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再现“黑色熔断”,三大股指跌幅均超8%,明天A股挺不挺?

叶麦穗2020-03-12 22:13

市场进入疯狂时段,3月12日,美股低开低走,标普500指数快速下跌7%触及熔断,这已经是本周第二次触发熔断。美国在1987年的“黑色星期一”的3个月之后推出了股指熔断机制,分为7%,13%,20%的三档下跌熔断。三十多年来的美股市场,此前真正触发熔断仅有一次:1997年10月27日,道琼斯工业指数暴跌7.18%,收于7161.15点,创下自1915年以来最大跌幅。2020年3月9日21点34分,投资者再次见证历史,不过时隔两日之后,3月12日,盛景再现。美国三大指数均进入技术型熊市。高盛等机构及市场分析人士直接敲定,延续11年的美国股市历史最长牛市已基本确定终结。恢复交易后,美股继续下探,目前三大指数的跌幅已经超过8%。目前已经有14个国家和地区的股市进入技术型熊市。

川财证券陈雳认为:美股在这轮回调前本身估值已经偏高,而疫情大幅蔓延致使市场对经济下行风险的担忧加剧,叠加中东石油问题的冲击,美股近期经历大幅震荡走势。美股自次贷危机之后已上涨超过十年时间,累计涨幅相对较大,而2019年美股的上涨主要驱动力是市盈率的支撑而非盈利支撑,致使2020年初美股估值已经处于偏高的位置,此时风险因素的冲击容易导致积累的获利盘出现较大的抛售。同时自2019年以来受制造业疲软以及贸易问题的影响,美国经济疲软迹象开始显现,而后疫情的进一步蔓延和中东石油问题使得美国经济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大,最终导致近期美股市场的震荡持续加剧。不过现阶段美股的剧烈震荡对A股的影响相对较小,本月至今上证指数目前仍上涨超过1%。现阶段A股韧性较强一方面是由于2015年6月以来A股整体涨幅不大,估值也处于历史较低位置;另一方面是目前中国疫情得到了较好的控制,加上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支持,以及现在企业也开始逐步复工,预计前期受疫情冲击的实体经济将会逐步得到恢复,因而现阶段美国市场的剧烈震荡对中国A股影响较为有限。 

陈雳认为美国货币宽松政策对现有市场影响有限,治标不治本,因为本轮暴跌并非货币流动性问题引起。目前疫情已经导致美国实体经济进一步疲软,制造业和供应链均由于疫情受到明显冲击,降息对制造业、供应链的疲软不能起到直接作用。 

(编辑:李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