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187家抗疫企业先行复工 回天新材到岗率95%

疫情防控关注周莹,冯帆 2020-03-13 07:00

“我们襄阳基地目前基本上已经满产了,过去不能出小区的员工今天全部能出来了,到岗率非常高,95%应该是有的。”

3月12日,回天新材(300041.SZ)襄阳基地,300多名员工戴着口罩在厂区内忙碌着,此前驰援火神山建设用胶的建筑胶产线旁已经堆积起不少成品,另一边的防疫车用胶聚氨酯产线,员工们也戴着口罩进行着各项工序。

“我们襄阳基地目前基本上已经满产了,过去不能出小区的员工今天全部能出来了,到岗率非常高,95%应该是有的。”3月12日,回天新材湖北工厂制造总监王刚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同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拨通了数家此前一直未能接通的企业电话。部分襄阳市区已复工复产企业办公室工作人员此前在家远程办公,如今也已在企业办公场所就位。

襄阳是湖北省副中心城市之一,地处鄂西北,2019年GDP居全省第二位。3月11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最新通告,对省内企业复工复产作出了差异安排。根据3月10日湖北省更新的全省市县疫情风险等级,襄阳市区属于中风险区,下辖6县/县级市均属低风险区。

截至3月11日,襄阳市已经连续16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生活的重心,正从疫情防控转向复工复产。

生活的重心,正从疫情防控转向复工复产。新华社

稳步有序推动复工

此前,从国务院两次延长春节假期到湖北省两次推迟复工时间,襄阳市的复工时间也从2月1日一路延迟到不早于3月10日24时前。

3月11日,交通管控有所放松。襄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以下简称襄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出,在疫情防控较为紧张的前期,复工复产的企业,原则上要求企业组织员工集中在厂内或就近集中住宿,14天为一个周期,其间不得换班换岗,对有自己家属院或员工居住比较集中的企业,企业通过定制公交或加密公交班次等解决员工上下班通勤。

随着襄阳市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步好转,在3月10日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进一步明确了复工复产企业员工进出小区及通行的相关问题。从3月11日开始,已复工复产企业员工可凭企业的证明出入小区;凭企业复工复产证明、企业员工的身份证明和个人身份证“三证”,即可在市区通行。

与此同时,襄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仍指出,当前,疫情防控仍是湖北包括襄阳在内的头等大事,是第一位的工作。襄阳市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稳步有序推动“停不得”的企业复工复产(“停不得”企业主要包括防疫必需、公共事业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其他重要国计民生企业,石化、钢铁及防疫药品生产企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襄阳市如今已经复工复产的,多为疫情防控相关企业。

根据襄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消息,截至3月10日,襄阳市共有187家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其中,保障疫情防控必需类企业91家,保障城乡运转类企业30家,保障群众生活必需类企业50家,春节期间一直坚持生产企业16家。

复产企业严格管理

记者从回天新材了解到,其襄阳基地于2月6日开始小范围复工复产。

回天新材是专业从事胶粘剂和新材料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集团,在沪、粤、苏、鄂四地分别建有产业基地和研发中心,是当前国内新能源、电子、汽车、工业、包装、环保、建筑、高铁等行业胶粘剂和新材料最大供应商之一。

“回天新材目前在全国四地设厂,湖北襄阳是母公司所在地,产能最大(约占公司60%以上);但是,客户多为沿海地区,所以疫情期间销售影响不大。”回天新材董秘章宏建3月11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因援助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公司襄阳基地工厂2月6日率先部分复工生产,2月10日开始全国四地全线复产,除少数员工受交通阻碍外,绝大部分(90%)已经到岗(一部分被妥善安置在员工公寓和附近酒店),目前生产、经营状态日趋恢复正常。

“物流方面,半月前已先后开通襄阳至上海、襄阳至广州物流线,确保战略客户产品供应。”章宏建表示。

“我们得知武汉启动火神山建设项目之后,就决定为项目建设献出一份爱心,通过对项目用胶的专业分析和技术研讨,终于达成共识。2月6日上午,第一批复工的20名员工组织到位,经过一天一夜的连轴生产,完成了驰援火神山建设项目的首批用胶;2月10日,公司经过对员工的假期轨迹、体温状态等信息严格筛选,又组织了50名员工复工生产,到岗之后实行厂区封闭式管理,明确了测温、消毒、防护等各项防范措施,员工的操作岗位、住宿、就餐都遵循>1.5米间距的原则,确保安全生产。”王刚3月12日表示。

另一蓄电池龙头企业骆驼股份(601311.SH)也已复工。3月11日,骆驼股份在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襄阳地区铅酸蓄电池生产工厂及铅回收工厂均已获得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复,已复工复产。公司在做好防控的同时,将尽最大可能降低疫情对公司的影响。

记者也从接近骆驼股份人士处进一步得知,骆驼股份位于襄阳市谷城县的骆驼集团华中公司生产车间此前已于2月10日复工,为北汽福田负压防疫车生产配套的专用电池。

记者了解到,位于襄阳市谷城县的全国转向节单项冠军企业湖北三环锻造有限公司也已于2月28日前后复工,至3月12日为东风德纳防疫车、包头北方奔驰军车、江淮救护负压车、雾炮消毒车等重点配套上下游企业每天生产约200吨转向节产品。据了解,目前公司保供产品恢复产能达60%以上,部分生产线产能恢复达70%-80%。目前,已复工的500多名员工仍实行封闭管理,在厂区住宿。

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襄阳市也在加大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力度。据了解,日前襄阳鼎星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在襄州区新建防护服生产线10条,新建N95口罩生产线2条,新建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4条,所有生产线计划于3月20日全部建成投产,将一定程度缓解防护服、口罩应急供给的压力。

多家汽车企业获批复工

根据襄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3月10日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的精神,下一步,将按照“先必需、再重点、后一般”的原则,全力支持“停不得”企业、疫情期间未停工企业增产扩能,全力支持对全国乃至全球产业链配套有重大影响的企业、保障春耕备耕的农资生产企业等复工复产,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适时推动其它企业分区分级、分类分时、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生产生活秩序也在恢复。3月10日,襄阳市下辖的宜城市、南漳县相继发布通告,宣布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县外市内”人员可以申请办理返程手续。不过记者也了解到,一些县仍然保持着较为严格的交通管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政府官网信息发现,已有多家企业获得襄阳市高新区《同意复工复产通知书》。

例如东风汽车旗下的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襄阳粉末冶金分公司、东风襄阳旋压技术有限公司、东风佛吉亚排气控制技术有限公司、风神襄阳汽车有限公司、襄阳东昇机械有限公司。

其他还有湖北凡超汽车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湖北神誉机械制造集团有限公司、湖北永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襄阳光瑞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襄阳奥利斯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汽车产业链公司,以及湖北江山重工有限责任公司、金鹰重型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湖北天鹅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航宇救生装备有限公司等11家其他行业公司。

与此同时,记者也从一些已复工复产企业处了解到,目前防疫物资供应已相对充足,物流、人员返岗、资金等仍存压力。

“物流还不是特别通畅,每次都要开通行证。”一家县辖已部分复产企业人士坦言,“另外资金也比较紧张,毕竟有一个多月没生产,前期的贷款不少也要到期了。”

(编辑:林虹)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