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多地谨慎启动复工 企业结束“蛰伏”盼人流物流恢复

疫情防控关注杨清清,周慧,李嘉晖 2020-03-13 07:00

“如何在疫情初步得到控制的条件下,在巩固防疫成果的前提下,设计科学、合理、系统的复工方案无疑是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面临的又一大考。”

湖北人从没像2020年这般期待春暖花开。

3月11日全天,武汉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8例,湖北除武汉以外的地市州新增病例已连续一周为零。

随着湖北省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湖北当地的复工复产正传来积极信号。

3月11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最新通告(下称《通告》),湖北全省以县域为单位,划分低、中、高风险区,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企业分类分时有条件复工复产,具体行业企业实行灵活动态管理。

政策发布的同时,企业也开始展开行动。3月11日,湖北酒企白云边酒业酿造系统、黄鹤楼酒咸宁公司分别宣布正式复工复产。位于武汉的东风本田,位于襄阳的东风日产湖北襄阳工厂、骆驼股份等湖北企业,也于本周先后启动生产。

不过,要达到全面复工还需时日。

武汉大学中国新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系主任、教授罗知认为,贸然复工不利于疫情防控,长期停工又会造成经济塌陷。如何在疫情初步得到控制的条件下,在巩固防疫成果的前提下,设计科学、合理、系统的复工方案,无疑是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面临的又一大考。

3月11日,在湖北秭归一纺织企业生产车间,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新华社

复工信号陆续释放

3月10日到12日,是湖北省多地观望和出台复工政策的时间点。

截至3月12日,咸宁赤壁市、咸宁通城县、宜昌市城区、荆州公安县、荆州石首市,以及十堰竹溪县、竹山县、郧西县、房县,宜昌秭归县,老河口市等地陆续发布人员有序流动的公告,也有部分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相关举措,释放复工信号。

3月11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最新通告(下称《通告》),其中明确武汉市五类企业可以复工复产,主要是涉及保障疫情防控必需等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企业。武汉春节以来未停工停业的企业可以继续生产,其他企业先按不早于3月20日24时前复工复产。

对于低风险地区企业的复工复产安排,《通告》称,实行限制清单管理,不在限制清单内的市场主体可以有序复工复产或继续生产。限制清单内的市场主体,主要包括人员聚集度高、场所相对密闭的影剧院等,疫情解除前不得复工复产。

“防疫仍是我们的头等大事。”3月11日晚,湖北某病例全部清零的县城宣传部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当地属于低风险地区,但复工迹象不明显。

另一低风险地区,湖北省麻城市则公布,3月11日起,有序开放各类经营场所。全市所有药店、加油站、车辆维修场所、农资店、快递物流点和原定开放的商超、农贸市场允许开门营业。

目前像麻城这样恢复县城生活秩序的县市占比还不高,潜江的“26号通告”撤回,给不少在观望的县市增加了不确定性。

在针对湖北企业的调研中,罗知团队对企业最期待的扶持政策关键词做了统计,其中提及较多的关键词是“复工、贷款、减税、补贴、降租和恢复交通物流”;另外,目前民营企业最期待的扶持措施是发放政府补贴、信贷支持和减免企业所得税。

“很多企业预测2020年的营收难以达到2019年的50%,企业面临的亏损在未来2-3年都难以消化。”罗知介绍,目前国家层面对湖北民营企业有一些短期的政策,希望未来有更多长期性政策。此次疫情对中小民营企业的影响面较大,而这些企业都是地方就业的蓄水池。

罗知建议,2020年和2021年通过税收优惠政策减轻湖北特别是武汉企业的负担;另外,2020年全年通过个税减免或调整个税起征点,减轻湖北特别是武汉市企业员工的个税负担,给困难人群发放一定金额的消费券,帮助湖北特别是武汉提振消费市场。

罗知还建议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湖北特别是武汉地区信贷投放。加大对湖北特别是武汉的重点企业、支柱产业、中小企业和失业人员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大力度支持湖北特别是武汉地区的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资本市场融资以及企业的上市工作。

企业的复工焦虑

随州人老陈(化名)在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的一家烟盒包装厂上班,据介绍,他们公司在随州和武汉都有分工厂。但目前只有随州分工厂进入了复工筹备状态,一旦复工全厂将封闭式管理。大悟和武汉还属于高风险地区,复工日期会晚一些。

截止到3月12日,老陈仍在随州的家里,如果复工的话必须由工厂派车“点对点”接送。

武汉大学中国新民营经济研究中心联合武汉市工商联,在湖北省境内(以武汉市为主)搜集了573份企业问卷,调查“疫情中的企业经营状况”。罗知等学者针对问卷和调研情况写了《疫情冲击下湖北省企业的经营状况分析与政策建议》。罗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文章发布后,有企业直接找她反馈问题,反映比较集中的是,政策层面没有放开或者各层级的复工政策还未打通。

例如,湖北一家企业已经被列入了官方的复工名单,但是区一级的政府不给开复工证明。复工后,企业需要点对点到员工家里接员工,这个过程需要多个基层政府的证明,如果没有证明,很难操作。

罗知团队调研数据显示,长期延迟复工影响企业的生存。目前湖北97.21%的企业完全停产或者部分停产,高达95.64%的企业认为疫情对经营的影响大或者非常大。在不复工或者产能不恢复的情况下,57.59%的民营企业能够坚持3个月。在调研的573家企业中,有6.34%的企业选择将在疫情结束之后撤出武汉。

湖北京山一位乡镇领导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当地企业面临的一个迫切问题是,如果再不复工,客户会被外地企业抢走。越迟复工,后面重新参与市场竞争也越难。

罗知表示,外贸企业面临的市场流失问题尤为突出。湖北外贸企业在全国的竞争者多、可替代性强,市场容易被其他企业抢占。外贸市场的开拓比本土市场成本高昂很多,想收复失地难度较高。

部分物流正常运转

企业运转的一个必要条件是物资的流转,其中既包括原材料的供应,也包括成品的输出。然而,目前湖北省内物流仍未恢复到正常水平。

3月1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中国邮政获悉,邮政一直没有停运。不过与疫情前相比,从省外运往湖北及省内的物流运送时间会延长,“因为省道封闭或限行,另外邮件到分拣中心也需要消毒。”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3月12日从京东方面了解到,省外寄往湖北以及湖北省内快运、快递皆可以配送,但是时间会慢一点,价格和疫情之前相比没有变化。

顺丰方面向记者表示,从省外发往湖北的大部分快运物流没有恢复,目前用户只能通过速运寄发医疗物资和防护用品。具体恢复时间还没有接到通知。不过,顺丰在湖北省内的物流已经恢复,价格和原来相同。

三通一达、德邦、苏宁目前则只接受捐赠的防疫物资运送。

申通方面告诉记者,现在申通未复工。中通兴山县网点表示,省外暂时无法运送物资到湖北,具体时间等通知。中通湖北黄冈网点也表示,由于武汉是中转站,因此要等到武汉复工后物流才恢复。德邦客服表示,除医疗物资外,其他物资可以从武汉往外省发,但是无法从外省发往湖北。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3月12日致电苏宁获悉,苏宁也没有恢复从省外寄往湖北以及湖北省内快运、快递物流。

据G7智慧物联,整个2月份,湖北主要城市与武汉之间整车货运流量恢复率维持在8%-10%之间,进入3月后开始走高,3月9日恢复到18%;全国到湖北的长途整车流量恢复率始终在6%左右。

“绿码”不等于自由流动

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3月10日发布通告称(下称《通告》),决定开展湖北健康码发放工作。《通告》指出,健康码由个人用手机通过“鄂汇办”APP、国家“互联网+监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鄂汇办”微信小程序申领,经与全省防疫数据库比对核验后,生成专属二维码。

不过,即便生成绿色二维码,也并不代表个人可以自由流动。湖北随州、荆门京山等地方政府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绿码不代表能通行,具体通行政策待地市层面的拟定。

3月12日,潜江市发布通告称,离潜人员在省内流动,凭健康码“绿码”或健康监测证明,可与省内流入地采取“点对点”运输方式安全有序流动。在做好健康管理、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的办法,由劳动就业部门负责集中组织,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负责精准输送务工人员安全返岗,帮助外地滞留在潜人员安全有序返乡(北京市除外)。

事实上,从目前情况来看,尽管已宣布全面复工,但湖北重点城市迁徙规模仍处于低位。

据百度迁徙最新数据,从迁入城市规模指数来看,3月11日,武汉为0.33,去年同期4.39;襄阳0.1,去年同期0.7;宜昌0.12,去年同期0.65;荆州0.16,去年同期0.79;黄冈0.13,去年同期0.96;十堰0.07,去年同期0.41。

从城内出行强度指数来看,3月10日,武汉为0.72,远低于去年同期的4.09。襄阳、宜昌、荆州、黄冈、十堰今年的出行强度指数分别为1.74、2.18、2.52、2.30、2.05,同样低于去年水平。

“现在只能复工一部分,”一位湖北当地企业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人出不来,不能完全正常生产。”

(编辑:包芳鸣)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