、2月信用债总发行量分别为7616亿元、7693亿元。

合计来看,今年1-2月,信用债(包含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定向工具)发行量1.53万亿元,超过去年同期的1.27万亿元。截至3月5日,信用债总发行量1.86万亿元。

债权融资爆发,主要受到“宽信用”影响,包括全球货币政策放松预期升温,监管政策维稳信用风险,城投、地产、制造业等企业受影响程度小于消费类行业等。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企业债、公司债的注册制新规延续新《证券法》发行条件,与之前规定相比,删除了对净资产要求和债券累计余额不超过净资产40%的要求,但信披要求更为严格。预计企业债和公司债的审批和发行效率将大幅提升,未来信用债市场有望扩容。

不过,前两月的发债狂欢,即将遇到债券到期高峰。3月、4月信用债到期规模分别为6375亿元、6641亿元,企业将迎来流动性考验。

一位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今年2月市场流动性非常充沛,资金面很宽松,资金利率普遍下行。特别是美联储意外降息50BP,引发国内货币政策宽松预期高涨,市场预计本月MLF利率和LPR将再度下调,债券收益率全线下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或跌至2016年10月底以来新低。

21资管+

公众号成员

信息庞杂,我们为您做减法。最新、最辣、最深入的泛资产管理业新闻信息集合,促进行业交流和学习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