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全国复工地图:5省份规上企业员工返岗率超80%,江西领先

数据新闻实验室谢珍,张楠 2020-03-13 22:01

你返岗了吗?

我国复工复产正呈现有序推进、积极向好的态势。

3月1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目前全国除湖北外的规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超过95%,企业人员平均复岗率约为80%;中小企业开工率已达到60%左右。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规上企业复工率并未覆盖到中小企业及第三产业,同时据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介绍,现在还有近一半左右的返乡农民工没有返城复工。

各地复工进度如何?

15省份复工率超95%,

东中部地区复工率较高

截至3月13日,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15省份复工率(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计,下同)在95%以上,多集中在东部及中部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吉林、新疆、内蒙古等地区的复工率不高,但其披露时间多在2月下旬,21数据新闻实验室会持续关注并更新最新数据。

各地“返岗率”排行:

江西以95.3%位居榜首

规上企业复工率虽高,但是相对而言,“返岗率”(以规上工业企业员工返岗率计算,下同)更能反映当前复工复产的真实程度。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目前已有20个省份公布了员工返岗率数据。5省份返岗率在80%以上。其中,江西以95.3%的返岗率位居榜首,重庆93%紧随其后。

值得注意的是,江苏的规上企业返岗人数有702万,山东近462万,远远高于其他地区。

GDP百强城市复工进度:

31城规上企业复工率100%

目前官方公布的复工率,大都是通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复工数量占比来衡量,不少城市已经达到100%的水平。

21数据新闻实验室对GDP百强城市进行监测发现,目前已有31个城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100%,不乏苏州、成都、南京、青岛、无锡、郑州、佛山等GDP万亿城市。

在已公布返岗率数据的城市中,除重庆以93%领先外,江西九江、山西太原均达到85%以上,河北的保定与唐山、河南郑州、陕西西安、浙江嘉兴等地也超过了80%。

各地城市复工进度,我们将持续关注。

注:本文复工率数据来自各地官方最新发布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数据。数据如有遗漏错误,请联系xiezhen@21jingji.com,zhangnan@21jingji.com

出品: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策划:贾肖明 丁青云 谭婷

文案/数据:谢珍 张楠

(编辑:谭婷)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