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拖累电子供应链 佳能相机即将全线涨价

科技前沿陶力,张宜颖 2020-03-13 07:00

在中国疫情走入攻坚保稳的时候,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新冠疫情在全球开始蔓延。

日本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当地时间3月12日下午3时,日本共确诊新冠肺炎病例641例,其中包括17例死亡病例。当天,日经225指数收盘下跌4.4%,今年以来跌幅已经超过20%,相关产业也因此蒙上阴影。此前,日本佳能公司已经暂时关停5家影响器材制造工厂,分别位于日本本土大分、宫崎和长崎县。此后,佳能还通过加班等方式来补足产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佳能中国将在4月1日开始对旗下的产品进行提价。在该公司发给经销商的通知书中说明,“因日元汇率变动,零配件供应,日本工厂暂时停产。将提高全画幅和部分镜头产品的出货价格。”

对此,佳能中国相关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需与公司总部进行核实,截至截稿尚未回复。

电子元器件断供

据媒体报道,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佳能从中国进口的部分零件出现延期的情况。佳能公司在日本本土的五家工厂在3月2日开始停工,停工带来的生产损失,该公司将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待零件供应稳定后补上。

零配件的短缺,已经对佳能针对东京奥运会推出的旗舰单反相机EOS-1D X Mark III造成了影响,在出售的相机+存储卡套装中,以至于佳能不得不在缺失读卡器的情况下出货,并保证在供应恢复后为用户补发。

在短缺的背景下,电子元器件涨价潮也随之来袭。自今年年初开始,受供需不平衡影响,全球存储芯片市场开始出现波动,CMOS影像感测器(CIS,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图像传感器)、被动元件等关键电子元器件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缺货。

分析人士指出,数码相机由需要精密加工技术的镜头、进行图像处理的半导体、防抖传感器等附加值高的零件和材料构成。但是,进行成品组装的主力工厂很多都在中国,因此零件和材料厂商也随着形成了产业链。目前,整个电子产业的供给都出现了紧缺现象,从而进一步扩大了终端涨价的趋势。

日本企业则在半导体材料领域占据重要地位。在2019年前5个月,日本生产的半导体材料占全球产量的52%。同期,韩国从日本进口的光刻胶价值就达到1.1亿美元。

对于佳能工厂受到影响的问题,前述佳能中国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更多信息可以透露。

业绩持续走低

多家分析机构认为,电子元器件涨价潮维持多久,一方面取决于疫情能否在全球得到有效控制,另一方面则是上游产能的供给是否能够满足需求。从传感器出货量来看,全球智能手机摄像头传感器供应链集中化程度非常高。按照地区分布来看,中国大陆约占30%,韩国约占40%。市场对于全球半导体产业链仍然存在担忧,这一压力对于眼下的佳能公司来说并不小。

佳能集团2019年度财报显示,集团营业额为35932.99亿日元,同比下降9.1%。其中,医疗系统业务稳步增长,网络摄像机业务实现增收。彩色数码复合机与面向生产型数码短版印刷市场的新产品销量持续强劲,全画幅专微相机市场表现抢眼。而在2018年,佳能集团营业额达到39519.37亿日元,同比微减3.1%。

其中,备受关注的相机市场仍在萎缩。佳能公司在财报中透露, 2019年,由于受智能手机影响,入门相机销售继续萎缩,可换镜头相机市场萎缩15%,销量跌至880万台。

佳能公司预计,2020年的相机市场将以相似的速度继续萎缩,市场规模将会跌至750万台左右,但是另一方面市场对于专业相机和高端相机的需求在增加。高端微单相机将会是今年新的营收增长点。该相机配备了新的传感器,新的图像处理器和更高级的功能。

如今,新冠疫情的爆发,给全球经济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不确定的供应链,或令佳能的高端相机战略遇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所长、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王志民教授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疫情的蔓延,无疑会让全球贸易、产业链受到影响,在人、资金、信息、物流和产业无法流动的时候,自然就无法再维持经济增长的流动。中国是世界工厂,既是供应方也是需求方,在世界大环境中,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生产所有的零部件,一旦中断就很可怕。“我觉得中国的制造业可以利用机遇提升产业结构,加大实业、科技、基础科学的投入,再发展低端制造业的意义不大。”

在他看来,特殊时期加大亚洲国家之间的合作,带动整个双边关系、产业合作,都是一个良好的契机。

(编辑:李清宇)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