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黄金齐跌,美元暴涨的逻辑:流动性紧张,现金为王

叶麦穗2020-03-13 12:52

疫情发酵,恐慌情绪下企业界被迫增持美元现金避险,美元兑其他非美货币(除日元外)全线走强, 美元指数周四晚间一度升至98.33,周五有所回落,但仍在97.4的高位之上。本周内美元指数的振幅达到了7%。

传统避险品种失灵,黄金也出现暴跌,盘中跌幅一度接近4%,多个重要关口失手。今年最牛贵金属——钯金也是溃不成军,一度下跌近670美元/盎司,最终以下跌20%结束一日的交易。

在美元现金成为终极避险工具之后,美债收益率也暂时止跌,而美股股指期货却在盘前继续暴跌,与此同时,大宗商品期货同样延续跌势。为此,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企业界正在不惜一切代价持有美元现金,从而才能在可能出现的进一步动荡面前安然无恙,这使得美元指数表现意外坚挺;这一幕似曾相识,2008年金融海啸期间出现过类似场景,在当时美国股市崩盘的背景下,美元指数在2008年8-10月间的经济危机最高峰期间从70升至88.5,升值幅度达25%,即因投资者除了持有美元现金之外已经别无其他收益稳妥的投资去向。

股市暴跌,为何黄金也暴跌?

中国国际期货高级宏观分析师汤林闽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疫情愈演愈烈、全球货币宽松新浪潮滚滚而来、石油价格战方兴未艾、美股接连暴跌熔断等一系列单独出现均足以造成金价暴涨的因素共同出现的情况下,为何金价不升反跌?问题就出在“共同出现”。由于这些因素共同冲击,几乎击溃了市场信心,造成市场极度恐慌,从而出现类似一般在大萧条时期才会出现的“流动性陷阱”现象:由于投资者持币意愿极为强烈、投资意愿趋零,无论利率下降多少,或者央行通过其他方式为市场注入流动性,所释放或增加的流动性都会被投资者持有,而不会去进行投资(包括购买资产)。此时货币政策完全失效,只有财政政策才可能成为救命稻草。

当前,投资者对货币、尤其是现金需求极高,同时最信赖的还是美元,从而出现了美国越是风雨飘曳、美联储降息预期越高,美元反而越强的态势。黄金现在更多是属于被抛弃的对象,还不仅仅是被抛售的对象。

汤林闽认为在市场信心没有恢复前,人们购买资产的意愿都会处于低位,黄金一样会受到拖累。市场信心的恢复至少需要上述因素中的一个或多个出现好转,或者政府出手给予足够的财政刺激。投资者可以关注这种情况的到来。

流动性紧张导致美元大涨,中国市场会受影响吗?

天风证券的研报表示:疫情下,一方面金融市场剧烈冲击后,流动性紧张,带来美元流动性短缺;另一方面,由于贸易下降,企业现金流中断,金融还款也受到影响。但这种影响和次贷危机时期不同:金融危机时期,由于雷曼兄弟等主要金融机构的倒闭,其他金融机构出现了流动性挤兑和交易信用违约等现象,次贷风险迅速暴露,因而产生了全球范围内的流动性危机。目前还没有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是因为金融危机后,由于监管趋严,银行流动性指标得到改善,因而金融机构层面存在流动性保护;另一方面市场交易层面的流动性压力还没有进一步传导下去。随着当前全球疫情的进一步恶化,全球美元短缺情况可能会非线性上升。如果美元流动性进一步恶化。由于美联储是美元流动性的提供者,如果流动性进一步恶化,QE4不可或缺,同时可能重启和主要国家之间的流动性互换,以缓解全球范围内的的美元流动性短缺。

海外流动性导致资产组合的被动变化,黄金价格下跌,债券收益率回升;此外,美元流动性短缺也导致了海外流动性回流,人民币出现贬值波动。海外流动性紧张会影响国内债市吗?市场首先考虑的是境外机构行为。海外流动性紧张会导致外资回流,外资行为是否决定国内债市?从历史数据看,外资增持国债是在国债收益率上升后,配置性更强,从时间先后上看,外资行为变化滞后或大致同步于利率变化。更为重要的是,美元流动性紧张不代表人民币流动性紧张。美元短缺和回流会给流动性带来冲击,但真正决定国内流动性的还是央行行为。

这里必须强调中国市场的相对独立性。中国的流动性层次和市场结构与海外有着显著的差异,央行基本有着控制国内流动性的能力。即使2015年8·11汇改以来要考虑内外平衡,但是中美利差始终保持在相对高位或者舒服区间,赋予我们灵活调整的空间。可能这也是央行珍惜货币政策正常操作空间的原因之一。所以,再次强调无需对国内债券曲线过于担心,目前看央行牵引政策利率下行的方向明确,国债利率进入历史低位以后,波动必然加大,但是在央行引导下,下行方向。天风证券强调,利率定价的锚在央行。按照货币政策逻辑考虑,一看PPI,二看美联储,审慎考虑4月-5月是本轮利率的低点,乐观估计疫情和海外市场的风险蔓延可能导致国内低利率水平继续维持到3季度初。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