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了!富时A50涨近2.3%,降准对A股、楼市有何影响?释放5500亿元资金将流向哪里?

21沸点 2020-03-13 18:48

降准消息公布后,富时中国A50由跌转涨。截至19:22,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涨幅扩大至近2.3%。

定向降准,落地!

中国人民银行13日公告称,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决定于2020年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

在此之外,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

人民银行称,以上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年内第二次降准,释放资金5500亿

这是2020年来第二次降准。早在今年元旦,央行就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

与元旦全面降准不同的是,本次降准为定向降准,是对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占比达到一定比例的大中型商业银行给予0.5个百分点或1.5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优惠。

这次定向降准包括两方面内容:

第一方面——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对达标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

第二方面——额外加大股份制银行降准力度1个百分点。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称,此次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其中对达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标准的银行释放长期资金4000亿元,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1500亿元。

此次定向降准兼顾主动推动和事后激励,用市场化改革办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增量资金将流向哪里?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称,此次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有效增加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每年还可直接降低相关银行付息成本约85亿元,通过银行传导有利于促进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贷款实际利率,直接支持实体经济。

“因为有一些银行的普惠金融服务水平达标了,达标就要定向降低其准备金率水平,支持其进一步做好普惠金融服务。”此前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解释。

“通过降准可以释放资金用量,比如降准使得银行可以多投放100亿元贷款,那么按照两增两控要求,至少有20亿元要投放至小微企业。”某股份行天津分行人士表示。

为何额外加大股份行降准力度?

目前,我国已确立了“三档两优”的存款准备金率框架。

在此次定向降准前,第一档大型银行是12.5%,第二档中型银行是10.5%,第三档小型银行是7%。

执行“两优”后,大多数小银行、服务县域的金融机构实际存款准备金率是6%。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在大型银行之外,股份制银行是普惠金融服务的主力军。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降准力度,有助于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贷款支持,有助于中小型银行更好防范风险,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近期,监管部门连续出台文件,要求金融机构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并要求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流动性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贷款,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并免收罚息。

“一系列纾困措施实施后,难免对银行盈利水平和资产质量产生影响,而相比于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更需要额外降准等政策支持,从而实现更好地防控风险,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温彬表示。

“现在资产端收益很低,相比大行,股份制银行资金端成本偏高;而且股份制银行此前并未在3000亿元低息专项再贷款的政策范围内,所以此时加大股份制银行降准力度是必要的。”华东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告诉记者。

上述股份银行天津分行的人士表示,降准将对总行盈利改善情况较为明显,但真正传递到基层分行,还需要总行层面及时出台相应细则。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也解释,以股份制商业银行为代表的中型银行是我国银行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考虑到去年人民银行已对符合条件的农商行和城商行实施过定向降准,此次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中所有大型商业银行都将得到1.5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优惠,为发挥定向降准的正向激励作用,支持股份制银行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同时优化“三档两优”存款准备金率框架,此次对得到0.5个百分点准备金率优惠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同时要求将降准资金用于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并且贷款利率明显下降,从而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等普惠金融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

降准来了,降息还远吗?

此前市场分析MLF利率和新一期LPR是否会继续下降,一部分取决于此前是否会有降准降息落地。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表示,降准之外,降息或许也不遥远,可能在3月16日(下周一)落地。既然LPR已经与MLF利率挂钩,那么下调MLF利率引导LPR就是利率市场化条件下实现降成本最为顺畅的路径。同时考虑到对冲疫情的需求和中美利差的空间,比较合适的降息时点已经到来。由于3月16日将有一次定期的MLF操作,预计MLF利率大概率下调5-10个基点以引导20日的LPR继续下行,释放更加“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信号,向降低实体融资成本的目标更进一步。

温彬认为,资金面的宽松还有助于降低银行资金成本,预计3月20日LPR将进一步下降,从而带动企业融资成本下行。此外,银行当前仍然面临较大的负债成本压力,适时适度降低存款基准利率,将是下阶段货币政策的一个选择。

对A股有何影响?

自2018年以来,央行共7次下调准金融机构存款备金率(除本次外),其中有4次为定向下调,2次为全面降准,1次为“全面+定向”。

从2018年以来央行历次降准后A股走势来看,降准实施后,上证综指(000001.SH)次日整体上涨概率超70%,涨幅大致介于0.7%-0.85%之间,仅有一次超过1%,而两次下跌跌幅均超过1%。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降准消息公布后,富时中国A50由跌转涨。截至19:22,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涨幅扩大至近2.3%。

此次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对股票、债券等大类资产具有普惠效应。

历史上,降准后股票等风险资产通常能有更好表现。降准释放流动性,可降低利率,刺激投资,稳定经济增长,提振市场情绪。从估值、盈利、风险偏好三角度,均对股票等风险资产构成利好。

近日,海外股市表现低迷,恐慌情绪对A股有所传导。截至北京时间13日下午3:30,道琼斯、纳斯达克、标普500跌幅均近10%,英国富时100跌幅超10%,日经225跌逾6%,韩国KOSPI跌近3%。上午,多国股市熔断,大宗商品如油价、黄金均处于较低位置。截至13日收盘,A股上证指数、深证成指跌幅分别为1.23%、1.00%,跌幅相对温和,此时我国央行采取定向降准有利于对股市注入信心。

方正策略胡国鹏团队称,今年股市支撑因素主要有三点:一是对冲政策加力,二是经济趋势前低后高,三是2020年是资本市场改革和开放大年。

具体看,一是逆周期政策加码相关的基建、地产和金融,关注建材、房地产、工程机械、建筑、券商等;

二是中期布局成长,从创业板和沪深300估值比价来看,成长的相对估值从2019年9月份之后持续抬升,相对估值变化印证了成长风格已经形成大趋势,而产业变化是成长风格的核心,对于近期调整到位,具备业绩和景气支撑的成长股,可积极配置,关注TMT、先进制造、医疗服务等细分领域。

就“新基建”而言,国信证券认为,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下,发展“新基建”主要关注六个领域: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新能源车(电化学储能)、公共卫生体系(医疗设备)、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以及装备新基建。

对楼市有何影响?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降准有利于房地产平稳,在降准后,2020年LPR有继续下调空间。

从历史上看只要降准,对于房地产来说肯定是利好,肯定能够缓解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压力,另外对于购房者按揭来说也能够相对获得平稳的信贷价格。

而疫情下的降准,对于购房者来说,优惠利率会越来越多,部分银行也会出现针对首套房认定标准的调整,房地产贷款对于大部分银行来说依然是优质信贷业务。

对于开发商来说,降准有利于部分企业融资,但房地产调控政策依然约束房企加杠杆。降准对于大型房地产企业来讲是一件好事,但对于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窄的企业来说基本没有影响。预计后续市场继续“大鱼吃小鱼”。

对市场成交来说,降准后房地产市场下行趋势有望放缓。从时间点看,2019年1月份当时也出现过降准,随后因为降准及当时各地房地产市场的人才政策井喷,出现了一轮持续2-3个月的小阳春。疫情后,楼市下调难免,但降准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降幅放缓,有利于稳定市场信心。

整体看,降准后经济活力会在一定程度上升温,对于人口密集、已经进入调整期的一二线城市来说,资金会有所好转,再加上巨大的刚需人口,有望有止跌的表现。但对于人口平稳或者外迁区域来说,房地产市场很难走出低迷。

不过,降准并非“大水漫灌”,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本次降准并不是针对房地产市场,降准带来的资金平稳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但目前看,房地产调控政策取向没有明显变化。

预计股份制银行未来的房贷将明显宽松,最近包括多家股份制影响针对非限购城市开始首套房首付试探降低,都代表了这一趋势,针对刚需与改善的非投资需求信贷政策是否变化,将是未来房地产市场走势的最主要指标。

券商解读央行降准

李大霄:非常及时的重大利好,对稳定全球股市亦有正面作用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央行于3月16号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支持实体经济,有效增加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对减少疫情影响、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有重要意义,对稳定经济增长有重要作用,对股票市场稳定有明显正面影响。

对稳定资本市场财产性收入预期有正面作用,属非常及时的重大利好政策,是一场及时雨,与美联储、英国央行、欧洲央行等协同行动,对稳定全球股市亦有正面作用。第一,协同作战,因为这个是全球央行共同应对的这个。

市场这个情况。那么美联储、欧洲央行。昨天晚上已经有动作,此前美联储和英国央行也是同步降息。中国是在国常会上已经公布了,我们要这样定向降准,应该是一个协同作战。

伍超明:央行年内第二次降准促进经济加速反弹,财政政策也将更加积极有为

财信证券伍超明认为,年内第二次降准,预计经济将加速反弹,另外,海外疫情持续蔓延、扩大,全球经济增长压力增加。为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国内政策加大了对冲力度。

降准的直接作用在于缓解银行信贷供给存在的“三大约束”,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低成本的中长期资金

当前国内众多中小银行仍面临流动性、利率和资本三大约束,明显制约了其信贷投放的能力与意愿。具体来看:一是流动性约束,即伴随经济下行、金融内部去杠杆和市场风险偏好下降,中小银行资金来源持续承压;二是利率约束,即收益下降,但融资成本刚性,银行降低贷款利率的空间受限;三是资本约束,即随着贷款不良率攀升,中小银行资本金不足且补充面临诸多困难。

基于此,降准通过向银行释放更多低成本中长期资金,大大缓解了上述三大约束,随着国内信用创造关键主体银行的信贷供给能力恢复,金融支持实体的渠道也将更加畅通,实体经济有望获得更多、利率更低的中长期资金支持,加快复工复产。

中信明明:降准之外,降息或许也不遥远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表示,降准之外,降息或许也不遥远,可能在3月16日(下周一)落地。既然LPR已经与MLF利率挂钩,那么下调MLF利率引导LPR就是利率市场化条件下实现降成本最为顺畅的路径。同时考虑到对冲疫情的需求和中美利差的空间,比较合适的降息时点已经到来。由于3月16日将有一次定期的MLF操作,预计MLF利率大概率下调5-10个基点以引导20日的LPR继续下行,释放更加“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信号,向降低实体融资成本的目标更进一步。

国金策略李立峰:降准有助于A股开启反弹窗口,重点把握两条投资主线

1、此次定向降准在时间和幅度上符合市场预期。在3月10日(本周二)召开的国常会上,调控部门就明确要求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并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促进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支持,帮助复工复产,推动降低融资成本;

2、此次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货币环境宽松。其中对达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1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4000亿元;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1500亿元;

3、对A股市场的影响:降准“再次确认了国内宽货币周期的启动,预计后续”MLF,SPL等政策利率将跟随下调,逆周期政策的陆续出台(组合拳)将逐步修复市场悲观情绪,有助于A股开启反弹窗口;

4、“降准”对行业配置的影响:“定向降准”意在通过银行传导到实体,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贷款实际利率,以直接支持实体经济。对于A股行业配置,建议积极把握两条投资主线:1)符合产业方向,政策持续发力的“新基建”等板块,如5G基站及应用、特高压电网等;2)受益于A股交投活跃的券商板块。

中泰杨畅:央行降准是一步先手棋,意在防止金融市场间的流动性紧缩

央行本次降准是一步先手棋。回顾近日美股在降息50个BP后继续熔断,反映了市场风险偏好短期大幅降低后的流动性紧缩,进而导致金融风险的跨市场传染。本次中国央行提前释放流动性,反映了对国内金融市场流动性状况的警惕与关注。

当前的背景是加快推动复工复产,企业对于资金面的需求有待进一步修复,在此背景下,银行间同业拆借加权利率(7天)处于较低位置,在此背景下,进一步释放流动性,希望金融市场间流动性进一步增强的姿态明显。

央行本次降准是防止在金融市场间出现流动性紧缩,发生跨市场传染的目的。表明了中国积极应对全球危机第一轮冲击波的明确姿态。未来政策重点还可能进一步向外贸、就业领域倾斜。如果疫情进一步扩散,影响主要经济体的增长,对中国外需产生挤压,可能会对外贸领域形成第二轮冲击波;由于外需与国内就业指数之间存在高度的相关性,对就业可能形成第三轮冲击波。未来相关领域均存在有力度政策的可能性。

银河证券刘锋:货币宽松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更要激发社会消费与投资的活力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认为,降准将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全球范围内央行的宽松浪潮也为中国央行的行动打开了空间。对于新兴市场国家而言,国际流动性环境无疑进入了有利的时期,但是从央行的角度看对于货币宽松总体仍应坚持稳健的大方向,因为货币宽松并不能解决中国目前所面临的一切问题,在制定应对当前形势的经济政策之前政策当局预计会对以下两点加以考虑:

第一,明确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所受到的冲击的主要矛盾是货币信贷投放不足还是生产生活秩序的扰动。疫情及防疫各项措施对经济秩序的扰动带来的影响并非简单通过释放货币信贷供给就可以解决。如果不能尽快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保证供应链上下游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运转,总需求收缩的情况很难因为货币信贷供给的增加而有实质改善。

第二,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的老大难问题也难以依靠货币政策的总量扩张加以解决。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有待进一步推进的当下,“大水漫灌”难以成为货币当局的选择。

财政政策预计仍会成为本轮逆周期政策的重点,但是财政空间应该如何使用应考虑得更加精细精准。从理论上讲,应对本次疫情冲击性质的经济紧缩,财政政策可以发挥更大作用。一是可以通过减税降费、减租贴息切实为企业解决经营负担;二是可以增加政府支出创造总需求;三是可以增加中长期投资(主要抓手是基础设施特别是软性基础设施的建设投资)。但是在当前时期,财政空间不断逼仄,财政收入增长持续减少而支出刚性增长难以缓解的背景下,以上三个方面都值得探讨。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在应对本次全球疫情冲击的过程中,既要着眼于短期经济稳定,运用传统的货币、财政政策工具,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尽量对冲经济负面拖累。同时,更要寓稳增长于促改革,全面思考如何创新宏观调节的逻辑和方式,从有效增加和解放居民可支配收入,激发长期社会消费与投资的活力。

西南宏观:央行有节制定向降准,扩信用才是宽松主力

西南宏观团队杨业伟张伟认为,当前降准释放资金短期依然可能堆积在银行间市场。未来资金能否有效进入实体取决于复工的速度和实体经济回升幅度。而在资金向实体传导并不顺畅之前,央行在大幅投放流动性方面也较为审慎,本次降准力度并不大。

1、央行决定与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对符合条件的股份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供给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其中对达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的银行释放4000亿元,对股份制商业银行额外降准释放资金1500亿元。5500亿降准接近于降准25bps,即半次降准释放的资金规模。

2、此次降准后各类金融机构基本均享受了1.5个百分点的准备金优惠。央行目前实施“三挡两优”存款准备金政策。此前对于五大行和邮储、股份行城商行和非县域农商行以及外资行、其它小型银行这三档分别实施12.5%、10.5%以及7%的存准率。两优中对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占比达到一定比例的大中型商业银行给予0.5个百分点或1.5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优惠,但之前并不是所有银行都可以享受,特别是大行和股份行,这次调整后,基本上对五大行和邮储,以及所有股份行都享受,所以金融机构基本上都享受了1.5个百分点的准备金优惠。事实上的法定存准率三类银行分别下降至11%、9%和5.5%。

3、当前流动性宽松,降准资金能否有效进入实体依然有待继续观察。当前银行间流动性依然处于较为充裕状况,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继续在2.0%附近运行。显示资金尚未大规模有效进入实体,因此,当前降准释放资金短期依然可能堆积在银行间市场。未来资金能否有效进入实体取决于复工的速度和实体经济回升幅度。而在资金向实体传导并不顺畅之前,央行在大幅投放流动性方面也较为审慎,本次降准力度并不大。

4、稳定经济扩信用是助力,降准短期有助于稳定金融市场。发挥降准释放资金对支撑经济的作用,需要资金能够有效进入实体,即实体信用需要有效扩张。相对来说,稳定经济需要依赖扩信用,而非宽松的流动性。而目前扩信用的约束主要在于人工、物流以及订单等限制造成复工复产缓慢。短期来看,复工复产缓慢,降准释放资金将堆积在金融市场,对稳定金融市场产生支撑作用。对债市来说,虽然海外资本市场震荡带来外资流出压力,但降准释放资金依然有助于债市短期维持震荡。如果复工复产加速,资金快速进入实体,债市才可能迎来调整期。

方正证券胡国鹏:降准是新一轮稳增长政策的开端,股市逢低布局不必过度悲观

方正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胡国鹏表示,降准释放国内稳增长,降成本的信号。全球联动应对资本市场波动,政策加力缓解恐慌。股票市场逢低布局,不必过度悲观。

本次降准是新一轮稳增长政策的开端。国内疫情已经基本控制,湖北新增病例连续两日保持在个位数,湖北以外新增病例除去境外输入为零。从复工情况来看,据工信部介绍,目前全国除湖北外的规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超过95%,企业人员平均复岗率约为80%,中小企业开工率已达到60%左右。在复工复产提速的背景下,稳增长政策加码是大势所趋,从后续政策的演绎来看,下周是货币政策的窗口期,需要关注经济数据、月中的MLF续作、美联储议息会议、LPR利率报价等事件;财政政策方面,关注可能的专项债扩容以及赤字率调整。

目前市场的不确定性在外不在内,综合疫情演变、经济趋势、估值水平、政策空间,A股的配置价值凸显,受外围市场冲击是布局机会,不必过度悲观,坚守两条主线,一是逆周期政策加码相关的基建、地产和金融,关注建材、房地产、工程机械、建筑、券商等;二是成长,创业板和沪深300相对估值变化印证了成长风格已经形成大趋势,从前几轮成长占优的背景来看,流动性宽松环境具有较强的溢出效应,对于近期调整到位,具备业绩和景气支撑的成长股,可积极配置,关注TMT、先进制造、医疗服务等细分领域。

申万宏源王胜:降准更多还是为了精准滴灌,A股新基建和旧基建仍将是关注点

申万宏源首席策略王胜表示,我国货币政策独立性突出,降准更多还是为了精准滴灌,释放银行信贷潜力,促进宽信用转化。

降准一般强化原有趋势,新基建和旧基建仍将是市场关注点。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支撑A股表现出更强韧性的实际是风险偏好上行,但是我们也要注意,科技牛也需要把握好节奏,否则十八个月定增的参与者会因为过高估值而减少参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初衷也会打折扣。

(来源:综合自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等)

(编辑:叶映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