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现场:工厂封闭式复工,期待物流降成本

周慧2020-03-13 07:00

3月11日,广水市第二批企业复工。开工通知提醒员工带好行李,入厂后员工会被封闭式管理,出厂日期视疫情发展情况而定。

随州是鄂北地级市,距武汉约一个半小时车程,产业结构以汽车、机械、食品加工等为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随州市感染病例数在湖北省排名靠前,1月25日全市封城,全市交通、生产和零售都进入停滞状态。

截止到3月9日,随州下辖县区分别进入低风险和中风险地区,广水市按照“疫情防控第一,安全生产第一”的原则,进入复工进行时。

不过,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随州全市范围内的交通管制仍在进行中,居民不准出小区。截止到3月12日下午,全市从村镇到县市的人流、物流仍处于严控流动的状态。

必需品生产已复工

广水市是湖北省辖县级市,由随州市代管。2月份,广水市第一批企业复工,主要是疫情防控必需、公共事业运行必需和群众生活必需的“停不得”的企业,其中,医用口罩生产企业2家、药品生产企业1家、粮食生产企业6家。目前两家口罩企业已经可以实现日产医用口罩20万只。

小陈所在的广水市一家防水材料公司属于广水市第二批复工的9家企业之一。3月10日,小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工厂共有职工120余人,复工23人,其中包括4名厂领导,1名采购,1名财务和两名食堂师傅,一线主力生产工人15人。

按照通知,他们在3月11日由公司统一安排车辆接到工厂,到工厂后开始实施封闭式管理,所有员工要求带着行李和洗漱用品去上班,不允许中途外出和回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广水市的企业开工名单里,每家企业都有备注专人驻企服务政府工作人员,具体包括财政局、发改局、住建局等工作人员。他们被安排驻厂,督促企业健全疫情防控工作体系,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工作规程,指导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不过,企业复工并不都是一帆风顺。3月11日,小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工厂并未如期复工,因为上游原材料发不了货,生产线复工计划临时改为在家办公。原材料供应和物流是目前湖北省内企业复工面临的一个较为显著的难题。3月12日晚间,工厂终于复工。

随州另一家正在准备申报复工的民企负责人介绍,从复工手续来看,没有预期那么麻烦,但是目前超市都还没开门,交通管制持续,员工吃住生活都比较麻烦,企业包员工吃住则复工成本较高。

随州也是农业大市,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一些农业养殖大户和乡镇干部了解当地农村的春耕和养殖复工情况。

养殖场在随州市城郊的养殖大户老程介绍,他的养鸡场一共有8万只鸡,他和7个工人从正月初一到现在没出过养鸡场,因为全市的政策都是封闭式管理。正月十五以前购买饲料困难,目前针对农业物资的通行证比之前好办了,解决了鸡饲料运入和鸡蛋运出的问题。

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养殖户中,老程算是幸运的,因为他的养鸡场在离交通要道很近的城市郊区。即便很多司机不愿意来湖北拉货,导致他需要付出更多的货运成本,但至少鸡蛋可以运出去。部分远离城区的养鸡场,因很难请到外地货车进村,导致大批鸡蛋积压。

3月9日,一位正在下乡镇检查春耕的随州基层干部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按照农时,预计4月10日就要播种(稻谷种子),相应的农资企业如果在3月中旬还不复工复产,将对春耕或造成影响。湖北本身是化肥等农资生产大省,农资企业尽快复工有利于平稳农资价格,保障农民收入不受影响。

“健康码变绿了”

健康码变绿被认为是解除交通严控和有条件复工的信号。3月11日上午,不少随州居民在朋友圈惊呼自己健康码变绿了。按照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中、低风险地区持绿码人员,全省通行。

“早点复工,我宁愿每天工作16到18个小时。”随州年轻人小刘在朋友圈感叹,健康码变绿让他看到了复工的希望。

3月11日,随州市政府一位工作人员也跟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反馈,目前绿码并不代表能通行,具体还要看市政府的通行政策出台,相关通知正在拟定中。近两天时间,湖北省包括黄冈麻城县、十堰竹溪县等地陆续发布一些生活秩序恢复的通告,让很多人对随州的通行政策翘首以待。

然而,3月11日,湖北潜江市的“解封政策”发布不到一天后被取消,潜江市在3月10日曾发26号通告称,近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市域内所有交通卡口将解除,所有公共交通将恢复,所有企业将全面复工复产。3月11日,潜江宣布取消26号通告。

养殖户老程说,目前运输成本较高,一些外地的货运司机不愿意来湖北拉货,人工成本无形被抬高。

截止到3月12日下午6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随州市相关部门确认是否有最新版的通行政策时,官方人士透露,目前随州市暂未放开通行。

(编辑:林虹)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

周慧

政经科技记者

马拉松跑者,深耕电商、旅游和体育消费数据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