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水斥资百亿美元加码欧股空头 美国页岩油气公司债也难逃轰炸

陈植2020-03-12 22:13

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持续扩散,多家大型对冲基金加大了沽空力度。

据跟踪欧洲公司空头头寸的breakout point统计显示,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Bridge water)目前大举沽空了逾37家欧洲上市公司,包括联合利华、SAP、法国巴黎银行、道达尔、阿迪达斯、达能等,目前桥水基金在这些股票的空头头寸累计超过118亿美元。

无独有偶,全球大型量化投资基金——城堡投资(Citadel)近期也加入沽空欧股的阵营。3月以来,该机构先后沽空汉莎航空、HUGE BOSS AG、LEONI AG等多家欧洲上市公司;在一个月前,它仅沽空了TAG immobillin AG一只股票。

业内人士看来,这些机构之所以大举沽空欧洲股票,一是在疫情扩散情况下,欧洲经济基本面较美国更加疲软;二是在降息压力下,欧洲央行加码负利率的举措对经济的提振效应不如其他国家,因为负利率幅度扩大将使欧洲银行信贷利润持续缩水,造成更严峻的惜贷状况;三是欧洲央行的财政支出骤然加剧,可能会触发一些高债务国家爆发新的债券违约风险。

投资机构BB&T负责人Rick Herman认为,这些对冲基金大举加码欧股空头头寸,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对冲手里庞大的欧股持仓风险。近年来欧洲经济逐步复苏,不少对冲基金持续增持欧洲股票头寸,押注股市持续反弹,如今疫情扩散导致欧洲经济遭遇冲击,他们不得不加仓空头头寸应对股市下跌风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通过加大空头押注,目前部分对冲基金业绩保持平稳波动。比如,在2月标普500指数大跌8%期间,城堡投资当月实现1%回报。

桥水加码欧股空头的秘密

值得注意的是,上一次桥水基金持有欧洲股票空头头寸逾百亿美元,发生在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导致欧洲股市大幅下跌期间。

金融市场纷纷猜测,桥水基金此举是否针对新一轮金融危机“未雨绸缪”。

一位熟悉桥水基金投资策略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桥水基金沽空的37家欧洲企业,均属于欧洲大型股指的重要成分股,不排除它近期买入了大量欧洲大盘蓝筹Stoxx 50指数空头头寸,以对冲手里的持仓风险。

“这意味着桥水基金原先的投资策略没有改变,反而在增强。”上述知情人士指出。去年以来,桥水基金开始增加欧美股票空头头寸。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里奥(Ray Dalio)认为,在经历各国央行量化宽松后,全球经济增长周期进入尾声,日益扩大的政府债务与贫富差距,导致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和经济增速趋缓。

这次加码欧洲股票空头头寸,能否助力桥水基金打一个业绩翻身仗,仍是未知数。

去年欧美股市持续上涨,桥水基金旗下旗舰产品——纯阿尔法基金产品(Pure Alpha)在去年前9个月亏损约6%,杠杆率更高的Pure Alpha II基金则亏损约9%,主要原因是其建立的空头头寸遭遇损失,拖累业绩下滑。

在Rick Herman看来,如今桥水基金、城堡投资对加码沽空欧股头寸信心十足。因为疫情全球扩散,一方面欧洲经济活动骤降;另一方面造成金融市场恐慌情绪升温,股市下跌几率持续增加。

“目前华尔街多数对冲基金认为,即便欧美央行近期采取更大幅度的降息措施,也未必能扭转股市下跌与经济颓势。要控制这场疫情扩散,不仅需要更宽松的货币政策、更积极的财政政策,更要依靠医疗机构尽快研发出疫苗。”Rick Herman认为。

美国页岩油气公司债沽空潮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大举押注欧洲股市下跌,对冲基金还将沽空触角伸向美国页岩油气公司的高收益债券。

多数华尔街对冲基金认为,全球油价只有回升至40美元/桶左右,美国页岩油气公司才能实现盈亏平衡,有足够收入支付9300亿美元债券本息。但沙特打响了原油价格战,油价跌向30美元/桶下方,如今大多数页岩油气公司正面临收入骤降、债券违约风险激增。

“周一美国页岩油气公司债价格从90美分一路跌至40美分左右,已显示对冲基金沽空潮起。”一位华尔街债券投资类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此外,众多对冲基金还加仓了金融衍生品,押注页岩油气公司企业债与美国同期国债的息差持续扩大。这种操作的最大好处就是,投资杠杆倍数更大,沽空收益更可观。

数据显示,目前信用评级为BBB的多家页岩油气公司企业债与美国同期国债息差已扩大至6%以上,逾1000亿美元的低信用评级垃圾债的息差更是超过10%,对冲基金上述沽空策略因此收益匪浅。

上述对冲基金经理直言,若息差进一步扩大,可能造成美国页岩油气公司企业债市场剧烈波动,引发更剧烈的债务风波。多数金融机构认为,息差扩大与页岩油气公司债券违约风险上升,存在很高的正相关性。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也已关注到这个问题。3月12日,纽约联储公布新的回购操作计划,提高隔夜回购操作上限至1750亿美元,其中将14天期固定期限回购操作上限限定在450亿美元,将固定期限回购操作上限设在500亿美元。

在多位华尔街金融机构人士看来,美联储此举是通过向金融市场注入流动性,降低美国企业借新还旧的操作难度,确保债券市场平稳运行。

但这未必能遏制对冲基金针对页岩油气公司债券的沽空潮。

有“新债王”之称的Double Line Capital首席执行官冈拉克(Jeffrey Gundlach)直言,若BBB信用评级的页岩油气公司债息差持续走高,美国逾1/3的相关债券将被“打回原形”。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