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物流先行:湖北货运已恢复近两成

高江虹2020-03-13 07:00

“你看这条曲线是全国的(货运流量),现在已经恢复近80%,但这条曲线是湖北境内的,最高只有18%。”G7公司首席财务官张杰龙指着最新统计的货运图表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因处于疫情中心,湖北境内所有交通要素自封城之日起就一直处于管制状态,物流市场始终低迷。整个2月份湖北主要城市与武汉之间整车货运流量恢复率维持在8%-10%之间,进入3月份后开始走高,3月9日恢复到18%。而全国到湖北的长途整车流量恢复率始终在6%左右。

作为国内领先的物联网货运服务平台,G7连接了各种物流生产要素提供方,为超过500家中国最大的货主与物流公司、超过7万家成长型车队以及100万以上司机提供服务。截至2019年末,G7连接的车辆数超过140万,日均跟踪货车行驶里程超过1.3亿公里,油气站点连接数7000 家。因此,其数据真实反映出物流行业的运行现状,颇具参考性。

尽管流量还不高,复苏的种子已经撒遍湖北。德邦物流、顺丰和中国邮政集团等物流快递企业都纷纷着手准备收货和运转正常化。3月10日,德邦快递宣布在湖北推动全面复工。不过像申通、中通等快递三通一达企业在湖北的业务恢复申请目前还在等待审批中。

复工急需路先通

经济恢复运行,需要物流跑动“供血”。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高杲显然很清楚这一点。3月6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高杲便直言物流运行不畅不利于当前和下一步其他各行各业有序复工复产。因此近一个月来,国家各部委在严密防控疫情同时,不断采取举措恢复交通物流的正常化。

G7的数据其实也直接报给发改委和交通部作参考。21世纪经济报道从G7拿到的最新物流复工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23点,全国长途整车运输流量恢复率为去年旺季11月份(以下简称“去年”)的77.2%,较前一日增长5.6%;全国零担物流流量为去年69.5%,较前一日增长2.6%;全国大型公共园区吞吐流量达到去年30%以上的有344个,占比93%;吞吐量达到50%以上的有336个,占比90%;吞吐量达到70%以上的有284个,占比76%;全国主要快递企业中转场站流量为去年同期64%,规模快递快运企业中转场站流量为去年同期69%。

虽然复工复产的形势在持续向好,“我们也注意到,目前物流企业确实还不同程度的存在复工未达产的现象,一些企业的实际运转率还不到满负荷运行的一半。”高杲坦承一方面,不少地方因为要求包括物流企业在内的外地员工返岗需要隔离观察,短期之内客观上确实造成了员工的不足。另一方面,因为其他一些行业也处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整个物流市场的需求也在恢复之中。

在全国大盘子中,湖北因疫情交通管制的原因,物流复苏状况最差。全国到达湖北省的长途整车运输流量为去年7%。湖北省内主要城市到达武汉的整车货运流量为去年17%。湖北省内主要公共物流园区吞吐量恢复到去年10%的有4个。

记者还了解到,自从1月23日武汉封城之后,湖北省境内的货运流量就呈断崖式下跌,最低的时候仅为去年的3%,几乎除了医疗物资、必备生活物资的流动外,其他物流都停止了。不过,进入三月份后,不仅全国物流活了起来,湖北境内的物流也渐渐有了复苏的迹象。

运送物资之变

变化是慢慢的,渐渐的。

此前全国运往湖北,以及湖北境内流动的物资,多是以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为主。据交通部门的最新统计,3月10日,全国通过铁路、公路、水运、民航、邮政快递等运输方式向湖北地区运送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1.86万吨,运送电煤、燃油等生产物资2.4万吨。1月27日至3月10日,累计向湖北地区运送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75.3万吨,运送电煤、燃油等生产物资130.3万吨。

满帮货运大数据显示,2019年12月13日至2020年1月12日,运入湖北的货物以建材、食品饮料、煤炭矿产、木材和快递为主;2020年1月13日至2月12日,运往湖北的货物类型发生明显变化,蔬菜、农用物资、水果、食品饮料、快递分列前五,蔬菜占运入湖北所有货物的10.4%,位列保障性物资榜第一名,同时,快消医药也占据了较大比例。

不过,从3月开始数据有了变化,满帮货运大数据3月1日至3月6日,湖北地区运输物资排名前五依然为蔬菜(占比24.27%)、食品饮料(占比9.90%)、水果(占比7.28%)、农用物资(占比4.53%)、快递快运(占比4.27%),保障性物资榜第一名的蔬菜占比再次翻倍,由此看来,蔬菜、食品等依然是武汉地区主要运输物资。

顺丰公共事务高级经理王璀一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自1月23日启动驰援运输任务以来,湖北顺丰已经连续奋战40余天。在此期间,顺丰集中现有资源快速响应,加大空中运力资源投入,开通无人机空中通道,优化前端运营模式,共执行驰援航班170余架次,累计运输防疫物资4000余吨,陆运开行近1600余班次,累计运输8000余吨,顺丰全网(航空&陆运)运往湖北合计突破1亿件。

他表示在非常时期,为提升运输效率,顺丰集中力量保障各类医疗物资和防疫物资的寄递。“疫情期间我们做了一些统计,湖北流向的运输品中,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接近占比80%,”王璀一称,“剩余20%是医院物资、药品、食品的门店配送,以及各省的援鄂物资的整体配送。”

中国邮政在湖北尤其是武汉的任务更为繁重些,因为邮政担负的是湖北红十字会、湖北慈善总会对武汉同济医院、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省人民、亚心医院、方舟医院等数十家医院提供医疗、物资的运输服务。据悉,截至3月5日,邮政物流部共组织256个车次,收寄74540件医疗物资,共计1713吨。

另外,中国邮政配合医药保障物资供应企业,为九州通、国药控股、华润集团、湖北医药集团、上药集团、人福药业、健民药业等医疗保障企业提供物流支撑和运力保障。截至3月5日,中国邮政物流部共组织38个车次,收寄7580件医疗物资,共计259吨。还有全国寄往武汉市的民生物资,如南丰桔、德青源鸡蛋、鹤碘硒泉矿泉水、百威蔬菜包等生活物资,也是由中国邮政提供城内转运服务。

生产物资需求渐旺

如今随着疫情的舒缓,湖北企业的复工复产也渐渐提上案头,生产物资的物流需求逐渐提高。但湖北因诸多原因仍未放开管制,社会车辆资源无法快速全面复工复产,资源短缺的问题短期内无法消除。

湖北孝感市汉川为知名的童车产地,母婴电商品牌贝丽可童车,近期复工后就遇到快递运输难题,首日开业就有数千台童车订单急需快递,找了多家快递均表示暂未复工,商家面临有订单无快递的难题。

类似案例进入三月份以来频发。有武汉物流人士向记者表示,行业积攒的生产、消费需求将全面释放,生产企业滞留积压的订单亟需快速发运,需求爆棚与运能短缺矛盾明显。

高杲也坦承,生产性物流面广量大,涉及到不同行业,不同上下游的协调联动,因此,生产性物流的恢复情况要弱于生活性物流的恢复情况。而且,物流行业的特点就是要跨区域流动,在防控疫情过程中采取的必要交通管控、人员流动管控,客观上对物流行业影响比较大。

因此,“下一步,重点是要围绕全链条、上下游来统筹推进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也包括区域间的协调联动,因为很多产业链分布在不同的地区。”高杲称还是按照分区分级、精准有序复工复产的原则来推动。

记者了解到,目前湖北境内的物流企业,主要以直营体系的公司为主,如中国邮政、顺丰、苏宁、京东和德邦。德邦是新近获准开展湖北物流服务的公司。而其他三通一达的湖北业务申请则仍在审批中。

3月10日,德邦快递宣布在湖北省推动全面复工,各地级市开始正常推进收货和转运工作。据悉,德邦快递目前已经开放湖北地区100多个快递点部,开始投入工作,当地复工率已达50%。

德邦快递孝感区域经理彭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湖北当地物流需求很多,尤其是线上销售公司,复工难度小,就缺快递。因此德邦快递率先发起湖北在内的全国复工行动后,第一时间与贝丽可童车建立联系,一天内即完成1900台童车出货,为湖北本地电商提供了必要的复工保障。

顺丰也在积极协调车辆通行和人员复工。王璀一称截至目前,除部分地区因管制原因无法营业外,90%以上的湖北网点恢复服务。但目前仍有部分市外员工因交通管制无法返岗、小区封闭形成的末端配送困难、车辆通行等难题。

中国邮政则将危机当作机遇来应对,据中国邮政内部人士透露,物流部组织专人对上下游开工时间、运力需求进行定期搜集汇总,动态了解客户运营需求,实时掌握下游运力能力,针对部分下游运力短缺问题,调配自有车辆进行运能补充和保障,确保上游客户复工复产后项目正常运营。同时,中国邮政聚焦重点,精准发力风口行业市场。比如第三方医药物流。

(编辑:张伟贤)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