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3家中国公司,凭什么成为“2020年全球最佳创新公司”榜最受瞩目的新势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快公司 广州
2020-03-12 13:45

中国公司的创新创意,在全球仍具有高度影响力。

“在这个全世界最大的国家之一,创新正在发生变化。”——3月10日晚,在《快公司FastCompany》发布的“2020年全球最佳创新公司”榜单里,有这样一段评述,“……事实上,迄今为止,它(中国)所产生的想法在全球仍具有高度影响力。”

《快公司FastCompany》从很久以前就开始关注这股“中国创新势力”,甚至在每年发布的“全球最佳创新公司”榜单里,专门划出“中国企业10强”子榜单,以表彰在各个行业和领域内表现突出的中国创新企业。不仅如此,在其它不同类别的全球子榜单上如数字科技、电子消费、机器人科学,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与全球各地优秀的创新公司并肩上榜。

在中国,“创新”无论从广度或深度上,都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变化,《快公司FastCompany》指出了目前最具“中国特色”的三个趋势:第一,范围变广:创新的重点正逐渐转移到新兴的三、四、五线城市;第二,亮点突出:尤其在“新零售”这一领域,中国仍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而在其它数字视频、AI技术等领域,也同样让人印象深刻;第三,优势增强:在任何一个创新领域,中国的竞争力不容忽视,也对全球产生深刻影响。

“2020年全球最佳创新公司” 

中国企业 TOP10

NO. 1  |  瑞幸咖啡

打造以科技为中心的未来连锁餐厅 

成立于2017年10月中国连锁咖啡品牌瑞幸咖啡,增长速度惊人,到2019年底,瑞幸在中国的咖啡店数量超越了星巴克,有超过4500家。这家连锁店与众不同的数字化模式让它能够了解顾客的分布,并尽可能靠近顾客,扩大其小型连锁咖啡点的范围。Luckin对数据的关注也体现在其他业务上,从人员配置到供应链,它的决策无所不包。它去年推出了茶饮和果汁,为3000多万客户提供更多选择,并推出了一种新的特许经营模式,将使该公司能够在控制数据和销售体验的同时,更快地在全球范围内扩张。

Luckin的新模式在2019年开始启动后,店铺增长超过200%,产品销售额增长470.1%,收入增长557.6%,这些数字令人印象深刻。瑞幸咖啡的首席财务官兼首席战略官雷诺特•沙克尔(ReinoutSchakel)表示:“我们实际上是从一个在线模式开始的,在开设第一家门店之前,我们花了一年时间建立了整个业务,因此100%的交易都会给我们提供数据(传统的零售商可能只有有20%,30%或40%),这将是瑞幸咖啡的一大竞争优势。”

NO.2  |  美团点评

证明交易型超级应用程序可以通过提高其食品配送会员计划和增加其广告收入来盈利

这个将4亿多客户与食品配送和酒店预订等服务联系在一起的中国超级应用平台,做了怀疑论者认为不可能做到的事情:盈利。为了实现这一里程碑,该公司通过打造会员制,使其外卖交易单量大幅提升,会员的平均订购频率是其他美团用户的三倍。此外,该公司还提高了整个交易的效率,到去年6月底(其上一份财务报告)将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15.8%提高到近23%。美团拥有庞大的用户群和近600万活跃的商户,为这些企业提供广告服务,试图同时接触数亿客户,从中受益匪浅。 

NO.3  |  阿里巴巴

以“业务操作系统”推动中国数字化转型

这家中国电子商务巨头继续将其技术实力进一步推向现实世界。它将其品牌、渠道管理、客户服务、金融、物流、营销、产品开发、销售等数字服务集合在一起,旨在加速中国大大小小企业的数字化。旗舰客户包括雀巢(Nestlé)、星巴克(Starbucks)以及环球公园及度假村(Universal Parks & Resorts),该公司打算利用阿里巴巴的一系列服务为客户提供服务,从预订北京环球度假酒店(将于2021年开业)的行程,到加速入园,再到在阿里巴巴云计算平台上运行一切流程。

NO. 4  |  快手

为未成年人创造一个健康的娱乐空间

快手是短格式数字视频的先驱,每天吸引超过3亿用户。它首先以小城市和农村地区为目标,展示平凡的日常生活,让它从诸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去年12月,快手推出了一款面向年轻用户的应用程序,对其内容进行了调整,使内容更有用,也不那么轻浮。据报道,该公司在2019年的营收为72亿美元,来自广告、电子商务和流媒体直播等多种渠道,观众向直播公司提供的打赏,应用程序也会从中扣除。

NO. 5  |  拼多多

把农民和5亿多买家联系起来缓解农村贫困

拼多多,是一个将团购带到中国低线城市和农村的商业平台,尽管随着发展,它的越来越多地接触到一线和二线城市的客户,然而,它的一个根本标志是它致力于将农民与购买者直接联系起来。2019年,拼多多将业务范围扩展到咖啡、茶、核桃、蘑菇和胡椒等产品,并开始了教育计划,教农民如何直接在网上推销商品。在去年8月举办的“农业节”中,公司宣布“在500个农产区的20000个农民与商户达成了1亿1千万笔交易订单”。总的来说,这家成立5年的公司虽然仍然无利可图,但与前年同期相比,截至2019年9月的12个月内,其商品总值增长了144%,第三季度的收入增长了123%,超过10亿美元。

NO.6  |  Bilibili

从非主流的动漫游戏视频平台向主流化的音乐教育转型

“哔哩哔哩”这家中国新兴科技公司可能在国外还不太为人熟悉,但它正迅速成为拥挤的市场中独具吸引力的数字媒体平台之一。这个平台最初专注于动漫和游戏内容,大部分内容由用户生成,从而开辟了一个细分市场。但2019年标志着Bilibili向更全方位的视频服务扩张——就是致力打造“中国的YouTube”。其扩张旨在吸引音乐人(部分通过与腾讯QQ聊天平台达成协议),并承诺增加曝光率,并增加漫画、电子商务和直播。去年秋天,它还尝试了教育课程。这些举措带动公司收入快速增长。2019年第三季度收入达到2.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2%。当月活跃用户达到1.28亿,同比增长38%。

NO. 7  |  百胜中国

为粉丝提供个性化的移动菜单和300种新菜品   

尽管百胜是美国快餐集团的子公司,但百胜中国积极地对客户体验进行技术改进,新的菜单项是其“秘密武器”。去年,肯德基推出了300种新的菜品,该公司还全力以赴地开展“新零售”业务,即合并数字服务,以增强真实世界的体验。它使用人工智能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移动菜单。肯德基(KFC)和必胜客(Pizza Hut)拥有的忠实客户数字超过2.15亿,2019年第四季度移动订单占公司销售额的61%。所有这些努力,使百胜中国在2019年收入增长6%,超过20亿美元。

NO. 8  |  苏宁

为中国70%的低线城市人口提供实体店服务

苏宁集团在2019年1月设定了一个目标,即开设1.5万家门店,它抓紧机会展开从线下到线上的战略扩张,进军拥有“苏宁云店”的低端城镇,并赋予当地小企业特许经营权,经营旗下便利店,以获取苏宁的供应链情报和物流。该公司还收购了Circle K在中国的门店,以及法国杂货巨头家乐福80%的中国业务。它甚至开始在家乐福的门店内开设苏宁门店,在门店内销售电子产品和电器。

 NO. 9  |  深兰科技

在10个城市推出自动驾驶公交

这家人工智能初创公司在将AI智能应用于自主驾驶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于2019年1月推出“熊猫巴士”,并迅速将其推广到多个城市,如其网站所述,这些城市提供了一种“完美的交通基础设施”,如机场班车或公园环境。这些巴士巧妙地设计成熊猫般黑白相间的外观,从登车通道的“手脉”识别系统,再到车内视频广告和自动售货机,以及车辆的驾驶操作,都使用人工智能。深兰的“熊猫巴士”甚至已经开出中国,在希腊和泰国等国家亮相。

NO. 10  |  故宫博物院

把其收藏转化为分支叙事电影、微信游戏和时髦纪念品等文创产品

北京的故宫博物院,也是众所周知的紫禁城,它收藏了中国数百年的珍宝和历史。博物馆活用这些丰富的素材,吸引了各个年龄段的观众。它与腾讯合作,拓展数字版的博物馆体验,推出以著名文物为主题的服装、化妆品等产品,并通过腾讯的娱乐制作部门,制作了一部名为《故宫如梦》的互动电影,讲述帮助建造紫禁城的建筑师的故事。此外,博物馆还与华为合作,创建了一个名为Cyberverse的虚拟现实地图体验,用户只需通过智能手机摄像头查看故宫,就可以看到故宫原来居住的环境,并获得额外的教育信息。

数字科技类企业 TOP10

NO. 7  |  京东数科

精准估重、科学喂养、保障动物福利,帮助中国农牧行业智能化发展

京东数科以AI驱动的产业数字化服务已快速拓展至金融、城市、农牧、营销等领域。2018年底,京东数科为中国养猪场解决了一个大问题:尽可能保持数百万头猪的健康。在“精气神养猪场”的一个试点项目中,京东数科安装了室内传感器和摄像头,可以监视并评估猪的生存环境。然后对数据进行分析,使用面部识别来监测每头猪的体重、食物摄入量和温度,以确保猪吃的量正确,不会生病,并使用语音识别算法识别小猪的叫声,确认它们是否安全。该公司报告称,该系统可将人工成本降低30%以上,饲料成本降低8%至10%,并可将养猪成本降低11.50美元。2019年夏天,“精气神养猪场”开始向北京的杂货店配送这种“AI猪肉”。现在这项技术正在中国5个省份的养猪场实施,这些养猪场管理着约2000万头猪。

电子消费类企业 TOP10

NO. 8  |  Insta360影石

从威尔·史密斯到美国宇航局以及所有人都选择的360度相机

2019年,Insta360的One X相机成为世界上最畅销的360度相机,它被美国宇航局用于实时直播火星洞察号着陆期间的任务控制,也被大明星威尔·史密斯用于拍摄Instagram旅行照片。它的许多粉丝喜欢它稳定的状态,能让他们随时录下精彩瞬间,它附带的软件甚至可以在拍摄后从镜头中移除自拍棒。凭借One X的成功,Insta360还推出了Go,一款重量不到1盎司的微型相机,让你可以随身携带。

机器人科学类企业 TOP10

NO. 10  |  优必选

促进零售环境中人形服务机器人的开发技术  

如果说有一家机器人的全方位服务供应商,那就是总部位于中国深圳的Ubtech。他们和Cruzr机器人一样雄心勃勃。Cruzr是优必选开发的一款企业级的云连接服务机器人,用于零售店、机场、银行和其他场景,看起来有点像一个有胳膊和轮子的聚光灯,这个闪闪发光的白色机器人已经在为中国最大的家居装修连锁店EasyHome的顾客提供导购和折扣等服务。

翻译:陈庆梅

(编辑:区嘉盛,陈庆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