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答21记者:中国将继续支持企业出口口罩等医疗物资,将对疫情严重国家给予帮助

夏旭田2020-03-12 16:32

我们也始终铭记,在最困难的时候,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给予的真诚帮助。

随着疫情在全球的蔓延,不少国家在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上存在较大缺口,而中国是这些国家重要的进口来源国,中国在支持其他国家共同应对疫情方面有哪些考虑?

3月12日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提问时指出,中国医疗物资产能产量快速提升,整体保障状况有了较大改善,但中国有14亿人口,生产生活场所人员密集,口罩、药品等部分品种供应仍十分紧张。

他指出,中国将对有关国家,特别是疫情较重国家和地区,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政府将继续支持出口企业组织口罩等医疗物资对外供应,为全球防疫作出应有贡献。

将对疫情严重国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发布会上,李兴乾表示,商务部已经注意到,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不少国家在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上存在较大缺口,希望中国给予援助或从中国购买。

他表示,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坚决采取果断措施,推动企业复工达产、扩产转产,医疗物资产能产量快速提升,整体保障状况有了较大改善。但中国有14亿人口,生产生活场所人员密集,口罩、药品等部分品种供应十分紧张。

李兴乾介绍,为体现大国责任担当,支持各国共同抗击疫情,中国此前已对有关国家提出的诉求及时给予了支持。“我们也始终铭记,在最困难的时候,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给予的真诚帮助。”

他介绍,下一步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国际和地区合作,分享疫情防控经验。在克服自身困难同时,对有关国家,特别是疫情较重国家和地区,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他强调,中国政府将继续支持出口企业组织口罩等医疗物资对外供应,为全球防疫作出应有贡献。

从未禁止口罩对外出口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有外国媒体报道,中国因新冠肺炎疫情,禁止出口医用口罩及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令其他国家和地区面临口罩短缺。

在上周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李兴乾就此澄清称,口罩属于自由贸易产品,中国政府未设置任何贸易管制措施,疫情发生以来,商务部也从未发布过有关口罩及其生产原材料出口的禁令。中国是全球口罩生产大国,每年出口数量稳定在生产规模的70%以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工信部赛迪智库赛迪顾问处获悉,中国拥有全球近一半的口罩产能,2019年中国口罩产能约为每天2000万只,2019年中国大陆地区口罩产量超过50亿只,产值达到102.35亿元。其中,可用于病毒防护的医用口罩占比为54%。

发改委数据显示,截至2月29日,包括普通口罩、医用口罩、医用N95口罩在内,全国口罩日产能达到1.1亿只、日产量达到1.16亿只,分别是2月1日的5.2倍、12倍,大幅缓解了口罩供需矛盾。其中,医用N95口罩日产能产量分别达到196万只、166万只,有效解决了一线医护人员的防护需要。

(编辑:林虹)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