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惊心动魄的历史,水太深了一点!

牛弹琴2020-03-13 08:24


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现在,我们每个人都在见证历史,波澜壮阔,但更惊心动魄。

一觉醒来,世界又是大变。

过去24小时内,全球至少11个国家的股市熔断,包括但不限于美国、泰国、菲律宾、韩国、加拿大、巴西、巴基斯坦、印尼、哥伦比亚、斯里兰卡、墨西哥等。

前一天跌入熊市后,华尔街继续崩盘。道琼斯指数昨天再次猛跌2352点,史上最大一次点位下跌;跌幅近10%,1987年“黑色星期一”以来最糟糕表现。

33年一遇啊,算算你的年龄,你能遇到几次?如果算点位,更是所有人的前所未有!

股市的水,太深了。哪怕老谋深算的股神巴菲特,也感慨万千:我活了89年,也没见过这种场面。

要知道,巴菲特的这番话,还是在最新两个史诗性大跌之前。

这样的惊心动魄的历史,我们见过吗?

还有,意大利已经不仅仅是封城,而且是全面封国了。哪怕是二战最激烈的时期,意大利人应该都没有这样自觉地封锁过自己。

意大利急需帮助,但欧洲各国第一反应,是禁止口罩出口。特朗普更是下令,禁止所有欧洲人入境美国。欧洲一直是美国的小兄弟,大西洋两岸往来密切,但大难来临,老大哥也赶紧跟小兄弟划清界限了。

当然,特朗普还是留了一手,英国除外。都什么时候了,还不忘夹点私货。

政治的水,够深吧。

这样近乎全面封锁全面断航的历史,我们见过吗?

历史不仅仅有宏大的叙事,更有很多生活的日常。

我们每个人,既是这段惊心动魄历史的见证者,或许有一天,我们还可以自豪地说,我们也是这段惊心动魄历史的参与者、创造者。

我们都经历了一系列的前所未有:

我们过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焦虑春节,

我们放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超长假期,

我们戴了前所未有多的口罩,

我们宅了前所未有多的日子……

这还是我们普通人,更要看到,随着疫情的全球大流行,

一只又一只邮轮,前所未有的无法靠岸;

一个又一个航空公司,前所未有的停飞;

一场又一场体育赛事,前所未有的停办;

一家又一家的餐馆酒吧,前所未有的关门;

一个又一个超市里,前所未有的卫生纸都没有了……

这些,以后的人们,估计都无法想象吧。

无法想象的还有很多。东方人在排队抢购口罩双黄连,西方人进超市抢购枪支卫生纸,文化背景不一样,抢购东西就是不一样。反正,用很多海外朋友的话说,现在西方的超市里,卫生纸货架上,都是空空荡荡。

嗯,你们抢那么多卫生纸,到底干什么呢?

一个魔幻的2020年,一个荒诞的2020年。有些人脑子里的水,也够深的。

当然,历史大潮中,更多是普通人的悲剧。

毕竟,已经有4000多人因此丧生,绝大多数都是我们的同胞。我们经历了一场永远无法忘却的悲剧,我们必须深刻反思,惨痛的代价,不能白付。

唯一值得庆幸的是,总算我们反应还算及时果断,我们迅速扭转了局势,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实力和强大行动力,也纷纷来请教中国经验。更魔幻的是,现在,中国资产反而成为全球资产的避难所。

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冠状病毒大流行,水很深,我们都航行在未知的海域。更糟糕的还没有来,有些国家,感觉已在做最坏的打算。

德国总理默克尔发出了警告:如果失去控制,最多60%至70%的德国人可能被感染!美国最高法院主治医师莫纳汉估计,照这样发展下去,大概7000万至1.5亿的美国人会被传染。

这意味着,最多一半的美国人,可能难逃这个浩劫。按照WHO的3.4%死亡率计算,那最多510万美国人可能会死亡;哪怕特朗普坚信的1%死亡率,那也有150万人……

一步出错,步步是错。这个世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和贪婪才是。

这真是一场大考,第一考验的各国政府的治理能力;第二考验的各国民众的公民素质。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谁做得好,谁做得差,老百姓心里有杆秤,历史会给出公正的评价。

这段惊心动魄的历史,还有太多的难解之谜。

终于,昨天的大新闻,美国疾控中心主任承认,美国大量去世的流感病人中,确实有新冠肺炎的患者。这就带来一系列新问题,这个比例到底有多少?病源到底在哪里?究竟是什么时候发现的?

我看到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赵立坚,立刻在社交媒体上中英文追问:

美国疾控中心主任被抓了个现行。零号病人是什么时候在美国出现的?有多少人被感染?医院的名字是什么?可能是美军把疫情带到了武汉。美国要透明!要公开数据!美国欠我们一个解释!

这段惊心动魄的历史,感觉水太深了一点!

牛弹琴

财经自媒体

最睿智地解读国际风云、财经要闻,传播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