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金控成为中信证券第二大股东

叶麦穗2020-03-12 20:49

3月12日,越秀金控披露其重大资产出售最新进展,在中信证券完成增发相关程序后,越秀金控已取得中信证券新发行股份8.1亿股,成为中信证券第二大股东。至此,历时一年之久的广州证券与中信证券合并重组已基本完成。该项目涉及沪深交易所两家上市公司,标的资产规模大,属资本市场重大无先例事项,为证券行业乃至整个金融行业所瞩目。

本次合并重组完成后,越秀金控成为中信证券第二大股东,不改变越秀金控在证券业务领域的布局,证券业务仍是越秀金控最大的核心资源配置领域和核心利润来源。越秀金控持股中信证券6.26%,按3月12日收盘价估算对应市值约194亿元。

根据中信证券近年业绩(2017年—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114亿元、94亿元、123亿元),越秀金控通过战略持股中信证券,未来将获得稳定和良好的投资收益。

此外,越秀金控还将进一步深化与中信证券全方位的业务协同,依托中信证券这一平台,一方面在资本市场融资上获得中信证券更加专业和优质的支持与服务,提升融资效率;另一方面在金融投资、资产管理、资本运营等多领域与中信证券深化合作,推动各项业务高质量发展。

越秀金控原以金融业务及百货业务为主营业务。其中,金融业务包括证券、融资租赁、不良资产管理、私募股权投资等。2019年,越秀金控推进“两进一出一重组”全面战略转型,并表广州资产、新设越秀金控资本、出售百货业务以及推进广州证券与中信证券合并重组。

越秀金控2019年1月1日将广州资产纳入合并报表,7月初完成对广州资产20%股权的收购,持股比例升至58%,10月末完成对广州资产增资,持股比例升至64.90%。

2019年2月,越秀金控资本正式设立,注册资本50亿元,确立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领先的资本运营平台的发展战略,并迅速完成投资、风控体系及配套政策、制度建设,快速打开业务局面。2019年上半年,越秀金控高效完成百货业务置出项目,交易对价38.32亿元,进一步向金融主业聚焦。2020年3月,公司取得中信证券支付的股份对价,广州证券与中信证券重组圆满收官。至此,越秀金控“两进一出一重组”战略转型基本完成,进一步实现了旗下金融业务的优化升级。

越秀金控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总资产114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8.20%;净资产233.2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8.15%;实现营业总收入为83.72亿元,同比增长25.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79亿元,同比增长161.98%。公司旗下不良资产管理子公司广州资产实现营业总收入16.18亿元和净利润4.6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4.47%和72.08%;越秀租赁实现营业总收入27.99亿元和净利润7.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00%和26.16%;2019年新设越秀金控资本,当年即实现净利润0.51亿元。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